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袁训利:浅析“罗马法的
刘俊利:选修课《探索历
刘俊利:《教师教学用书
刘俊利:高中课程标准下
刘俊利:基于实践的研究
蔡贵利:高中《红军的长
刘俊利:《探索历史奥秘
袁训利:析陈红老师的教
刘俊利基于实践的研究性
耿胜利对中学历史课堂教
最新热门    
 
宋奖利:浅谈如何搞好历史课小结

时间:2009-10-18 17:54:11  来源:宋奖利
 

             浅谈如何搞好历史课小结

                                 

    一节成功的历史课,教师所追求的不仅仅是开始的引人入胜,中间的环环相扣,还需要收尾的耐人寻味。历史小结的方式多种多样,下面我介绍一下我在历史课中常用的几种。

(一)“精讲概括”式的小结

    这是从深化历史教学内容的一种以教师为主的小结方式,在小结中教师点明主题,升华所学的历史问题。

    例如,我在讲《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时,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了小结:“这一课主要讲了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对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文艺复兴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而新航路开辟也大大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这段小结提纲挈领的归纳了本课重点,巩固了教学效果。精讲概括式的小结,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教师的分析、归纳、概括,不但可以深化教学内容,便于让学生从总体上来掌握所学的历史知识,还可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铺垫置疑”式的小结

    这种方式是教师在结课时,或为下次上课留下伏笔,使教学自然地过渡,或在下课前留下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留给学生去思考,将课堂进行延伸。例如,我在讲《工业革命》时的小结是:“从英国开始的工业革命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使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革命以后,资本主义最终战胜了封建主义。那么,资本主义是如何最终战胜封建主义的,我们以后再学。”这样的小结即整理了所学内容,又导引出了后课,引起学生强烈的悬念,引发学生继续带着问题学习新的内容,为以后的学习埋下了伏笔。

 

(三)“诱导点拨”式小结

    这种小结方式是教师用简要的语言,对学生进行启发、点拨,帮助学生升华知识,并把所学知识总结出来。例如,我在讲《第一次世界大战》进行小结时,我引导学生从战争的原因、过程、性质、影响等方面让学生把本课的重点进行总结。这种小结方式可以培养学生评价历史问题的方法,还可以培养学生从宏观上认识和应用历史知识的能力。

    课堂小结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的时间,但是,教师如果抓住了一堂课的最后环节,及时帮助学生突出重点,巩固新知,总体把握,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