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最新热门    
 
2006年湖北黄石中考历史模拟题

时间:2009-10-18 17:56:40  来源:佚名
 

2005年湖北黄石中考历史试题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1分,共计12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将答案填入下表相应空格中)

1.曹亚伯在武昌创立的湖北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是
A.日知会    B.花园山革命团体C.科学补习所 D中国同盟会
2.黄石地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A.夏商时期    B.旧石器时代    c.新石器时代             D.西周时期                        

3.隋朝开凿的大运河,在历史上的最大作用是
A.巩固隋朝统治    B.沟通五大水系           C.促进南北经济交流    D.便利了南北交通
4.“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反映了唐朝哪一位皇帝统治时的盛世景象 :A.唐太宗    B.唐玄宗    C.武则天    D.唐肃宗
5.以下关于隋唐文化成就的说法不确切的是
  A.唐朝是我国诗歌的黄金时代    B.李春是隋朝杰出的工匠
  C.莫高窟的开凿是从隋唐时期开始    D.孙思邈被称为“药王”
6.信仰真主“安拉”的宗教是:          A.基督教    B.佛教    C.犹太教    D.伊斯兰教
7.印度奴隶社会等级制度反映出的实质问题是
 A.社会成员分工不同    B.四个等级间权利义务的多少
 C.严格的阶级关系    D.等级间的种族差别
8.文艺复兴运动首先兴起于意大利的根本原因是
A.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    B.教会势力较弱
C.聚集了许多文化名人    D.保留了较多的古希腊和罗马文化
9.以下不平等条约包含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三项内容的是
 A.《天津条约》  B.《北京条约》    C.《黄埔条约》  D.《辛丑条约》
10.英国工业革命最早从哪个工业部门开始
 A.机械制造业    B.棉纺织业    C.采矿业    D.交通运输业 

ll·下列情况与建国后到1978年我国社会实际不相符的有①私营工商业者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②“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⑧某网吧禁止未成年人上网④南京长江大桥建成 通车⑤深圳、珠海等成为经济特区
A.①②③    B.②④    C.③④    D.③⑤
12.对1929—1933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表述正确的是①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发生经济危机的根源②英、法没有遭到经济危机的打击⑧使国际关系格局发生重大变 化④经济危机后,意大利法西斯上台

 A.①②    B.②③④   c.①③    D.②④

 

二、材料解析题(第13、14、15题各6分,第16题7分,共计25分) 阅读以下13~16题所给材料和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3.中国近代史既是中国社会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也是中国追随世界历史发展潮流,走向近代化的历史。以下材料反映了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某些方面。

材料一: 中国第一所近代学校     京师同文馆   1862生
         中国第一个近代兵工厂   安庆军械所   1861点
         中国第一个近代交通企业     轮船招商局   1872上
         中国第一个近代钢铁工业     汉阳铁厂   1890上                         ——《中国历史》第3册53页
材料二:中央设立铁路矿务局、农工商总局,奖励农、工、商业的发展……普遍设立中小学堂……设立译书局,翻译外国书籍;准许创立报馆、学会                          ——《中国历史》第3册71页
材料三: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全体国民;国民不分种族、阶级、宗教信仰,一律平等;国民有居住、出版、言论、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参议院行使立法权,有弹劫总统的权力。——《中国历史》第3册93页
 回答:①材料一反映清政府中什么派别的活动?(1分)它反映了中国社会在近代化进程中生产方式方面的什么显著变化?(1分)

       ②依据材料二;,简析法令的颁布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作用(2分)

       ③据材料三的内容,分析它体现了中国在近代化过程中哆译享覃的哪些主要进步?      (2分)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原本是一九三五年拍摄的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
歌词如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请回答:①国歌名称是什么?什么时间被正式定为国歌?(1分)

 

        ②歌词中“最危险的时候”的含义是什么?(3分)

 

        ③举出1935年到抗日战争爆发前,中国人民“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史实。(2分)

 

