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周明学:罗斯福新政教学
周明学:中国近代现代史
周明学:清末新政有没有
周明学:不可运用人造史
深圳中学:经济成长历程
启东中学:中国近代现代
启东中学:中国近代现代
周明学:一条鞭法祛疑
周明学:宋初死刑复核制
最新热门    
 
周明学:高中历史教科书必须注意语言规范

时间:2009-10-18 17:23:16  来源:周明学
 

高中历史教科书必须注意语言规范

周明学

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日报》就发表了一篇社论,号召大家“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①40多年来,我国的语言规范化工作可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存在着诸多不尽人意之处。尤其令人痛心的是,近年来,大街上、电视里和报刊中的不规范语言、不规范文字随处可见,更坏的情况表现在书本中,几乎发展到了“无错不成书”的地步,甚至连面向全国基础教育的教科书也不能例外,间接直接地严重影响了莘莘学子对祖国语言文字的正确掌握,绝不可等闲视之。现行人教版高中历史教科书②在语言表达方面就存在诸多问题,现列举其中的几种主要情形,希望引起教科书编写者和读者的注意,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一、残缺

 

残缺是指句子里缺少了某些必不可少的成分。此类语法错误常见于这套教科书中。其中主语残缺就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滥用省略造成的。如:

例1.晋文公当上了晋国国君后,发展生产,整顿政治,训练军队,成为北方一大强国。(《中国古代史》第19页)

例2.他用寓言揭露当时政治的腐朽和社会的黑暗,成为富有战斗特色的讽刺文学。(《中国古代史》第131页)

例1最后一个分句省去的主语是“晋国”,它虽在前面分句里出现过,可不是主语,而是定语,所以这里的“晋国”不能省略。例2后一个分句省去了主语“寓言”,它在前一个分句也出现过,但不是主语,而是状语,因而不能省略,也可以把前一分句中的“用”改为“的”。

 

另一种情况是滥用介词造成句子残缺主语的。如:

例3.南北朝时由于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和江南经济的发展,为隋的统一创造了条件。(《中国古代史》第99页)

例4.9世纪前期,吐蕃同唐朝会盟,在盟约里说:唐蕃之间要“患难相恤,暴掠不作”。(《中国古代史》第114页)

例3本应让“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和江南经济的发展”做全句的主语,但前面加上“由于”,“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和江南经济的发展”便成了介词结构的一部分,失去了做主语的资格,整个句子就变得没有主语了。所以这句中的“由于”应删去。同样,例4中的“在”也应删去。

 

也有残缺宾语中心的。如:

例5.为此,中国共产党加快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中国近代现代史》上册第131页)

这个句子的“加快”的后面缺乏一个宾语中心,宜在“合作”之后加上“的步伐”。

 

还有缺漏必不可少虚词的。如:

例6.唐朝和朝鲜贸易往来繁盛,朝鲜输入唐有牛、马、麻、人参等。(《中国古代史》第117页)

“输入唐”不能跟宾语“牛、马、麻、人参等”搭配,这个句子的毛病是该用“的”字结构作主语却没有用“的”。“输入唐”之后应加上“的”,构成具有名词语法特性的“的”字结构,这种“的”字结构指代事物,在这句中作主语。

 

另有残缺介词宾语的。如:

例7.从公元前21世纪的夏朝,我国进入到奴隶社会。(《中国古代史》第8页)

介词结构一般不能单说(某些对话中例外),这个句子的“夏朝”后边应加上“起”或“开始”。(顺便指出:“进入到”有叠字之误,意思略当于“进入入”;应删去“到”字,改为“进入”。类似语病常见,应刻意避免。)

 

 

 

二、赘余

 

赘余是指句子里多出来某些绝不能有的成分。一种情况是滥用虚词造成的。如:

例8.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也是在大量的实地考察基础上而著成。(《中国古代史》第217页)

这句用“而”字,是套用文言格式,可是现代汉语里,这种场合不需要什么连词,“而”字应删去。

 

另一种情况是滥用“使”字造成的。如:

例9.西周是我国奴隶社会的鼎盛时期,通过分封制和井田制,使周王朝成为地域空前广大的奴隶制国家。(《中国古代史》第8页)

例10.宋是南朝疆域最大的朝代,由于刘裕比较注意农业生产,减轻农民负担,使宋初30多年里,南方出现了东晋以来少有的安定局面。(《中国古代史》第86页)

例9后一个分句没有主语,“使”字应删去,让“周王朝”成为主语。例10用“使”跟“由于”相配,造成了残缺主语,应删去“使”。

 

还有一种情况是重复造成的。如:

例11.山顶洞人距今约18000年前,……。(《中国古代史》第3页)

