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
李丽芳:让学生徜佯在体
束鹏芳:叙事的喜悦是新
张桂芳:让“定海保卫战
张桂芳:中学历史学科课
张彦芳:岳麓版中的新观
陈彩芳:历史乡土资源的
张桂芳:历史课程观和历
牛秋芳:浅谈历史教学中
张桂芳:什么是一堂好历
最新热门    
 
张桂芳:中学历史房山视导总结

时间:2009-10-18 17:55:09  来源:张桂芳
 

中学历史学科房山视导总结

 

张桂芳   执笔

 

一、基本情况

 

在对房山区示范高中教学视导过程中,中学历史学科市区五位教研员一起听了4所学校的15节历史课,基本情况如下表所示:

 

学  校

教师姓名

任教年  级

课         题

教学方式

1

良乡三中

郭惠芳

初一

谈判桌与战场的较量

讲授、探究

2

良乡三中

高立新

初一

蒋家王朝的覆灭

讲授

3

良乡三中

董佳惠

初一

蒋家王朝的覆灭

讲授

4

北洛中学

李长伟

初一

重庆谈判

讲授

5

北洛中学

李秀娟

初三

第二次世界大战

讲授

6

北洛中学

许海芳

初一

蒋家王朝的覆灭

讲授、探究

7

交道中学

冯连军

高三

明清经济的发展

讲授、探究

8

良乡中学

杜胜利

高二

第二次世界大战

讲授、讨论

9

良乡中学

李颉云

高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

讲授、探究

10

良乡中学

史玉梅

高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

讲授、讨论

11

良乡中学

杨洪亮

高一

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

讲授、讨论

12

房山一中

陈兰芝

高三

一模试卷分析

讲授

13

房山一中

温彩霞

高二

两极格局形成

讲授、探究

14

房山一中

沈玉婷

高一

文化大革命

调查、讨论

15

房山一中

吴杰

高一

经济体制改革

讲授、讨论

   

    视导第一天,市区教研员在起研究房山区的历史教研工作。晋国生老师、暴生君老师分别介绍了初高中历史教师队伍和历史教研工作情况,他们对情况的熟悉、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两位的介绍使我们了解了房山区的历史教学概况。

 

在每所学校听课之后,我们都走进历史教研组,与老师们就所讲内容进行讨论,交换意见,探讨了历史课程与教学方式改革和教师的专业成长等问题。在交道中学,张增强、张静两位老师还就历史教学和历史课改有关问题作了专题指导。

 

 

 

    二、主要优点与成绩

 

1.在教研创新方面有新举措。

 

房山区的历史教研工作一直是抓得比较好的,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几乎每次全市规模的历史教学比赛,房山区都有得一等奖的。这一方面说老师和教研员具有这方面的实力,另方面也说明在历史教学改革方面房山区是可以有所作为的。近年来,房山区历史教研员密切联系实际落实新课改精神,在教研创新上有新的举措,并收到了很好的实效。

 

比如,初中进入新课改后,在指导教师过教材关时,不仅仅是像以前那样一课一课过教材,而是在新观念指导下,一课一课研讨教学设计,播放优秀课例进行范例点评,引导大家探索新的教学方式。还分别请市教研中心历史室的三位教研员给老师们讲理论、讲教材、辅导教学。

 

再比如,针对郊区教师工作地点分散,集中开展教研活动受限的困难,房山区开设了高一网上教研活动,对高中会考进行同步辅导,并开展网上教学交流。高中还开展了“新材料、新解释”的专题研究,在材料教学方面有新的立意。通过这样的研究,引导老师们深入钻研和精心设计教学,不断创新。

 

2.教师的教学水平总体上有了较大提高,并在课改实验中努力探索。

 

房山区近年来从外地高校招收优秀毕业生来房山任教,使高中历史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不断得到提高。高中校和完中校共有19所,高中教师70人,除首都高校毕业生外,相当一部分教师分别来自吉林师大、河南师大、河北师大、宁夏大学、陕西师大、内蒙师大、山东师大等重点高校。70名教师中62人是专业教师,研究生有3人。目前高中教师中外地教师居多,他们大多有较深厚的专业素质,注重钻研教材,业务进取心强。可以说,外地引进优秀生源的政策已经改变了教师本地化的老样子,来自不同地域的人才会带来良性的竞争和活力。

 

这次视导听到的高中课中,基本上都是比较好的课。良乡中学杜胜利老师,是房山区的中年骨干教师,他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系统复习,没按照老套路由老师归纳讲授,而是辅导学生在课下自主学习,分专题归纳,并在课上向同学们展示自己做的PPT。最后杜老师提出新的问题让学生们思考、讨论。良乡中学李颉云老师,毕业于天津师大,她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线索十分清楚,讲述生动扼要,问题提得富有启发性,知识、能力、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的教学目标都得到很好的落实。房山中学温彩霞老师来自河南,普通话讲得不错,讲课过程中表现出很好的业务素质。她讲的是二战后两极格局的形成,精心准备的国际法庭审判战争罪犯的实况录像一下子就把学生带到了二战后的历史情境之中,整堂课学生学得有趣、有效。房山中学的沈玉婷老师,指导学生做了关于“文革”的调查,进行了新的教学方式的探索。交道中学的冯连军老师来自内蒙,虽工作时间不长,却表现出大气沉稳的教学风格。为做好研究课《明清时期的经济》,她虚心求教,进行了认真独到的教学设计。

