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张桂芳:中学历史房山视
李丽芳:让学生徜佯在体
束鹏芳:叙事的喜悦是新
张桂芳:让“定海保卫战
张桂芳:中学历史学科课
张彦芳:岳麓版中的新观
陈彩芳:历史乡土资源的
张桂芳:历史课程观和历
牛秋芳:浅谈历史教学中
张桂芳:什么是一堂好历
最新热门    
 
束鹏芳:历史教学的课堂生活

时间:2009-10-18 17:55:04  来源:束鹏芳
 

束鹏芳:关注中学历史教学的课堂生活
 
江苏丹徒县大港中学
 

课堂教学是学生的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课堂生活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他们当前及以后的多方面的成长和发展。课堂生活既是知识的整合和获得过程,也是生命活动诸方面的协调和整体发展过程。历史作为过去生活的重建,本来就与人的生活世界、与当下的生活状态密切相关。历史教育作为教育,作为依托历史唤醒人对世界的意义和人本身生存的意义的领悟的一项活动,理应创建一种具有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的课堂教学新生活。学生的课堂生活涉及理性生活、审美生活和交往中的道德生活。历史教学也应当从学生生活涉及的三大领域来创建课堂生活,实现书本世界与生活世界、现实生活与可能生活的结合,从而改变只有紧张的认知关系,却遗忘学生的生活与精神世界的课堂模式,真正赋予课堂教学以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本文侧重讨论历史教学的课堂生活的内容问题。

一、中学历史课堂生活的内容:历史知识的生活化

历史知识生活化是要将历史知识赋予一定的生活意义与生命价值,让知识的获得过程与生命的提升过程相一致,使历史这一过去的生活与学生当前的生活及未来的生活连接起来。就教学内容来说,要最大限度地展示历史知识的形象性和生动性,解读历史知识中包含的思维品质、生活经验和价值观念,使历史教学在呈现历史知识时,鲜明地指向学生的三大生活领域。

(一)历史的理解与分析:对理性生活的关注。

历史教学的理性生活不是一个纯粹的知识灌输过程,而是认知活动基础上的发展历史思维能力的过程,是学生理智感的体验和满足。这样,历史理性就取得了生命的意义,成了他个人生活世界的一部分。

以高二世界史《新航路的开辟和早期殖民活动》为例,在学生课前先行自学后,我们创建了如下的课堂教学生活。①教师陈述结论:“15世纪中期到17世纪中期是一个发现的时代,人类历史由此开始了重大转折。”学生根据事实阐述对以上历史结论的理解;教师再要求学生作出延展性思考:在当今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发现”和“转折”意味着什么?结合现实中的所见所闻,阐述你的个性化理解。在完成这样的认知活动后,教师再引导学生一起揭示上述论证和阐述过程中包含的认知策略与历史思维方法,从而推动学生在关注结果的同时,也关注思维过程。②教师提供以下材料,引导学生解读“世界被发现”的主客观原因。

材料一:1498年,当达迦马抵达印度时,一位当地人问葡萄牙人到底想得到什么时,他答道:“基督徒和香料”。赫尔南多科特斯在准备征服墨西哥时宣称:“我为黄金而来,而不是来当农民种地的。”

材料二:教材彩图《欧洲中世纪市民生活》及其说明。

材料三:14、15世纪,欧洲的城市和城镇已经日益增多,商品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火药、罗盘针和印刷术这三项伟大发明为资产阶级社会的到来创造了必要的前提条件。在完成原因分析后,教师将学生能够陈述的所有原因陈列出来,判断它们的正误,遴选可取之处,再引导学生探讨分析历史原因的基本方法。③要求学生结合迪亚士的一段话(给处于黑暗中的人们带去光明,并向所有的人那样去发财致富),辩证地多层面地阐述新航路的影响。期间,教师提醒学生关注周围的当下的物质世界,不要在纯粹的历史世界里虚拟阐述。

以上教学活动,排除了单纯的知识习得方式,也排除了照本宣科教教材的程式,在从事历史的理性分析时,没有忘却历史的形象性,它将问题情景的构建、历史结论的推导和历史分析的方法结合起来,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将学生生活中的虚拟世界与个人的经验世界结合起来,是课堂内的研究性学习,是理智感的实现,这样的教学活动体现了历史课堂对学生理性生活的关注。

 

 

(二)历史的感悟与体验:对审美和道德生活的关注。

历史教学中的审美生活是以历史的形象性和生动性为审美对象的情感体验。历史是鲜活的,是过去了的人类生活的再现。历史教学活动呈现鲜活的生动的历史时,(历史认识的阐述也会因为语言和激情而变得鲜活生动),学生便能激发情感,产生审美体验。

以高二世界史《文艺复兴》为例,学生课前先行预习后,我们围绕课堂的审美生活的目标创建了如下活动。①教师简要描述《神曲》的部分片段,让学生感受主人公那份追求理想与至善的人格美,再提供以下两段材料,由学生畅谈自己的情感体验。

材料一:走你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材料二:人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②观赏《最后的晚餐》和《西斯廷圣母》,感受典雅的宁静的人性之美,再引导学生体验历史演进过程中反封建主义的神圣感与崇高感。接着用“是我在看蒙娜丽莎,还是蒙娜丽莎在看我”为题,让学生自主感悟,进行审美活动,以获取愉悦的心理体验。

