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袁训利:浅析“罗马法的
刘俊利:选修课《探索历
宋奖利:浅谈如何搞好历
刘俊利:高中课程标准下
刘俊利:基于实践的研究
董玉梅:就一些问题与刘
陈颖:就研究性学习响应
蔡贵利:高中《红军的长
刘俊利:《探索历史奥秘
袁训利:析陈红老师的教
最新热门    
 
刘俊利:《教师教学用书》编写初探

时间:2009-10-18 17:23:01  来源:刘俊利
 

刘俊利:历史课程标准教科书的《教师教学用书》编写初探  

——以《五四爱国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例

江苏省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222006)

   《教师教学用书》(以下简称“教参”)是指导教师使用与之配套的教科书,提高学生学习目标达成率不可缺少的参考用书。我们认为,历史课程标准教科书的“教参”,应体现课程改革倡导的理念,紧扣“教学”,并充分发挥教科书的特长。本文以八年级上册第10课《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人教版)为例,谈谈与课程标准要求相匹配的“教参”中几个核心内容的编写。


    一、设计教学目标应立足学生


    教学目标是统率一节课的纲领,是学生按照学习程序,对教科书内容进行操作所要达到的结果陈述。这种结果陈述必须立足于学生,并且对学生而言是有“意义”和有兴趣达到的,即在学习活动中,使学生能够感受和体验到这些目标在生活中有所用,有实用价值。一般而言,设计教学目标,(1)要依据课程标准,即在课程标准基本理念的指导下,整合课程目标、内容概述、内容标准、教材编写建议、教学建议等的产物。如本课教学目标,是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目标,落实到中国近代史概述和内容标准(简述五四爱国运动的基本史实,理解五四精神。简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史实,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并结合教材编写建议、教学建议的具体表现。(2)要依据教科书特点。如本课包含六条图表文字材料,教学目标应以此为切入点,设计学生能达到的,并且能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学习目标。如本课的教学目标可设计为:


   1. 用自己的语言,向同学简介五四爱国运动的过程(发生和发展的地点、主体力量、领导者、要求、后果等);由“还我青岛”、“北京高师被捕学生回校时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五四’传单”等材料的相同点,指出五四爱国运动的性质和五四精神的表现。


    2.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教学目标略)


    3. 说出1919年6月前后,五四爱国运动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说出五四爱国运动和中共成立的关系;正确完成本课动脑筋和练一练、活动与探究的试题。


    4. 归纳并表述本课的学习方法。如说出本课的主要学习环节、观察图片史料的步骤、从图片史料中获取有效信息的步骤、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新问题的步骤等。


    可见,教学目标应具有,(1)可测量性,能过通过本课的学习,检测到学生的发展结果;(2)科学性,真正服务于、服从于历史课程本质和目标的达成;(3)针对性,依托于具体历史知识,且与学生发展水平、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相匹配;(4)简洁性,使学生易于理解、把握和实现;(5)鼓动性,利用其意义性和兴趣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和主动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6)层次性,由知识到能力再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和方法,由易到难,步步深化。

 

 


    二、 提供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方法


    分析重点,首先应突出重点历史知识间的联系,形成知识结构;其次应突出重点历史知识在提高学习能力和历史思维能力,丰富情感态度,树立价值观等的依托作用。如本课的重点分析如下:


    本课的两个子目,揭示了课文的主题内容:五四爱国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两者具有因果关系。课前导读形象直观地介绍了五四爱国运动的直接原因:中国人民强烈反对帝国主义列强侵犯中国主权,便于使学生感受和感悟历史发展变化的具体场景,丰富学生的情感态度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的历史意识。课文正文用两段文字介绍了五四爱国运动的简单过程,并配有三幅图表文字材料,这是引导学生体验历史过程的最佳切入点,是提高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重要载体,更是丰富学生情感态度,树立价值观的重要依托。一段文字概述了五四爱国运动的性质和历史意义,这是本课的难点之一,具体分析见下文。两段小字分别介绍了五四爱国运动的直接原因和五四爱国运动的一个场景,可以帮助学生再现历史场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的分析略)