 

房山区的初中历史教师有多一半是非历史专业的,但老师们还是努力克服困难搞好教学,视导的两所学校的课,基本上都是比较好的课。良乡三中的郭惠芳老师学的是政治,是与历史相关的专业,她敬业精神强,基本功扎实,教学观念新,在新课程实验中努力探索教学方式的改革,做出了成绩。这次她讲的课题是初一《谈判桌与战场上的较量》,在教学中情感非常投入,运用材料进行探究,师生互动,课堂气氛融洽和谐,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3.有的学校教学设备比较先进,有的学校还亟须改善。

 

几年前,我们曾对房山进行过教学视导,对山区学校非常差的教学条件感触很深,教学挂图,有的学校连粉笔都是定量的。那时,即便是房山一中,教学设备也很落后,有的教室里连最简单的投影仪都没有,教学资料也少得可怜。

 

这次对房山区四所学校的视导中,我们欣慰地看到,一些学校的信息化程度已经跟城区学校相当。以房中为例,每个教研组都有上网电脑和数码摄像机,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每位老师在教学中都运用了自制的PPT,都能够借助于网上资料支持进行备课和教学。信息技术为老师们搞教学研究活动提供了方便的条件,“信息闭塞”将不再成为制约。信息技术也推动着教师的教学改革,房山区的一些老师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

 

但是,初中校的设备还比较落后,教学资料缺乏,有的连挂图都不能保证,教师备课所需的参考资料也很少。

 

 

 

三、思考与建议

 

1.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

 

房山区的中学教师队伍,总的来说史、地、生这样的非中考科目教师职称水平偏低,有的教师教学10年,还评不上中学一级。教师得不到鼓励,工作状态和积极性肯定会受影响。

 

初中历史教师队伍,最大的问题是学历偏低,专业教师比例低。初中在任历史教师共168人,只有37位是学历史专业的,从表面上看,学历是达标了,但实际上,非历史专业的教师要胜任初中历史教学是很困难的。如果不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光靠日常培训和教研,只能解决能上岗问题,要想出成绩就比较困难。

       

2.经常开展互相听课和评教评学活动,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

 

从我们的听课情况汇总表可以看出,我们听的课基本上是“以讲为主”的课。当然这不同于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在讲的过程中有对话、有探究、有讨论、有合作。一方面,这反映了老师们的教学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试图改变一讲到底的教学方式,发挥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从总体上看,教学方式还不够多样化,教师讲得还是过多,对体验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信息整合等教学方式的尝试还比较少,因此总的感觉是课堂教学新意不够,活力不足。

 

教学方式的改革需要老师花费比传统教学多得多的时间和精力。道理很简单:从过程来看,教师自己做是轻车熟路,而指导学生去做则需要具体帮助很多学生;从效果来看,教师以讲为主,只要讲清楚了,表面效果就达到了,而让学生更多参与课堂或自主学习,效果如何往往不好预测,要担一定风险。但是我们的教学改革必须不断前进,其外显行为就是课堂教学必须是多样化的。从群体看,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不能千人一面;从个体看,不同的教学内容你要有不同的教学方式,至少要不断尝试各种教学方式。一成不变的地讲下去,会使学生烦,扼杀他们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最终走到被动听讲、“死记硬背”的老路上去。

 

教学方式的改革需要加强集体研究,在实施之前至少要教研组内的同头备课,提倡互相听课和评教评学活动,课后要有教学反思,要注意总结。这样才能少出问题、少走弯路,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和提高。试想,如果每学期初高中都搞两个专题的教学研究,让不同的老师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去上课,长期坚持,房山区的历史教学局面就会活跃起来。

 

3.改革考试评价方式。

 

我们了解到,房山区中学每个年级都有期末历史统考,目的是保证教学质量。从保证教学效果出发,这是件好事,毕竟区里命题的质量要高于教师个体,特别是许多教师是非专业的,对历史命题很难把握得当。但是,问题的关键是考什么,怎么考。我们希望能够按照新课标的要求进行多样性评价。新课标提出:“对学生历史学业成绩的评判应该灵活采用各种评价方法,避免以笔试作为主要的甚至是惟一的评价方法。”评价的主要目的不是给学生一个成绩,或以此作为评价教学的依据,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从这个意义出发,与统考笔试相配合,一定要有平时的学习成绩记录、历史活动记录、学习表现记录等等,让更多的学生在历史学习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有获得好成绩的信心,以此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学生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