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张桂芳:中学历史房山视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
束鹏芳:叙事的喜悦是新
张桂芳:让“定海保卫战
张桂芳:中学历史学科课
张彦芳:岳麓版中的新观
陈彩芳:历史乡土资源的
张桂芳:历史课程观和历
牛秋芳:浅谈历史教学中
张桂芳:什么是一堂好历
最新热门    
 
李丽芳:让学生徜佯在体验历史的快乐中

时间:2009-10-18 17:54:52  来源:李丽芳
 

           让学生徜佯在体验历史的快乐中

                    晋江远华中学 李丽芳

   《历史课程标准解读》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因此, 历史教学就要让学生体验乐趣,体验生活,体验自主,进而培养学生的历史情感,获得积极的体验,最大限度促进自身持续、和谐发展。体验教学易引起学生的兴趣,激活历史课堂教学。让学生在体验教学中学习有关的历史知识内容,领悟做人道理,选择行为方式,实现“自我教育”。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认识提高的快乐,道德向上的快乐,独立创造的快乐,参与合作的快乐,从而使教学过程在学生主动、积极的体验中,生动、活泼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心理学家认为,通过让学生经历获取历史知识的探索过程,学生会在积极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自我奖赏”。

 

一、营造民主和谐、自由安全的体验土壤

    《历史课程标准解读》中提到:“课堂较多地出现师生互动、平等参与的生动局面。……新课程改变了教师一味传授的权威地位,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拉近了学生与社会、与生活的距离”。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学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求知欲望,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认知历史知识,体验和掌握历史,感受历史的魅力,从中能有所感悟,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民主、平等、和谐、自由、安全的气氛是孕育学生体验的土壤。

    在历史课堂中,教师要放下架子,和学生平等对话;要放眼世界,多元地关注学生发展;要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要延迟判断,给学生提供机会,即使学生问题回答不正确,也不批评、不讥讽,让学生感受课堂是安全的。如在讲八年级上册《全民族抗战的兴起》一课时,我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学习了南京大屠杀,你有什么感受”?让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讨论了15分钟。其中有一个小组的讨论一度陷于绝境,无法继续,我就下到学生中去,加以引导并与他们进行了激烈辩论。上完这节课,全班学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奋状态,因为老师在学生出现困难时,没有责怪,而是弯下腰,给学生予关注、鼓励,给学生一种从来没有的安全感。

    历史课堂正是有了老师为学生参与提供适宜、丰富、有趣的活动内容与机会,同时又为学生创设一个适合他们参与交往的民主和谐、自由安全的课堂气氛,并保证其参与交往有充分自由的时间和空间,所以,才能打开学生的思维,舒展学生的灵性,充分体现了课堂是学生舒展灵性的空间。让学生在民主和谐、自由安全的气氛中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心理学研究表明:轻松、乐观、愉快的情绪可以使人的大脑处于高效率的活动状态,在这样的情绪下学习,学生能集中注意,思维敏捷而活跃。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我们更应让“乐”贯穿始终。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快快乐乐地玩,轻轻松松地学。帮助他们从厌倦的情绪中解放出来,唤起他们主动参与的激情。使体验在积极向上的情境中孕育、展开。

    体验是最好的教育,只有学生真心感悟,亲身体验到有东西,才能最终沉淀到他的内心深处,成为一种素质,一种能力,伴其一生,受用一生。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去体验,体验生活,体验自主,体验过程,体验创新,体验成功,进而培养学生的历史情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徜徉在体验历史学习的乐趣中,让原本枯燥乏味的历史课堂变得生动活泼。正如专家们所预言的那样,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们自己去体验,给孩子一片天空,让他自己向前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