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新课标四川省2005中考历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新课程下教师课堂管理初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主体性教学模式在历史新
历史博客:历史新课导入
最新热门    
 
新课标下对历史教育现实的困惑与思考

时间:2009-10-18 17:54:53  来源:佚名
 

鉴于初中历史教学考试压力较小,学校社会对其要求较少的现实,新课程标准在未来几年内应该是可以逐步落到实处的,其前提是教育主管部门不把执行新课程标准当作热闹一时的新鲜事物来搞。现已出台的《历史课程标准》制定的课程目标趋于理性、成熟而完善,说明这不是一个短期行为,而是一个持久的规划。过去那些刮风式的、为改革而改革的做法理应被摈弃。任何涉及教育的改革都应从百年大计的长远目光出发,尽可能地远离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要让改革之风化成春雨,无声润物。


  作为一位兼任初、高中历史教学任务的教师,殷切希望高中历史教学也能有全新的课程标准,来引导我们业已走歪了的教改之路,来改造我们越来越僵化的教学现状。基于一种责任感,处于教学一线的中学历史教师有必要提出他们的困惑与思考,让有关专家听见他们的声音,以利于作出更完善的决策。


  【正文】历史教育要以培养人文精神为目的,这已经成为今天史学界的共识。人文精神或人文素质已成为我们这个领域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但这并不能成为历史教育本身已具备高度人文精神的证据,恰恰相反,它只能是历史教育尚缺乏人文精神的反证。"形成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审美情趣","逐步形成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国际意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养成现代公民应具备的人文素质,以应对新世纪的挑战"(引自《历史课程标准》)……至今为止这些目标更大意义上是为历史教育描绘蓝图而存在,现实中上演的是另一种版本。


  与人文精神相关的人文主义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19世纪欧洲学术界开始用"人文主义"来概括文艺复兴时期人文学者的世界观。高中教科书《世界近代现代史》(实验修订本)这样介绍人文主义核心思想:"重视人的价值,崇尚人性","追求人的个性解放和自由平等","推崇人的经验和理性","提倡人类认识自然,征服自然,以造福人类"。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现代的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人文学科知识,对人类自身及生存环境有起码的认识,有道德感、公民心,关怀自我实现,而且关怀社会、甚至人类文明前途,具备独特之见解、自由之精神。历史是一门人文学科,历史教育理应是培养人文精神的主要途径之一,但恰恰是历史教育本身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人文精神,特别是我们的高中历史教育。面临高考仍在教育评价中居于至高无上、独一无二地位的现实,教师学生莫不闻风而舞。风向在我们这里属偏北,从北京国家考试中心等地刮过来。除了高考成绩,其他的教学、教育目标都成为其陪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