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历史博客:历史新课导入方式例说

时间:2009-10-18 17:54:52  来源:湖心听晚
 

转自湖心听晚老师的历史博客 

   新课导入关系学生对整节课的信心、注意、目标指向,所以有经验的教师肯花费精思巧设计,不轻易错失这个完成任务的好机会。如何选择优良的导入方式呢?下文略举二三以赠同行。

    1.时事导入。历史由于去时性特征,缺乏直观感,多的是学生心理上的隔膜。而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主要是在生活过程中建立,与现实关系密切,运用时事导入可以利用学生这些认知基础和认知习惯,更便捷地与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发生相互作用,从而易被学生接受和理解。伊拉克战争正酣,我这里正要讲解放战争,学生早被伊拉克战争给吸引去了,嚷嚷着我每课必报战况。怎么办?讲战况吧,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解决的,而且学生思绪肯定随新战况而更飞到遥远的中东。不讲吧,课堂第一棒就扫了学生的兴,课堂气氛将会成霜打的茄子。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没?

有,就是把二者结合起来。我将美伊不对称战争与解放战争初期的国共实力不对称比较,问他们在以弱对强时仗怎么打?答案肯定是不硬拼,最好游击战和运动战。美国擅长游击战吗?有学生说,西方擅长的是阵地战,比如李德指挥反围剿、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然后这个学生说中国是游击战的故乡。我把这个问题拓展,问他们,中国游击战术不断发展,能举例说明吗?于是我们一起提到《孙子兵法》、《三国演义》和毛泽东的游击战术、运动战术、迂回战术等。最后,这个问题可以再一步向教材靠拢:战争胜利取决于哪些因素?学生思维被此问题刺激,发言踊跃,奇论纷呈。孰对孰错呢?我们一起在教材里找答案吧!

2.情景导入。问题情景即是将问题寓于情景之意,不隐含问题,不能引发问题的情景是无效情景。好的情景导入,应选择与导入有关的情景,并挖掘情景的利用价值,从而保证以最佳的方式引入新课。情景可以是实物、故事、表演、影视等等,但选择学问很大,要保证刺激力度、刺激完整性和刺激针对性,所以限制条件很多,一旦意识不到诸多限制条件,则情景的效果将被削弱。

刺激力度,要求情景的新奇或与常规的反差。有个教师在展示一只漂亮的水杯时,突然把它掷于地上(或“失手”)。如此美的瞬间逝去,学生绝对意想不到,他会立即做出情绪化反应,要质问老师:为什么把它打破?学生探询问题的动力被激发出来。一般讲,历史课制造这样的情景比较难,但只要想办法找还是能找到的。在讲《资政新篇》前我带到课堂上一杯土,里面插着一个树枝,看上去很象一个盆景。我默默地把它放到讲台,让学生充分注意到它的存在,并欣赏它生命的绿色。然后我不注意它,开始讲林则徐和魏源,等该讲到《资政新篇》时,我突然把树枝拔掉。请观察学生的反应:他们初惊诧于老师的破坏生命,即而发现它原来只是插枝,没有根,随即大笑。我问他们笑什么?他们说我骗了他们。这不是我要的答案。我引导:我骗了你们?不,是你们被它欺骗的啊,你们以为它绿色地生长着,其实它是没有根的,它原来不具有生命力。一个植株是如此,社会焉能逃过这个自然法则?

就我上面设计的情景而言,如果我把盆景只是放到讲台上而没有发生后面的事,则情景是不完整的,如果我把情景发展到拔下树枝而不进行下面问题的引出,则情景是没有针对性的。情景完整是保证问题引出的基本条件,情景必须展现出问题来,而教师必须把问题针对化,而情景的力度是注意力和情感支持等发生作用的保证。情景刺激力度、刺激完整性和刺激针对性是缺一不可的。

 

 

3.情绪导入。导入所要的情绪,是教师表演化的,其实也是一种情景导入。教师对某一人事进行或激昂或悲戚的宣泄,把学生突然吸引。在学生印象里,教师一般不太会情绪化对待人事的,但教师突然的“失态”发生了,学生肯定感到意外。学生会很专注地观看老师的举动,同时脑子里在想:今天老师怎么了?他们会仔细地听老师嘴巴里倒出的什么豆子,并思考这些豆子是什么原因让老师如此激动?一次,我讲到隋炀帝,我一上讲台就激动地数落这个皇帝,说:你这个杀父的不孝子,你这个花天酒地的昏小子,你这个好大喜功的败家子,我我我……勒死你一百回也不解我心头恨!学生马上问我:老师,你骂谁?我不理会学生,继续数落:你这个文学小诗人,你这个科举发明家,你这个引得长河万古流的皇帝,你出力不讨好,你图个啥?!我是连带手指点道,仿佛前面真的站着个人似的。耳朵灵光的学生至此已经听出我在骂杨广,他们就开始笑,有的说:老师,你为了一个死人至于这样吗?我表演已经结束,说:好,我不骂了,我们开始上课,气还没消呢。

4.复习导入。这是很传统的做法,但传统不一定不好,有可能是被时间证明具价值的东西,复习导入就是很有用的导入法。传统“五步教学法”第一步为复习旧课,我认为,复习旧课不宜与新课相互孤立,如果把复习与导入结合,将复习有设计地变为复习导入,则艺术性与效果性更佳。建构主义可为这种模式的理论依据,建构主义主张新知必须与旧知发生联系方能内化为知识建构的部件。复习兼导入,即在于巩固新知赖以建立的基础,在于在旧知的体系里找出新知所要就的具体位置。如讲《中国近代文化》一目,黑板上我先板书出时间跨度与晚清、民国二时期,与此下浓笔大书:文化是社会环境与个性环境的反映。然后与学生侃金庸琼瑶韩流一起“喝大杂烩面”中与学生一起回顾旧知识,将独立与发展之两大近代主题系统搭建完成,将文化的观念搭建完成。这样,所有的近代文化都找到了应该去的地方。随后的新课很轻松。

5.实践导入。斯腾伯格根据自己的“三元智力说”,设计了“三元教学模型”:四步模型。该模型以问题解决为中心,能够达到分析、创造和实用三种思维的综合训练。我们可以借鉴他的成果用于课堂导入。设计一个问题,如杭州西湖旅游西进,城建局如何设计西进方案方能增强杭州的文化都市地位?这个问题有点兴趣小组研究性学习(又叫探究性学习)色彩,与教材内容出入大,不适合课堂解决。但引出这个问题是刺激起点,我随后抛出个问题:河南开封近几年大力进行城建改造,决定规划一条宋代特色街和一个宋文化游览区,他们该复古哪些东西?这个实践性问题,把学生导入千年前的北宋一朝,学生非常留意宋代的风物与特征,有的说要参考《清明上河图》,有的说要反映岳家军抗金的历史,有的说要建瓦肆,要建立三大发明博物馆和中国作物传播博物馆、要有交子等等,教师与学生在分析中合理筛选。我最后给学生说,国际史学界非常推崇宋代,为什么?这个问题已经不是导入,而是课后思考题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