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06年湖北黄石中考历史
黄冈中学高三历史十月模
黄冈中学高三第二轮历史
黄冈中学高三第二轮历史
黄冈中学高三第二轮历史
黄冈中学高三第二轮历史
黄冈中学高三第二轮历史
06年黄冈市高三上历史期
黄冈中学06届高三月考历
黄冈中学2006届高三十月
最新热门    
 
湖北黄冈中学初三中考模拟考试

时间:2009-10-18 17:56:18  来源:佚名
 

湖北省黄冈中学初三中考模拟考试

 

文科综合试题


(选录历史部分  满分35分)


闭卷部分(14分,单项选择题)
1、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是(  )
A、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B、洋务派要求建立近代工业企业同当时落后农业现实之间的矛盾
C、维新派要求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与顽固势力坚持封建主义之间的矛盾
D、中华民族与外国资本主义的矛盾
2、辛亥革命和国民革命运动结果都失败了。这里所说的"失败"从根本上是指(   )
A、革命的成果被袁世凯和蒋介石所窃取
B、没有改变中国半殖地半封建社会性质
C、前者推翻清朝统治,后者打跨北洋军阀,但没有提出反帝
D、两次革命都没有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
3、近代中国,爱国知识分子、进步人士创办刊物,著书立说,宣传进步思想,下列著名口号中属于<新青年>杂志上刊登的是(  )
A、师夷长技以制夷   B、民主、科学   C、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D、四万万同胞起来推翻清政府,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的"中华民国"
4、标志着十年内战基本结束和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初步形成的事件是(  )
A、西安事变的爆发    B、 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表示抗战
C、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D、国民党公布中共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
5、建国初期,我国进行了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和土地改革三大运动,它们的共同作用是(  )
A、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B、消灭了地主阶级
C、基本肃清了国内反革命分子D、打退了资产阶级进攻,挽救了一批干部
6、在我党80多年历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产生了两在思想理论成果,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分别是(  )
A、新三民主义和旧三民主义       B、新三民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C、邓小平理论和新三民主义          D、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7、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  )
A、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B、实行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
C、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D、打破"两个凡是"的精神枷锁,解放人民的思想
8、14~16世纪的欧洲,发生了巨大变化。下列事件中不属于这一时期的是(  )
A、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    B、 新航路的开辟
C、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兴起  D、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
9、下列历史人物在统一国家的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是(   )
A、克伦威尔、拿破仑、华盛顿     B、 林肯、俾斯麦、加富尔
C、彼得大帝、俾斯麦、明治天皇      D、华盛顿、林肯、加里波地
10、电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发电机、电动机制成和应用的理论依据是(  )
A、物体机械运动的基本规律       B、运动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C、电磁感应原理                 D、 放射现象和放射性物质的发现
11、19世纪末20世纪初,改变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力量对比的根本原因是(  )
A、资本主义经济政治不平衡的加剧    
B、英国、德国竞争促使英国协调同法国、俄国的矛盾
C、德国、奥匈帝国为加强同俄国、英国、法国的对抗缔结军事同盟
D、意大利、法国矛盾激化,促使意大利加入德奥同盟
12、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20世纪50年代以后,美国和苏联为谋求世界霸权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B、20世纪70年代初,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号资本主义经济大国
C、1960年被称为"非洲独立年"
D、第三世界的兴起后,在国际事务中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1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经济恢复和高速发展的原因有(  )
①美国对日本采取政治上的扶植政策②利用了美国的经济援助③日本抓住了新科技革命的机会④重视教育,培养人才⑤实行军事化政策
A、①②③④⑤   B、 ①②③⑤      C、①②③④      D、 ①②③
14、下列关于第三次科技革命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它具有范围广,影响大的特点      B、它起源于美国
C、它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          D、它给人类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开卷部分(共21分)
1、 阅读下列材料
1905年,中国同盟会成立。确立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不久,孙中山在同盟会机关刊物-----<民报>发刊词中,把同盟会的政治纲领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简称三民主义。
   "民族主义"就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概括,其涵义是用革命的手段推翻帝国主义控制的清王朝封建统治,把斗争的矛头直指清王朝。"民权主义"即"创立民国",就是要推翻帝国主义,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民生主义"就是"平均地权",主张把土地归国家所有,由国民共享。
(1) 根据材料分析"三民主义"的性质及作用各是什么?(2分)

