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琼山中学初中历史课程模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历史期
湖北黄冈中学初三中考模
宜昌市南阳中学中国史总
宜昌市南阳中学中国史总
中学生阅读书目推荐100
樊汉彬:中学历史课堂教
张桂芳:中学历史房山视
黄晋瀛:中学历史教学中
最新热门    
 
元培中学历史与社会寒假复习卷

时间:2009-10-18 17:56:12  来源:佚名
 

  绍兴市元培中学历史与社会思想政治寒假复习评价卷

          
  考生须知:本学科为全开卷考试,考生可参阅相关资料,考试时间100分钟,满分100分。
                 卷I   选择题部分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选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22小题,共44分)
1、按洲面积由大到小顺序排列,下面正确的是(     )
A、南极洲,南美洲,非洲,亚洲            B、大洋州,北美洲,南极洲,亚洲
C、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亚洲            D、欧洲,南美洲,南极洲,非洲
2、在欧洲,最早进行新航路探索的是(     )
  A、葡萄牙人          B、西班牙人           C、意大利人        D、英国人
3、首次进行环球航行的航海家是(      )
  A、迪亚士            B、哥伦布             C 、达•迦马       D、麦哲伦
4、19世纪被称为“科学的世纪”,下列属于这一世纪的发明有  ①瓦特制造出的世界上第一台具有真正实用价值的蒸汽机 ②英国人史蒂芬逊发明的蒸汽机车 ③比利时人格拉姆发明的电动机 ④美国科学家爱迪生发明的电灯 ⑤德国工程师西门子发明的可实际使用的发电机 ⑥美国人福特发明了流水线生产方法  (     )
A、①②③⑥          B、②③④⑤           C、②③④⑥        D、①②③⑤⑥
5、19世纪初,蒸汽机在交通运输业中的运用,给人们社会生活带来的重大意义是(    )
  A、迅速扩大了人类的活动和交往范围           B、促进了现代工厂的建立
  C、极大提高了工人生产的积极性               D、促进了工人运动的兴起
6、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议会通过了许多法令来限制王权,其中最重要的是(    )
  A、《权利法案》      B、《独立宣言》      C、《拿破仑法典》   D、《人权宣言》
7、下列四种货币,哪一种是秦统一后使用的(    )
  A、圆形方孔钱         B、刀币          C、交子           D、银元宝
8、下列人物与有关历史事件的组合中,不正确的是(     )
A、秦始王——“尊王攘夷”             B、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C、李世民——“开元盛世”             D、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9、把台湾割让出去的不平等条约是(      )
  A、中英南京条约         B、马关条约       C、辛丑条约        D、中法条约
10、有关纬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所以的纬线都是半圆状                   B、所以的纬线长度都相等
  C、所以的纬线都指示南北方向              D、所以的纬线都指示东西方向
11、关于科技革命对生产关系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工业革命带来生产力的狂飙发展 ②工业革命的完成使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主义制度最终确立起来 ③在电力革命的影响下,使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 ④新科技革命使生产工具由电气化发展到自动化 ⑤新科技革命使资本主义对生产关系进行了局部调整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②③⑤          D、③④⑤
12、一位世界银行专家曾评论说:“中国只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取得了其他国家用了几个世纪才能取得的成就。”这里所说的“成就”主要是指   (      )
A、封建社会取得的科技成果                 B、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C、民主主义革命取得的胜利                 D、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2005年6月2日,温家宝总理指出,能源问题关系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能源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能源需求持续增加。因此,必须把能源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回答13——14题。
13、党中央、国务院高重视能源工作,是因为我国(      )
①面临严峻的能源形势          ②是世界上能源较少的国家之一 
③能源供求矛盾突出           ④在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4、要做好新形势下的能源工作,就要(      )
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②全面推进节约能源的工作
③禁止使用紧缺的能源            ④积极开发新能源。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5、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3万亿元,2005年我国的“西气东输”工程正式投产,一年内连续成功发射“八箭十星”┅┅这一系列发展成就说明(     )
①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③党在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正确 ④我国已经建成和谐社会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16、右图描绘的是青年学生同国民党反动军警英勇搏斗的场面,从图   中学生所举横幅口号可以断定这一场面发生在(     )
A.五四运动中             B.“一二•九”运动中
C.西安事变中             D.华北事变中
17、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直接原因是(     )      
A.摆脱国内经济危机    B.中国东北有丰富的资源财富
C.蒋介石集中全力围剿红军    D.侵占中国
18、“二战期间,美国研制了原子弹并用于实战;1946年美国投入使用的第一台计算机,最初是用来计算炮弹弹道的;德国研制成功远程液体燃料火箭,是用于空袭英国的。”以上事实说明 (   )
A、 科技革命是战争爆发的导火索        B、科技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
B、 第三次科技革命加速了二战的爆发    D、二战加速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到来
19、下列选项中,直接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是(      )
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召开    ②西部大开发战略
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④推进改革开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0、在表示某一地区的四幅地图中,当图幅大小不变时,表示内容最详细的一幅是(    )
  A、1:50000000       B、1:5000000        C、1:500000       D、1:50000
21、中国的大江大河大多由西向东流,这主要是因为我国(     )
   A、降水东多西少     B、地形复杂多样      C、季风气候显著     D、地势西高东低
22、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取材于中国民间传说。因情节感人,旋律优美,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这告诉我们        (      )
A、中国的科技文化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B、要全部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
C、要拒绝一切外来文化                D、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具有民族性和时代感

 

              卷II   非选择题部分
23、如图,2005年10月12日9:00,神州六号成功发射。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
(1)你认为我国航天事业取得非凡成绩有哪些原因?(4分) 

 


(2)上述材料表明我国正在实施什么战略?(1分)