    分析难点,应在分析“难”在何处的基础上,注重突破难点的方法。如本课的难点分析如下:


    本课的难点是对五四精神和党诞生意义的理解。五四精神和党诞生的历史意义,属于抽象概念,对于以直观思维为主的学生而言,较难理解。关于“五四精神”,建议以五四爱国运动过程中爱国人士的言行表现和课文图表等史料为抓手,通过概括图表史料的共同点,形成抽象概念——“五四精神”。(党诞生意义的分析略)


    三、提供教法建议应体现师生的交互作用


    教法建议实质是学法建议,是教师指导、参与学生采用何种学法,达成学习目标的建议,应体现师生的交互作用,包括人与人的交互作用、人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前者包括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个体间互动和群体互动等方式;后者包括和谐而民主的学习氛围、座次的排列、教室和学校的布置等内容。学生的课堂学习过程,一般分为导入新课、学习新知识、巩固与检测学习效果三个环节;调控学习过程的最佳抓手,一般为一组问题,学生的任何学习活动都应指向教学目标,而使用问题组,既能保证学习活动的效果,也是教师指导、参与学习活动的表现形式。所以,提供教法建议,就是提供体现师生交互作用的学习活动程序和活动方式;提供教师指导、参与学习活动的抓手,设计问题组并指出问题设计目的和简要答案。如本课教法建议有三个环节构成(教室布置要求略):

 

 


    第一环节:导入新课。


    1. 本课是第三单元的第一课,首先应帮助学生构建本单元的宏观知识结构。(略)


    2. 以五四青年节和党的生日为切入点,导入本课。(具体建议略)


    第二环节:学习新知识。


   1. 提出下列问题,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主学习课文内容。(略)


   2. 建议以上述问题为抓手,抽查学生自主学习五四爱国运动的效果。然后,运用教材有关五四爱国运动的三则材料,加深对五四爱国运动过程的印象。建议设计如下问题完成本环节任务。


   (1)“还我青岛”影印材料(略)


   (2)《北京高师被捕学生回校时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图片:


    ①中华民国八年五月四日是公元哪一年?你是怎样计算的?(答案略)


    ②从图片中你能获得哪些信息?(本题旨在引导学生观察图片,并从中获取有效信息,注意突出观察步骤。从图片中可以得到如下有效信息:北洋军阀政府迫于人民爱国压力,释放被捕学生;间接说明北洋政府镇压学生爱国运动的反动行为;被捕学生返校受到热烈欢迎,反映五四爱国运动得到广大学生的支持和拥护;在场学生均为被捕学生敢于斗争的爱国行为感到自豪和骄傲)


    ③假如你是受欢迎的一名被捕学生,见到这种情景你有何感受?假如你是热烈欢迎被捕学生的同学,你欢迎他们的理由有哪些?(本题属于再造场景类试题,旨在引导学生置身于五四爱国运动中,感受当时被捕学生和其他学生的思想历程。学生只要从五四爱国运动具体情境出发,说出规定角色的思想内容,就属于正确答案。被捕学生作为运动中的骨干力量,其感受主要有:爱国斗志因学生支持而更加坚定,为自己的行为备感自豪,斗争勇气也大增。其他学生欢迎的理由主要有:钦佩并支持运动骨干的斗争精神和行为,并且学习他们这种爱国精神)


    ④你认为图片的资料有何作用?(本题有反思学习过程的性质,旨在归纳图片等历史材料的作用。上述图片等历史材料的作用主要有:感受历史场景的激动场面;证明历史事实的正确性;增加对历史发展过程的直观性认识等。学生只要有类似的答案,均属于正确答案)

    (3)“五四”传单(略)