 

 


(2) 上述"三民主义"具有哪些进步性和局限性?(4分)

 

 


2、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我三大盟国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处罚日蛄之侵略……在使日本所窃取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归还给中国。……
材料二  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万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
材料三  今年以来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仍然是严峻的、复杂的。
(1) 材料一在反对"台独"分裂祖国的行径中起到怎样的重要和用?(2分)

 


(2) 诗人丘逢甲代表台湾岛上四百万同胞,写下这首以<春愁>为题的小诗,仅仅四句二十八字,字字是血和泪写成的。你认为此诗写于何时?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2分)

 

 

(3) 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党和国家对台基本方针是什么?(1分)

 

 


3、 今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谈及日本投降的主要原因,有这样的几种说法:一是屈原说(屈服美国的原 子弹);二是苏武说(苏联出兵);三是共工说(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你同意哪一种观点?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的理由。(只答一种观点即可)(4分)

 

 

4、 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中,出现了许多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文献。如林肯,日本明治维新、罗斯福新政、俄国十月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拿破仑法典>,它们对社会的进步和历史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请你选出其中两件并作简要的评价。(6分)

 

 

 

 

 黄冈中学中考历史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一、 选择题
1、D  2、B  3、B  4、C   5、A  6、D  7、A 
8、D  9、B  10、C  11、A  12、B  13、C  14、C
二、 非选择题
15、(1)性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
(2)进步性:它表达了资产阶级在政治、经济上的利益和要求;反映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享有民主权利的愿望,推动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的发展。局限性:三民主义没有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的要求,也没有彻底的土地革命纲领,这就决定了资产阶级革命派不可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
16、(1)以国际文献的形式有力证明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中国收回这些地区提供了法律保障。(2)1896年,表达了诗人对台湾被日本割占后的无限悲愤的及对台湾强烈的眷念之情。(3)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17、同意第一种观点。理由:1945年8月上旬,美 国连续向日本本土投了两枚原子弹,给日本统治集团以极大的震慑,最终下定决心,宣布无条件投降。可见,日本的最终投降很大程度上屈服于美国原子弹的威力。
同意第二种观点。理由:1945年日本驻扎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力量还相当强大,而正是随着苏联红军的参战,迅速出兵中国东北,摧毁了日本赖以继续抵抗的精锐力量,日本的无条件投降才得以实现。
同意第三种观点。理由:日本的无条件投降,是多方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人民的全民族团结抗战,坚持斗争达十几年,极大地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为最终击败日本侵略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也为中国最终赢得抗战胜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当然,从最终加速日本投降的直接因素看,苏联红军的参战,美 国的原子弹都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第三种观点更为全面。(言之有理即可给分)
18、(本题为开放性试题,需要选择任意两个评价,只要言之有理,持有据即可,以仅作参考)
林肯:领导美 国人民维护了国家统一,解放了黑人奴隶,成为美国历史上蓍名的总统。 明治维新:使日本摆脱了沦为殖民地国家的危机,从一个闭关锁国的封建国逐步转变为资本主义国家。但改革不彻底保留了不少的封建残余,日本强大起来后,很快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
罗斯福新政:取得了很大成效,美国经济缓慢地恢复过来,资本主义的统治得到稳定,但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
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人类解放事业指出了光明的道路。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给人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和破坏,摧毁了法西斯主主,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促进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促进了国际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壮大,客观上还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   <拿破仑法典>:消除了封建法规,确立了资本主义立法规范,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