 

 


(3)请从资源开发的角度谈谈这一成就的取得有何意义?(4分)

 

(4)你从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身上感受到了哪些精神?(3分)

 

 

2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记者先生,你可以翻开1861年贵国制定的两部反分裂法,不也是同样的内容吗?…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希望全体台湾同胞能够理解我们的立法用意,也希望关心台湾局势和平稳定的国家和人民能够理解和支持这部法律。(《反分裂国家法》)……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我们不希望外国干涉,但也不怕外国干涉!”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问。
材料二:“‘一幢裂开的房子是站立不住的。’我相信这个政府不能永远维持半奴隶和半自由的状态。我不期望房子崩塌,但我的确希望它停止分裂。”
                             ——林肯1858年的一次演说
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
⑴材料一中的第一句话反映该国1861年发生了什么历史事件?(2分)

 

⑵根据材料二和课本内容说明发生该事件的原因或焦点是什么?(2分)

 

⑶材料一与材料二共同反映了什么观点?(3分)

 

⑷现阶段我们青少年应以怎样的实际行动为维护祖国的统一作贡献?(3分)

 

 

 

25、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42年初,中、苏、美、英等26个国家代表齐集华盛顿,共同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形成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在此基础上,1945年10月,联合国成立,其主要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促进友好合作。
材料二: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直接军费开支及物质损失达5万多亿美元。
材料三: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时强调,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就是要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使战争悲剧不再重演,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
⑴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对战争产生了什么作用?(2分)

 

⑵结合材料一、二及所学知识,归纳二战结束至今的60年间,未曾爆发新的世界大战的主要因素。(至少写出两方面的因素)(2分)

 

⑶从上述材料和问题中,你能得到哪些启示?(2分)

 

 
26、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工业革命的主角――蒸汽机,是经验和科学相结合的产物。科学工业革命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材料二:1870年以后,科学开始了更加重要的作用。渐渐地,它成为所有大工业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
请回答:
(1)两段材料反映的共同问题是什么?(3分)

 

(2)两次工业革命中都出现了新能源,把人类带入了两个新时代。这两个新时代分别是什么?
(2分)
 


(3)两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共同影响是什么?(3分)
 

 


27、“刘翔,12秒91!他实现了一次伟大的跨越,……因为中国有刘翔!亚洲有刘翔!这个风一样的年轻人,他不断超越,永不言败,代表着一个正在加速的民族。他身披国旗,一跃在在世界面前。”
“袁隆平,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一介农夫播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风流袁隆平!”
——选自“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组委会给年度人物的颁奖词
(1)激励刘翔“不断超越,永不言败”、袁隆平实现“让所有人远离饥饿”梦想的是中华民族精神。请问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是一种怎样的精神?(2分)

 

(2)请列举能够反映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格言、名言或警句。(不少于两条)(4分)

 

28、观察下图,结合所学有关知识回答:
 (l)图中反映了我国现阶段实行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它有什么优势?(4分)

 

 


(2)实行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3分) 

 

  

29、2005年10月12日9时正,“神舟六号”宇宙飞船发射升空。17日凌晨顺利返回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降落场。“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重要开局,使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次成功发射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航天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体现了我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1) “神舟六号”搭载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履行了什么样的责任?体现了什么样的意识?(4分)

 

 

(2)载人航天飞船属于哪一次产业革命的内容?(2分)这次产业革命的代表是什么?(1分)请举例说明这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2分)
 

 

 


(3)为庆祝神六成功发射,请你结合第二课和第四课的内容写一篇200字左右的“国旗下讲话”。(5分)

 

 

 

 
绍兴市元培中学历史与社会思想政治寒假复习评价卷答案
          卷I   选择题部分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选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22小题,共44分)

1、B 2、A 3、D 4、B 5、A 6、D 7、A 8、A 9、B 10、D   11、C
12、B 13、C 14、C 15、C 16、B 17、A 18、D 19、B 20、D 21、D 22、D
               
卷II   非选择题部分
23、(12分)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成功的根本原因,其他答案符合即可。(2)科教兴国战略  (3)扩展资源的开发范围,使资源开发从地球走向太空,是解决资源问题的重要措施,也是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4)爱国主义,团结协助,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等(言之有理即可)
24、(10分)⑴1861年,美国爆发内战,历史上又称为“南北战争”。⑵美国北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南部种植园经济制度产生了矛盾,特别是双方在奴隶制存废问题上的矛盾变得日益不可调和。⑶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国家分裂。⑷学生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25、(6分)⑴加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进程。(意思相近即可,2分)⑵国际合作组织的作用;二战的惨痛教训;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平力量的增长;世界格局的多极化趋势(答出其中的两点即可,若考生答出联合国的建立、第三世界兴起、不结盟运动、社会主义阵营形成、欧共体的建立等具体内容可酌情给分,2分)⑶国际合作可以战胜敌人;国际合作可以维护世界和平;战争是残酷的,又是可以避免的。(意思相近即可,2分)
26、(1)科学技术对两次工业革命的巨大作用 (2)蒸汽时代、电气时代 (3)都大提高了生产力,促进了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使一些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在完成工业革命之后,开始对落后地区的侵略和扩张。 
27、(1)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2分)
(2)“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一片丹心图报国,千秋青史胜封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4分)
28、(l)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它是一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经济制度。(2)它是由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国情决定的。我国是社会土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土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同时,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29、(l)履行了主动为国分忧、勇担重任、与国家共渡难关的责任;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2)属于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内容;这次产业革命的代表是信息技术;例如:电脑上网、收发电子邮件、手机的普及等等(3)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只有坚定不移的推进科技进步,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②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③我们青少年肩负着铸造民族辉煌的重任。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用知识报国,用科技强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