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马燕辉:灵魂、线索、切
徐国辉:历史图片在新课
夏辉辉:从印加帝国灭亡
夏辉辉:以“洋务运动”
夏辉辉:“帕帕迪”的命
夏辉辉:我教岳麓版高中
夏辉辉:比较高中历史新
何成刚、夏辉辉:历史新
奚道辉:整合运用教科书
奚道辉:两版本历史教材
最新热门    
 
夏辉辉:浅析历史教师的语言运用

时间:2009-10-18 17:53:56  来源:夏辉辉
 

                      历史教师的语言 


                      晚凉中的杜苇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61/archives/2007/385478.shtml

    教师的语言是课堂成败的关键。有的老师是语言的大师,每一句话都博得听众的心,于是,课堂也就成功了。

 

    历史教师的语言有何特别之处吗?与其他学科有何不同?如果不是各学科都去仔细听课的话,可能很难有答案。课堂的语言,优美、准确、生动、形象都是其基本要求,或许我们能在共性中找到一些个性。

 

    历史教师的语言表达一定要准确。一些老师的语言非常“丰富”,并符予其丰厚的情感,但总让人听起来不知所云,或是听起来有所感却没有所悟。学科教学在教授的是科学知识与科学方法,语言的严谨、准确是最重要的要求,在一个个概念里穿行,无论是用原文表述还是阐释后的阐释,抑或通过打比方、举例子等来说明,只有对概念准确的理解才会有准确的传达。对概念理解不透却象把它表达清楚,最后造成的结果是语言罗嗦。

 

    历史教师的语言表达要通俗化、形象化。用语言描摹久远的历史,让它们重现于听众的思维,这是对历史教师语言的独特要求,没有场景感的语言描述制造了枯燥乏味的课堂,历史课在一定程度上是从历史故事开始的。

 

    不同环节的语言要有所区别,陈述语、设问语、点评语、表扬语等等,比如,设问中的承转、转引、递进、反问等,都需要非常高超的语言技巧。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就发现提问不只是一个语言问题,更是一项全面的技巧。

 

    有资料表明,初级提问技术包括以下内容:(肖锋《学会教学》)

1、设计

    知识性提问:描述,认出,界定,回忆,背诵,背出,列举,命名

    理解性提问:解释,说明,摘要,概述,概括,归纳,推测,估计,转换,举例,翻译

    应用性提问:预测,证明,计算,解决,发现,演示

    分析性提问:选出,分解,推知,图解,分析,判断,区分,比较,指出,辨别,找出因果关系

    综合性提问:联合,设计,组织,综合,编辑,筹划,重组,创造

    评价性提问:评价,判断,评论,比较,批判,支持,辨别,结论,反驳

2、表述:准确,简洁,清晰,避免不规范,冗长,模棱两可的表述

3、语速

4、指向:问题分配给个体、小组或全体的提问技术

5、重复

6、重新表述

7、调焦和重新调焦:调节问题范围大小

8、倾听:面朝学生,身体前倾,目光专注,认真听取学生发言

9、搁置:

10、分配:指教师均等地向每一位学生提供回答问题机会,促使全体学生共同思考。

11、停顿:提问前后、评价前后的停顿

 

高级提问技术:

1、  转引:把一个问题分配给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学生回答。

2、  探究:初步答案虽然正确,但不够深入、不够详细、不够清楚、不够规范,教师要求学生进一步说明、澄清自己的观点,从而回答得更深入、准确、清晰、规范。

3、  提示

4、  转问

5、  反问

6、  回问

 

    学习到这里,我发现,语言的问题不能从语言去解决,从整个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角度去加强修养才是最终出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