    (4)三则材料有何共同点?如果让你概括五四精神,你认为五四精神是什么?(本题旨在引导学生比较历史材料间的异同,提升对历史事物的理论认识。五四精神与三则历史材料的共同点基本一致,三则历史材料的共同点主要有:与侵略势力作斗争,具有维护国家主权的完整和不受侵犯的爱国热情和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由此概括出五四精神:不怕牺牲,敢于同侵略势力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

 


    3. 再造五四爱国运动场景,巩固所学内容,升华所得认识。安排四人通过表演,再现五四爱国运动过程(一人扮演爱国学生、一人扮演北洋军阀政府、一人扮演工人、一人扮演商人)。学生表演后,建议设计如下问题完成本环节任务。


    (1)假如你是一位爱国的中国记者,让你简单报道五四运动过程,你报道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说出你这样报道的理由。(只要从当时历史场景出发,有条理地说出报道内容及这样报道的合理理由,均属于正确答案。如以中国人民特别是学生的爱国行为为主要内容,理由是宣传爱国主义精神;或以北洋政府镇压爱国运动为主要内容,揭露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和专制行为;或以工人阶级支持学生斗争为主要内容,显示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等)


    (2)假如让你依据五四爱国运动过程,解释“五四精神”,你将举哪些史实说明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内涵见上,史实内容只要体现五四精神内涵的均属正确答案)
(下略)


第三环节:创设新情景,巩固本课所学内容。


    (1)五四爱国运动与中国共产党诞生间有何联系?(本题旨在引导学生揭示历史事物间的联系,构建宏观知识结构。学生只要答出两者具有因果关系即可。具体联系为:五四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组织奠定了思想基础;五四爱国运动中的骨干和领导,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组织奠定了干部基础;所以,五四爱国运动属于中共诞生的原因之一)


    (2)如果你是一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列席者,你如何向社会报道中共一大的情况;如果出一期纪念建党八十一周年的黑板报,请你写一篇介绍中共诞生的短文(口头或书面),并说出你这样写的理由。(本题旨在引导学生在具体的新情境中解决新问题。不管哪个场景,有关中共诞生的报告或短文均应包括中共一大的参加者、会址、主要内容、历史意义等)


    (3)如何向同学解释“五四精神”和“开天辟地”、“焕然一新”的含义?(答案略)


四、提出学法建议应“全面而有效”


学法内容,是一个具有不同层面和水平的立体结构。一般包括:(1)认知方法,如概括并揭示历史事物联系的方法、理解历史图表材料的方法等;(2) 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方法,如怎样成为民族英雄、怎样学习林则徐的优秀品格的方法等;(3)认识与批判社会事物的方法,如从当时的历史事物中,发现历史发展趋势,制定正确迎接挑战的方法等;     

 

 

   (4)团结与协作的方法,如怎样从同伴身上获得帮助、我怎样才能帮助同伴学习等。所以,学法建议应全面,内容应包括本课学习过程中的所有学法。学法建议的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所以,学法建议应有效,在学习过程中及时总结学习步骤,反思学习过程,适时穿插认知策略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的自我监控能力。一般而言,学法   建议应穿插于学生学习活动过程中,为强调学法建议的重要性,人教版“教参”单独提出,本文也单独提出,如本课的学法建议可表述为:


    1. 本课首先运用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本课内容,在完成自主学习任务后,建议设计如“自主学习本课内容使用了什么方法?请分别举一典型例子,说明这些学习方法的步骤”等问题,引导学生总结学法内容。


    2. 本课主要以问题为抓手,通过再造历史场景、创设新情境、充分运用图表等历史材料等途径,引导学生完成本课学习目标。建议在学习过程中,设计如“学习本课主要使用了哪些方法?这些方法具体分为几步?”等问题,引导学生总结学习方法,以实现反思学习过程,初步掌握学习策略的学习目标。


    3. 巩固和完善已有的学习方法,如观察图片史料的方法、从史料中获取有效信息的方法、评价历史事物的方法等,已初步掌握的学习方法。建议在教学相应环节中,设计如“观察图片史料分为几步”等问题,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学习步骤,以巩固和完善已有的学习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