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黄晋瀛:感受历史心脉
黄晋瀛:七种常用历史教
汪瀛:历史教研杂感
汪瀛:07届文科班历史月
古伟瀛:后现代史学的【
汪瀛:成功,在持之以恒
汪瀛:网络环境历史研究
汪瀛:引进·深入·走出
汪瀛:07年下学期开学典
汪瀛:必修一教学设计 
最新热门    
 
黄晋瀛: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图示法

时间:2009-10-18 17:55:06  来源:黄晋瀛
 

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图示法

晋江市平山中学 黄晋瀛

2005年5月

 

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图示法是其中的一种基本方法。所谓图示法,就是一种由字母、字词、数字或其它信号组成的教学辅助工具。

图示法的目的就在于把学生所需要掌握的知识提纲挈领、简明扼要地用各种信号组成图形表示出来,以便学生更好地把握知识。

图示法的运用,约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用在具体的某一历史事件或历史现象,例如:秦晋肥水之战图示、红军长征图示、等等;二是用在某一历史时期,例如;战国图示、魏晋南北朝图示、等等;三是用于某几个历史知识点的比较,例如:《南京条约》及附件、《望厦条约》、《黄埔条约》内容异同图示,中国近代顽固派、洋务派、维新派和革命派主张异同图示,等等;四是用作历史大时期的系统图示,例如:中国封建社会图示、中国近代图示,等等;五是用于某一个历史专题图示,例如:中共成就与失误图示、中国近代化图示,等等。

与语言表达相比较,无论哪种情况的图示表达都有其独特的优点:形象、直观;化繁为简,变抽象为形象,揭示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内在联系,展示历史的发展进程,便于理解,易于记忆;能简捷地向学生展现完整的知识结构,有利于学生的阶段复习、学期末复习和总复习;有助于学生的想象、联想、推理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开发学生智能。图示法尤其是在总复习时能收到明显的效益。正因此它普遍受到广大教师的欢迎。

图示法也有其局限之处,比如,图示法简明扼要,如果学生只是记住图形,而把具体的、丰富的历史知识抛掷一边,就会降低学生的历史学习质量;又如,在传统课堂,展示图形会占用过多的课堂教学时间,如果事先用小黑板准备好,又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图示法的效用;再如,学生要看懂图示必须掌握具体的基础知识。

我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时常运用图示法,也在不断地克服图示法的不足之处。我的做法是:一种是把图示拟划好,印发给学生,让学生参照课文,系统把握历史知识;一种是在课堂上,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多媒体设施),一边进行讲解,一边进行操作,及时展示图示,这样,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就省时省力而有效。另外,为了方便学生使用和加深理解图示,我还在每一图示后面附有说明或练习题。下面,举一个平时教学中的图示。

 

 

 

中国近代探索史图示

 

 

(二)图示说明

1、尽管各个阶级的救国方案和实践不一样,但有一个共同:挽救民族危亡。

2、各个阶级从不同利益出发,探索目的就有不同的一面。农民阶级为了建立大同社会;资产阶级为了建立资本主义社会,更好地发展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为了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实现全人类的幸福。

3、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救国方案部分或全部向西方探索,都以失败告终,历史证明:西方道路在中国行不通。无产阶级的中共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并最终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4、资产阶级各个派别实施的救国方案,尽管最后失败,但都不同程度地收到一些实效。维新派使人们的思想得到一次大解放;革命派推翻清王朝,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结束封建君主专制,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激进民主主义者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人们的思想又一次空前解放。

5、孙中山和陈独秀一生都有一个转折。陈独秀从激进民主主义者成为共产主义者;孙中山重新解释三民主义。

 

(三)练习(略)

    一般来说,教学方法的确定,是由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学生年龄特征、教学设备及教师本身的教学特长等因素来考虑的。图示法作为基本教学方法之一,在使用时,自然也受这些因素的制约。我使用图示法时,在考虑各种因素时,也注意弥补其不足,也许我的方法不是最好的,仅共交流。

 

黄晋瀛老师的博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