③这一时期的文艺家和科学家的鲜活生活以及东西方拉开差距的历史沧桑,同样为我们创建课堂教学的审美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素材,不再赘述。

历史教学中的审美生活,既来自历史知识蕴涵的内在美的要素,也来自课堂生活的形式美。求美在实质上是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因此历史课堂教学,无论是生动形象的再现,还是观念理性的感悟,只要能够激发学生领悟社会演进的意义和人本身存在的意义,就是一种心理体验,就是审美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理性生活和道德生活中的思想感受和满足,也是课堂教学中的审美生活。

历史教学中的道德生活,是以历史自身蕴涵的丰富的思想道德因素为依托的意志活动。它不是牵强附会的道德灌输,而是创设道德情景,体验道德生活,形成道德判断。

在《新航路的开辟和早期殖民活动》一课的教学中,我们围绕道德生活这一目标,创建了如下活动内容。

①教师提出这样的问题:新航路的开辟和殖民掠夺的历史,反映了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类具有哪些品性?请做出你真实的价值选择。然后由学生各抒己见。这个历史问题实际上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世界,在现实生活和可能生活之间,做出道德判断。

②要求学生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519年西班牙殖民者向阿兹特克人的都城进军时所见到的情形):这些分布在水上的石彻的巨大宝塔、神庙和房屋,简直像施过魔法的东西。我们看到的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连做梦也没有梦过的东西。

材料二:(1519年11月8日西班牙殖民者在阿兹特克人最盛大的宗教节日,进行了大规模屠杀):他们闯进村庄,见到孕妇和产妇便挑破他们的肚皮,然后剁成碎块,犹如宰割羔羊。歹徒们还打赌,看谁能够一刀把人从中间劈开,谁能提起孩子往石头上摔。暴徒们还以上帝的名义把印第安人活活烧死。

材料三:印第安人的文化本能够给人类留下一份丰富的文化遗产,如今却不得不依靠它留给我们的一些农作物如番茄、玉米、甘薯及一些遗迹来加以回忆,这是欧洲人对印第安文明进行的破坏。这巨祸的发生,是唯一的一个文化终结于暴死的例子。这文化不是死于饥馑、镇压或阻窒,而是在它展开至完全辉煌的时候,突然遭到谋杀。它的被摧毁,就好象一朵向日葵,被路人恣意地砍去了头。问题讨论:你如何理解欧洲人对美洲的征服?你的这一理解运用了什么历史尺度?材料的描述给了你怎样的生命体验?这一教学活动将学生置于历史进步与道德选择的价值冲突中,在建构道德意识的同时,也在建构学生的辩证思维,推动学生的情感体验。

 

 

二、中学历史课堂生活的形式:生活状态的历史化

历史教学要在课堂生活中赋予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还要关注学生基本的课堂生活的形式和生活空间。由于人的生活,尤其是学生的生活是以人生在世的精神的鲜活和丰富程度来衡量的,由于历史本身就是一种生活,就是一定思想状态下的生活重构,因此学生的课堂生活形式和空间就要使学生的生活状态历史化,使他们的生活世界在建构历史的过程中存在下去。

无论是历史课上的理性生活,还是审美与道德生活,都是对客观历史的主观建构,都涉及认知基础上对历史的理解、阐述与体验。在上述课堂生活的例子中,我们已经点出了一些基本的课堂生活形式:

①对历史材料或历史结论的理解与阐述,这是一种口头表达,也是一种思想的相互交流与启发;

②再现历史材料或历史情景的生动与鲜活,用自己的经验与生命感受,体验和感悟历史的借鉴意义;

③师生在获得基本的历史认识后,提炼一些历史思维和人生在世的生活规则,从而起到一个凭借历史唤醒自己对世界和生命意义予以关注的作用。

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物理空间和精神空间中的。关注课堂生活也必须关注空间组织形式及其环境布置,师生关系以及生生关系的构建和运用则是学生生活空间的基本支柱。因此我们的历史教学将马蹄形作为主要的空间组织形式,间或也采用半圆形或T形的排列方式,在灵动的变化中营造一种探究的、合作的教学氛围。马蹄形的学习小组由6人组成,三面围坐,围坐时可以自由组合,也可以在讨论交流时选择新的学习伙伴。教室的讲台放置一边,摆放教学用具,教师活动在学生中间及周围,穿梭、巡视和对话都显得比较灵活自在,还能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心理环境。这样的空间组织是适应课堂生活的内容,特别是社会交往、道德判断的生活内容的需要而设置的,决不仅仅是形式问题。

另外,在专用历史教室,尤其是开设选修课的教室,可以用历史图片(包括历史地图)布置场景,让墙壁也叙述历史;通过一段音乐、一幅历史图片或一则历史故事引导学生走向历史课堂,也是生活状态历史化的重要方式。教学手段上的幻灯投影与影视资料的运用,还可使学生拥有体验与想象的“往日的生活背景”。

历史教学必须关注学生的课堂生活,而不仅仅是关注历史知识及其量化的教学效率,这是学生生命个体全面发展的内在需要,况且,历史教育的目标还在于对学生精神生活的关注。只有着眼学生课堂生活的理性生活、审美和道德生活三大领域,创建历史知识生活化的教学内容、设计生活状态历史化的活动形式,才能使课堂充满生命活力,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推动当代学生在历史沉浮、社会伦理、情感体验等领域拓展自己的精神世界,使个体从狭隘的知识领域走向宽阔的生活领域,带来视界的敞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