例12.河姆渡氏族遗址发现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村,距今约6000多年前,……。(《中国古代史》第4页)

例10,要么说“距今约18000年”,要么说“约18000年前”,绝不能把这两种格式混杂在一起,说成“距今约18000年前”。因“距今约18000年”和“约18000年前”意思一致,使用其中一种即可,不能重叠使用。这也可从教科书中找到内证。例如对元谋人的时间表述,教科书上有两种方法。第1页表述为:“距今约170万年”;第224页的大事年表中则表述为:“约170万年前”。可见此处“距今”与“前”不能同时使用,应去掉一个。同样,例12也应如此改过来。

 

 

 

三、用词不当

 

用词不当一般包括词性误用和词义误用,既有实词方面的,也有虚词方面的。这类错误在教科书中虽不多见,但也存在。如:

例13.谁战胜了,谁就召开诸侯国会议,强迫大家公认他的“霸主”地位。(《中国古代史》第68页)

例14.那个方向发生地震,柱子就会倒向那个方向的杠杆,那个方向的龙就吐出铜球,落在蛤蟆的嘴里。(《中国古代史》第68页)

例15.隋唐统治者都重视宗教对麻痹人民思想的作用,所以这一时期,无论佛教道教和其他外来宗教,都受到重视,兴盛发展。(《中国古代史》第128页)

例13“公认”与“强迫”连用不很恰当。“强迫”是指用外在力量强制别人就范;而“公认”是指大家发自内心的赞许、承认。若将“公认”改成“承认”,就恰当了,因为“承认”是指一般性的认可。例14中三个指示代词“那”皆系实指,而文中并未指明地震发生的具体方向,应将“那”改为疑问代词“哪”表示虚指。例15“无论”后边不能用并列词语,它后面的词语必须有选择性,改“和”为“还是”。

 

 

 

四、成分搭配不当

 

成分搭配不当有多种情况,教科书上出现的是其中的一种,即主宾搭配不当。如:

例16.反对儒家传统道德是新文化运动的矛头所向。(《中国近代现代史》上册第117页)

根据教科书内容,编者本意是要说新文化运动的矛头是指向儒家传统道德,而不是指向反对儒家传统道德(的人或事)。现在,由于在“儒家传统道德”之前加上“反对”,意思就变成了新文化运动是赞成儒家传统道德的,所以“反对”应删去。

 

五、不合逻辑

 

这类错误在教科书中有两种表现。一种是种属概念并列使用。如:

例17.中国的丝绸、冶铸、水利技术都远播到中亚、罗马和欧洲地区。(《中国古代史》第73页)

例18.他们已经有了农耕和定居生活,能够冶铁和铸造铁工具、铁农具。(《中国古代史》第154页)

例17“罗马”是属概念,“欧洲地区”是种概念,种属概念不能并列使用,可删去“罗马”。同样,例18应删去“铁农具”。

 

一种是分项对应不当。如:

例19.都城的人浑然不觉,学者们也怀疑地动仪是否正确。(《中国古代史》第68页)

“怀疑”是一面性的词语,“是否”是两面性的词语,一面性词语和两面性词语不能搭配使用。学者们“怀疑”的是“是正确”,而不是“否正确”,这个“否正确”在前面就没有对应的词语,可将“是否正确”改为“的正确性”。

 

 

 

以上是笔者对现行人教版高中历史教科书中不规范语言现象的粗略归纳和分析。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归纳并未穷尽这套教科书中所有的语病,但也足以说明问题。历史教科书不仅是教师传授知识、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基本依据,而且也应该是学生学习语言的范本。况且这套历史教科书是由具有丰富的编写历史教科书经验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编写、经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的,是目前全国发行量最大、使用范围最广的面向全国的教科书。按理,在最基本的语言表达方面,它必须无懈可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如此权威、如此重要的教科书竟充斥着大量的不规范语言!这不仅使它本身的权威性、科学性、严肃性大大下降,而且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消极影响也是难以估量的。这也说明,我国语言规范化工作,的确还任重而道远。

 

①1951年6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正确地使用祖国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1991年6月6日《人民日报》再次发表社论《认真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这充分说明党和政府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一贯很重视。

②本文所指的高中历史教科书都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出版的,且都是目前最新版本:《中国古代史》1992年9月第2版,1996年4月第4次印刷;《中国近代现代史》上册1992年11月第1版,1996年3月第4次印刷;《中国近代现代史》下册1995年6月第2版,1996年4月第2次印刷.

 

历史课程网系纯粹公益性历史教育网站,除本站原创及作者惠赐大作以外,本站图片文字等信息均由其它网站收集整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犯了您的权利,请立即来信(ncct@china.com.cn),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