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周明学:罗斯福新政教学
周明学:清末新政有没有
周明学:不可运用人造史
深圳中学:经济成长历程
启东中学:中国近代现代
启东中学:中国近代现代
周明学:高中历史教科书
周明学:一条鞭法祛疑
周明学:宋初死刑复核制
最新热门    
 
周明学:中国近代现代史献疑二则

时间:2009-10-18 17:54:45  来源:周明学
 

 

 

人教版《中国近代现代史》有两处史实错误。

 

其一

 

上册第88页载:“武昌起义以后,清政府命令军机大臣荫昌率领北洋新军南下镇压革命。”文中的“军机大臣”有误,应为“陆军大臣”。

 

荫昌,满洲正白旗人,字午楼。早年毕业于同文馆,后赴德国学习陆军,归国后先后担任过多种官职,1911年清政府裁撤军机处,设立责任内阁,荫昌以陆军部尚书身份出任陆军大臣,但其一生未担任过军机大臣一职。

 

订误佐证资料见下:

 

1、《清史稿》卷176、卷177《军机大臣年表》所载清代从雍正七年到宣统三年所有军机大臣的名单中,未见“荫昌”或“荫午楼”之名。

 

2、从郑天挺、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大词典》和陈旭麓、方诗铭、魏建猷主编的《中国近代史词典》等中文工具书中可知,荫昌在民国成立前担任过北洋武备学堂总办、使德大臣、江北提督、陆军部侍郎、尚书等官职,没有担任过“军机大臣”。

 

3、从李剑农《中国近百年政治史》、郭廷以《近代中国史纲》、苏同炳《中国近代史上的关键人物》等史学著作和瞿林东主编的《中国中学教学百科全书•••历史卷》中,可知荫昌在辛亥革命时官居陆军大臣,他是以陆军大臣的身份统领北洋新军去镇压革命的。如《近代中国史纲》第395页说,武昌起义后,满清权贵“派陆军大臣荫昌剿办”。

 

其二

 

下册第42页载:“1943年11月,国民政府分别与英美签订协议,宣布英美等国通过不平等条约攫取的治外法权等一些特权被废除。” 文中的月份有误,应为“1月”。

 

1943年,国民政府与英美签订的废除治外法权等一些特权的协议分别是《关于取消英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其有关特权条约》、《关于取消美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问题之条约》,它们签订的时间是在同一天,即都是在1943年1月11日,而不是在1943年11月。1943年11月国民政府只与挪威签订了一份协议,即《为废除在中国治外法权及其处理有关事件条约》。

 

 

 

订误佐证资料如下:

 

1、据王铁崖《中外旧约章汇编》第三册,号数为1078的《关于取消美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问题之条约》、号数为1079的《关于取消英国在华治外法权及其有关特权条约》的签订时间都是1943年1月11日,1943年11月签订的协议只有与挪威签订的《为废除在中国治外法权及其处理有关事件条约》,号数为1083。

 

2、从陶文钊、杨奎松、王建朗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对外关系》和王建朗的《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历程》、郭德宏的《抗日战争史研究述评》以及郭廷以的《近代中国史纲》等史学著作可知,中英、中美签订的废除治外法权等一些特权的协议都是在1943年1月11日,随后中国又与其它国家陆续签订了类似的协议,如同年10月份与比利时签订,11月份与挪威签订。

 

(原载天津《历史教学》2004年第6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