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学习指导一:比较型选择
学习指导二:材料解析题
学习指导三:材料型选择
学习指导五:否定型选择
学习指导六:否定型选择
学习指导七:论证分析型
学习指导八:因果关系型
学习指导九:组合型选择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最新热门    
 
学习指导四:程度型选择题解读

时间:2009-10-18 17:56:53  来源:佚名
 

学习指导四:程度型选择题解读

天星教育网 
 
  选择题又称客观性试题,主要是由于其答案客观,在评卷时不受人为因素的影响,能够科学地检测教学效果和学生知识、能力水平。

  选择题的基本结构由设问项(又称题干)和备选项(又称题肢)构成,设问项一般包括两方面内容,即创设情境的内容,这是对同学的思维暗示,实际上是提醒考生解题的角度和方向;提出答题的要求的内容,明确规定了选择的范围和属性。备选项主要给考生提供了正确的选项和干扰选项,比较多的是将相近的内容放在一起,成为影响考生思维的迷惑项。考生要通过认真地分析比较,排除这些干扰项,作出判断,所以选择题具有很高的区分度。

  选择题的主要特点及考查功能有如下几个方面:1.能够比较全面地考查同学们的基础知识。选择题较多地通过对知识重新整合而后命题,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学习、牢固掌握历史知识的基础上,理解历史本质,掌握历史规律。2.可以比较全面地考查同学们的综合能力。除文字表述能力以外的所有历史学科综合能力都能通过选择题来考查,如运用历史知识分析、比较、概括、归纳、评价等能力。3.选择题能够较好地挖掘教材内涵。大多数选择题取材于教材,但对教材内容进行了调整,并且变换了设问的方式和角度,这样就拓宽了教材内容,充分挖掘了教材的内涵。近年来程度型选择题呈增多趋势,将教材内容进一步深化,如考查了"最主要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最大的影响""直接后果"等,这对学生掌握教材提出了新的要求,即不仅要熟悉掌握其内容,而且还必须要真正地理解。4.文科综合中组合选择题的出现,既体现了文科综合以学科内综合为主的特点,又突出了历史知识的系统性,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将同类事件进行归纳、综合、比较。同时由于此类题围绕某一专题从不同的侧面、角度进行全方位的考查,所以对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作用。

  为了做好选择题,同学们在复习时要注意:首先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重视挖掘教材的内涵,特别是挖掘教材中的隐性问题,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对历史问题进行全面地剖析,特别要辨别出各要素的主次;注意将同类历史事件或历史现象进行比较;对历史概念的理解要力求准确,并分析其规律和实质;把握历史特征和历史发展的规律,并注意分析历史发展各要素间的关系。总之,历史选择题已经成为对学生能力考查的重要题型之一,所以同学们不能以为只要将教材背熟就能应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历史思维能力和历史辨析能力,才能在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
 

一、程度型选择题
  程度型选择题即通常所说的最佳选择题,就是在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且表述最准确最完整,其它各项从切题上看也没有明显的错误,只是相比而言不够完整全面。所以此类题的迷惑性较大,难度也较大。

  程度型选择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历史基本概念的准确理解和辩证思维的能力,即历史阐释能力。其特点有二,一是在题干中明确提出了程度性的要求,如包含有"最""根本""全面""决定性""直接"等词语。二是题干同备选项之间都有内在联系,一般是论点和论据的关系,也有说明与被说明、解释与被解释的关系。

  程度型选择题的解题方法和学习方法有:

  (1)史论结合分析法。应用于以具体的历史事件设计的命题,如某重大事件的主要目的、根本原因、客观原因、主观原因、重大影响等,根据试题的内容,联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进行分析,通过将具体的史实同基本理论相结合进行分析从而确定最佳选项,即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2)具体特征分析法。应用于考查基本历史理论的命题,或者某一阶段、历史时期社会特征的命题,在做题时要联系具体的历史事件和现象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得出能体现历史发展趋势的规律性内容,即用史实证明理论。

  做好程度型选择题不仅应掌握上述方法,在平时复习时还要注意对教材中隐性问题的挖掘,提高知识迁移能力,加强历史理论的学习,并将史论结合,形成自己的历史思维方法,形成正确的历史思辨能力。

【例1】('04·江苏)造成1959-1961年我国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的最主要原因是
  A.自然灾害的影响 B.苏联撕毁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C.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 D.经济建设中的"左"倾错误

  【解题思路】此题中的A、B、D三项都是造成这一时期我国经济严重困难的原因,但自然灾害和苏联撕毁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是外因,是次要的。而"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这种经济建设中的"左"倾错误,给社会生产带来极大的破坏,给国家的经济建设造成了巨大的危害,是内因,是最主要的。

  【答案】D

  【点拨】此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历史事件的分析和评价能力。做此题就是要运用内外因的辩证关系这一基本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

  【例2】('03·江苏)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洋务派主张学习西方先进生产技术,根本目的是

  A.使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 B.镇压太平天国

  C.抵抗外国侵略 D.维护清朝统治

  【解题思路】由于洋务派是封建地主阶级派别,其阶级本质决定不可能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所以A项是错误的,而B、C两项分别是目的的一部分,但都不全面,更不是根本目的。地主阶级的本质决定了其根本目的是维护封建统治。