15.“分裂之家不能持久”。我相信我们的政府不能永远忍受一半奴役一半自由的状况。我不期望联邦解散,我不期望房子崩溃,但我却期望它停止分裂。它或者变成一种东西,或者全部变成另一种东西。   ——林肯1858年的一次演说
请回答:①材料中“一半奴役一半自由”分别是指什么?(2分)

 

        ②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美国内战的必然性。(2分)

        ③美国内战以北方胜利告终,它对美国历史发展产生了什么深远影响?(2分)

16.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一: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为世界经济的不断增长带来活力和机遇。
材料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各种联系日益紧密。人们关心的共同问题也就越来越多。如合理利用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等问题,已经被提到议事日程。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家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以上材料均出自《世界历史》第二册
请回答:①经济全球化兴起的根本原因和主要特征是什么?(2分)

        ②经济全球化使我国面临什么机遇和挑战?(3分)

 

        ③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什么?结合实际,你应该怎么做。     (2分 )

 

三、问答题(第17题6分,第18题7分,共13分)

 17.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一部从不成熟逐步走向成熟的发展史。回答:在中国共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曾遭受过哪几次最重大挫折?(3分)从“革命道路”、“生死攸关会议”、“建国后的伟大转折”三方面,说明中国共产党如何从幼稚走向成熟?(3分)

 

18.结合世界近代史的有关内容,举例说明资本主义制度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建立的四种方式。(4分)试从生产力、生产关系、思想意识三方面分析资本主义制度的进步性的主要表现。(3分)

 

                        历史参考答案

 C   B   C   B   C   D   C   A   B   B   D   C

二、材料解析题(6+6+6+7=25分)
13题:①洋务派(1分)  采用机器生产(1分)
          ②有利于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和西方科学技术的传播,(1分)为资产阶级思想的传播,奠定了基础(1分)
          ③人民享有国家主权,各民族自由平等(1分)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的性质,体现了法律意识的增强。(1分)
14题:①《义勇军进行曲》1982年(1分)
           ②日本帝国主义步步进逼,策划华北五省自治等侵略活动;(1分)国民政府妥协退让,同日本签订《何梅协定》;(1分)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1分)
          ③中共发表《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中共召开瓦窑堡会议,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1分);“一二·九”运动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初步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分)
 15题:①“一半奴役”指南方的种植园奴隶制;(1分)“一半自由”指北方资本主义制度     (1分)
            ②美国独立后,存在两种性质不同的经济制度;随着美国领土的扩张,两种经济制度的矛盾进一步激化(1分);主张限制奴隶制的林肯当选美国总统,加速了内战的爆发;广大美国人民反对奴隶制度,南方蓄谋已久。(1分)
            ③维护了国家统一,废除了奴隶制度,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障碍,为以后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2分)
16题:①第三次科技革命(或新科技革命)(1分)
      特征:世界经济迅速发展,联系日益密切,逐渐形成一个有机整体(1分)
         ②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利用国外资本和先进技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促进民族经济发展(2分);我国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市场经济不成熟,加上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制约,增加了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难度。(1分)
           ③实行“可持续发展”;(1分)保护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节约能源和资源,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1分)(意思相近即可)

三、问答题:
17题:挫折: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和国民革命失败;王明的“左,,倾错误和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使经济建设遭到严重损失;十年文革动乱,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遭受重大损失。                  (以上四点答对三点即可,每点1分,共3分)
   革命道路: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相结合,找到正确的革命道路(1分)
   会议: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1分)
   伟大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1分)
18题:英、法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推翻封建王朝,逐步建立资产阶级统治(1分)
      美国通过民族独立战争,推翻英国殖民统治(1分)  日本、俄国通过进行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走上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1分)德意志、意大利通过王朝战争实现国家统一(1分)
生产力:大机器生产和科技革命,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1分)
生产关系:资本主义雇佣关系的建立,促使封建制度的解体(1分)
思想意识:天赋人权、自由平等、民主法制等思想和制度的确立,体现了反对封建专制和等级制度的思想(1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