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孙爱民:“节日”教学的
郭子其:“问题包”在历
夏辉辉:“帕帕迪”的命
阿里斯:“构建有效课堂
张志华:“演绎法”在新
杜苇:“走向共和”叙事
张杰:“引言”引出了什
最新热门    
 
刘波:“辛亥革命”的疑问

时间:2009-10-18 17:20:10  来源:刘波
 


“辛亥革命”一课的几点疑问

刘波

武汉市第十六中学

 

A版高中历史必修一第13课“辛亥革命”P62第二段有一段文字:《辛丑条约》签订后,中国人普遍感到清政府腐败无能,应当推翻。迫于形势,清政府相继打出了“新政”和“预备立宪”的幌子,进行了一些改革。

对此,笔者有几点疑问请教于各位专家、同仁。

首先,清末新政肇始于《辛丑条约》签订以前,而不是教材说的条约签订后。1901年1月,慈禧借光绪帝之名发布了征求变法的第一道上谕,表示在“万古不易之常经”外,没有“一成不变之治法”,这标志着慈禧新政的开始(新政亦称庚子新政);而《辛丑条约》签订于1901年9月。教材说,《辛丑条约》签订后……清政府相继打出了“新政”……,明显是颠倒了时间的先后关系。

还有,《辛丑条约》签订前,一般的中国人已经感到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据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当初次之失败也(注:兴中会广州起义),举国舆论莫不目予辈为乱臣贼子大逆不道,诅咒谩骂之声不绝于耳……惟庚子失败(注:惠州起义)之后,则鲜闻一般人之恶声相加。而有志之士,且多为吾人扼腕叹息,恨其事之不成矣。前后相较,差若天渊。”也就是说,至迟在义和团运动失败之后、《辛丑条约》签订之前,清政府已民心尽失。

此外,“预备立宪”背后有很深的日本渊源,不是“《辛丑条约》签订后”一句话能解释清楚的。从朝贡体系到条约体系,“天朝上国”起初是很不服西方的,更毋宁日本,及至1895年惨败于小日本,那些遗老遗少才如梦初醒,这才有1898年的学日本----戊戌变法。1904----1905年日俄战争,可以说是近代史上第一次一个亚洲国家打败一个欧洲国家。十年之内,日本连克中、俄两大国,以小胜大,不得不令清朝官员啧啧称奇,资产阶级立宪派从中也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在立宪派的长期斗争下,1905年清政府派五大臣赴欧美、日本考察宪政;1906----1911实行“预备立宪”。教材只从清政府的角度提了下背景,语焉不详。(当然编辑老师可能是从教材精简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另当别论)

总之,编辑老师可能是从教材的前后关联考虑,专门提到了“《辛丑条约》签订后”一句,这反而适得其反,混淆了某些历史事件之间的因果关联,还不如就像老教材表述的那样:八国联军侵华后,为了应付严重的国内危机,清政府相继打出了“新政”和“预备立宪”的幌子,进行了一些改革。

一家之言,敬请批评指正!

 


参考文献:

A版《中国近代现代史》(上)

杨宁一《历史学习新视野新知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