  【答案】D

  【点拨】此题主要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做此题应分为两步,第一步根据洋务派的阶级本质分析其目的,第二步仍然对其阶级本质进行比较分析,得出"根本"目的。所以此题也是运用历史理论分析来解决实际问题的。


【例3】19世纪末在中国出现的思想解放运动的实质是
  A.资本主义思想和封建主义思想的交锋

  B.资产阶级改良思想和民主革命思想的交锋

  C.殖民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交锋

  D.资产阶级改良和无产阶级革命的交锋

  【解题思路】19世纪末中国出现的思想解放运动是指维新派同顽固派进行的思想论战,这次论战是资产阶级维新派同封建势力进行的一场思想斗争,所以其实质是资本主义思想同封建主义思想的一次交锋。

  【答案】A

  【点拨】此题是对历史事件本质的考查,主要考查同学们的理解能力。做此题时要注意"思想解放"这个概念,既然是思想解放,就是新的思想向与之对立的旧思想进攻,使人们摆脱旧的思想统治的过程。在此题中直接对立的思想只有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思想、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思想,而在19世纪末,无产阶级思想尚未形成,所以只能是资本主义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的交锋。

  【例4】"自由""平等"之所以被资产阶级视为天赋人权,并写入《人权宣言》,其根本原因是

  A.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 B.反对君主专制的需要

  C.反对封建等级制度的需要 D.维护私有财产的需要

  【解题思路】资产阶级之所以要求自由平等,是由资本主义经济形态决定的,资本主义经济是商品、市场经济,商品交换的双方必须是自由和平等的,所以这就形成了资产阶级的这一要求。在此题中,B、C是实现自由平等的前提,而D项很明显是错误的。

  【答案】A

  【点拨】此题考查同学们的分析理解和判断能力。自由平等作为资产阶级思想的核心,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根据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反映到意识形态的规律,很明显其根本原因应是商品经济的发展。

【例5】《权利法案》规定:"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对上述条文的最准确的理解是
  A.国王与议会共商国家大事成为制度

  B.法律的权威高于国王的权威

  C.国王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D.国王的权力受到议会的制约

  【解题思路】在此题中有两个题眼需要同学们注意,一是材料出自《权利法案》,这是议会通过的限制王权的法律文件,而议会是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二是材料的内容,即国王不能废除法律,权力受到限制。A、B、C三项虽然也体现了国王与议会之间的关系,但都没有明确提出。

  【答案】D

  【点拨】此题的关键在于对《权利法案》性质和所反映的阶级利益的理解,同时要弄清资产阶级、议会、《权利法案》以及国王这几个概念之间的关系。  

  1.与中共一大相比,中共二大在理论与革命实践方面,最重要的发展是

  A.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制定了民主革命纲领

  B.确立了共产主义奋斗的目标

  C.指出了民主革命的动力

  D.决定加入共产国际

  2.促成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形成的关键因素是

  A.新航路开辟 B.殖民侵略 C.资产阶级革命 D.工业革命

  3.隋唐实行科举制,其进步意义主要是

  A.扩大了封建统治的社会基础 B.对皇帝的权力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C.促进了科技文化的发展 D.削弱了士族的特权

  4.孙中山领导的南京临时政府是一个革命的政权,作出这一判断的最主要依据是

  A.孙中山的革命纲领 B.南京临时政府的人员组成成分

  C.南京临时政府的法令措施 D.对中国历史产生的影响

  5.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发生的最基本条件是

  A.民族危机的加深 B.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要求

  C.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D.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

  6.当代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和全球一体化趋势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两极政治格局的解体 B.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

  C.联合国职能的变化 D.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

  7.二战后到现在,英国从追随美国搞"冷战"一直到伙同美国出兵伊拉克,反映的本质问题是英国

  A.经济实力一直不强 B.迫于美国的压力

  C.成为世界警察 D.对外政策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


【解析】
  1.A 在中共二大上,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了中国的社会现状,指出了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革命是民主革命,并制定了民主革命纲领。

  2.D 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包括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体系和资本主义世界的殖民体系,这二者形成的根本原因都是工业革命的开展。因为随着工业革命的开展,资本主义世界生产迅速发展,将整个世界纳入了资本主义体系之中。

  3.A 科举制的实行使下层地主阶级知识分子凭自己的才学参与政权,扩大了统治基础。在此题中,C、D两项也都是科举制实行的意义,但都只是一方面的,不是最主要的。

  4.C 判断一个政权的性质,主要依据是它代表了哪个阶级的利益,而一个政权采取的政策和措施则是其最典型的表现。A、B、D三项虽然也是它作为革命政权的表现,但哪一项都不能充分地证明。

  5.C 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从性质上分析都是资产阶级运动,因此其发生的根本原因应是资本主义的发展。此题主要依据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来分析。

  6.D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形成及发展,是经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

  7.A 由于英国在二战后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在世界上经济实力不强,因此很难单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大作用。所以追随美国,企图以此达到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目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