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朱波:中国古代史第一章
张建波:《万历十五年》
程晓波:香港教科书的问
刘波:历史教材表述应明
刘波:是输入,还是输出
刘波:“辛亥革命”的疑
刘波:巴黎和会“无理”
最新热门    
 
程洁波:请为“方国”作注释

时间:2009-10-18 17:20:10  来源:程洁波
 


给人教社的建议:请为“方国”作注释

人教社编者老师您们好:

    我是山西省临猗中学历史教师程洁波,麻烦您们在百忙之中能考虑和答复我的建议。

    必修1第一课中,“地方封侯和伯,侯,伯作为臣服于商朝的方国首领,定期向商王纳贡,并奉命征伐。”对此,我有疑惑:“方国”指什么?(继而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商朝地方封侯和伯,与西周的分封制有何异同?能说商朝已经实行分封制吗?方国的首领与西周的诸侯有何异同?方国与侯国有何异同?)

    百度词条的解释:

  根据近年来学者们的研究,商王国时期的国家是一种方国与方国的联合体,有的学者把这种联合体称为“方国联盟”。

  也有学者把这种联合体称为“部族国家”或“早期国家” 。所谓“部族”,是指由原始时代的部落组织衍变而来的、以血缘(族姓)联系为基础的社会集团,它是中国国家的早期形式。商王国时代的部族很多,卜辞中大多称之为“方”。商部族就是指子姓的殷人社会集团。


    北京七中王宗琦老师通过电子邮件给我的解释:

    方国准确的理解应该是部落的联盟,商代的鬼方、人方大概就是哪些商朝周边的部落联盟(可能也出现了国家的萌芽)。

 
    翦伯赞先生在<<中国史纲要>>中的第23页有这样的叙述:

   “在商的四周,分布着许多的小国,有的则穿插于商国境之内。商称它们为方或邦方。在武丁时期有御方、井方、危方、马方等三十几个方国。”

 
    这样我对方国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指分布在商王畿周围的小于商而臣服于商的早期国家。请专家指正。

    建议编者给一个准确解释,或者沿用大纲版本时的“属国”提法,便于理解些。

    谢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