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琼山中学初中历史课程模
海南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
初中中国古代史开卷开放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
初中三年级历史科期中达
初中二年级历史科学段达
初中一年级历史科学段达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最新热门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指导一

时间:2009-10-18 17:56:29  来源:佚名
 

初中毕业历史总复习


一、中国古代部分
(一)原始时代
1、云南元谋人:距今约170万年,是目前已知的我国境内最早的人类。
2、北京人:发现在北京周口店(龙骨)山洞里,距今约(70万年~20万年),已经使用(天然火),过着(群居)的生活。我国境内已知远古人类遗址中,最著名的是(北京人)遗址。
3、山顶洞人,会制骨针,懂(人工取火)。按(血缘)关系结合起来的氏族成员使用公有的工具,共同劳动,共同分配食物,居住在一起。这种社会组织叫做(氏族公社)。山顶洞人已进入原始社会的氏族公社时期。氏族公社经历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两个阶段。
5、 距今约七千年到五千年,长江流域的(河姆渡原始居民)和黄河流域的(半坡原始居民)处于母系氏族公社的繁荣时期。河姆渡原始居民种植(水稻),半坡原始居民种植(粟),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这两样的国家。

(二) 夏朝、商朝、西周
1、 约(公元前2070)年,(禹)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夏朝)。
2、 夏朝第二代国王(启)利用强大的势力,继承了父位,从此(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
“公天下”变成了“家天下”。世袭制在我国延续近四千年。
3、 商朝时期制造的(司母戊鼎)是我国迄今考古发现的最大的青铜器,也是世界上罕见的青铜器。(四羊方尊)是青铜艺术中的精品。
4、 西周时,为巩固奴隶主政权,周天子把土地和人民分给亲属、功臣等,封其为诸侯,诸侯定期向天子纳贡、随从作战、定期朝见,这一制度称(分封制)。

(三)东周(春秋、战国的纷争)
1、 东周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春秋从(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是我国奴隶社会的瓦解时期。战国从(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是我国封建社会的形成时期。
2、 春秋时期,各诸侯国不断争霸,先后起来争霸的有(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史称“春秋五霸”。
3、 齐国在齐桓公时,任用(管仲)改革。以(“尊王攘夷”)为号召扩充疆界,发展齐国势力。公元前7世纪中期,齐桓公召集诸侯在(葵丘)会盟,周天子派人参加,成为春秋时的第一个霸主。
4、战国七雄:齐、楚、燕  、韩、赵、魏、秦
公元前260年,秦、赵发生长平之战,赵军大败,东方六国再也无力抵御秦军的进攻。
5、(春秋)时,铁器开始使用在农业手工业上,到战国时,广泛使用,标志社会生产力的显著提高。
春秋末年已使用牛耕,战国时期得到推广。
6、商鞅变法(秦国):公元前356年,商鞅在秦孝公支持下开始变法。     背景:产生了封建地主和农民两个新兴的阶级,地主阶级为确立封建统治,发展封建经济,在各国掀起变法运动。
意义:经过变法,秦国的封建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很强,逐步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封建国。
7、商朝的文字,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称(“甲骨文”)。标志着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从商朝开始。
8、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是(《诗经》),汇集了西周到春秋的诗歌。

 

(四)先秦时期的文化
1、战国时,楚国的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诗人,它吸收南方民歌的精华,采用楚国方言,创造出一种新体诗歌,后人称为(“楚辞”)。其代表作:《离骚》
2、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各学派纷纷著书立说,发表见解,互相辩论,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局面。
派别 代表 主张
儒家 其创始人是春秋晚期的孔子,是先秦时期的(大思想家和大教育家)。 政治上提出“仁”;教育上,办私学,“因材施教”,“温故而知新”。其言论《论语》。
 战国时期的孟子 认为“民贵君轻”,实行“仁政”
道家 春秋晚期的老子是其创始人 其学说记录在《道德经》里
法家 战国末期的韩非 提倡法治,主张建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君主掌握大权。著《韩非子》
兵家 鼻祖是春秋晚期的军事家孙武 著有《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兵书
墨家 创始人是墨子 主张“兼爱”、“非攻”

(五)秦的统一
1、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统一全国,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朝,定都咸阳, 秦是我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
2、 秦始皇巩固统一的措施:
政治上:创立封建专制主义的中央集权制度,最高统治者称皇帝,总揽一切大权。(1)在中央,皇帝下设丞相、太尉、御史大夫。(2)在地方,推行郡县制。
经济上:(1)统一货币(圆形方孔钱);(2)统一度量衡;(3)统一文字(小篆和隶书)
思想上:“焚书坑儒”
巩固边防:(1)北伐匈奴,南征越族;(2)筑万里长城(西起临洮,东到辽东)
3、 秦末农民战争:      经过:(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标志着秦末农民战争爆发。后,继续领导农民战争的是项羽和刘邦,公元前207年,项羽以少胜多在(巨鹿之战)中打败秦军主力,对推翻秦朝统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秦亡。
历史意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战争,推翻了秦朝的残暴统治,沉重打击了封建地主阶级。他们大无畏的革命首创精神,在我国历史上永放光辉。
4、项羽和刘邦为了争夺帝位,进行了四年的战争,史称“楚汉之争”。最后,项羽被打败。

 

(六)西汉、东汉
1、 汉文帝和汉景帝在位的几十年间,统治者实行轻徭薄赋、奖励生产、与民休息的政策,经济持续发展,史称这一时期的统治为(“文景之治”)。
2、汉武帝在文景之治的基础上,推行了一系列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将西汉统治推向鼎盛,使西汉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上实现了大一统。
(1)鼓励推荐人才,建立了地方每年向中央举荐人才的制度。
(2)为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颁布“推恩令”,进一步削弱王国势力。
A、取消地方的盐铁经营权,改由中央实行专卖;B、取消地方铸币权,改由中央统一铸造发行五铢钱,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
(3) 巩固中央集权,汉武帝接受学者(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把儒家学说确立为封建统治的正统思想。
3、25年,刘秀称帝,都洛阳,史称“东汉”。刘秀即光武帝。光武帝末年,东汉社会安定,经济状况明显好转,史称这个时期的统治为(“光武中兴”)。
4、两汉时期的生产工具------  犁、耧车。西汉炼铁开始使用的新燃料-------  煤。
东汉明帝时,水利专家王景治理黄河,此后八百多年黄河都没有改道。东汉时,南阳太守杜诗发明(水排),利用水力鼓风冶铁,节约了人力,提高了冶铁质量。比欧洲早1000年。
5、西汉和匈奴的关系: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派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大胜。公元前1世纪中期,汉元帝把王昭君嫁给了呼韩邪单于。汉匈两族保持了较长时间的和平友好局面。
6、前138年和前119年,(张骞)先后两次出使西域,加强了汉朝和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
7、中国的丝和丝织品,从长安往西经过河西走廊、进新疆境内,运到西亚,再有西亚转运到欧洲。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加强了中外的交流。
8、东汉时,73年,政府派班超出使西域。他在西域经营三十年,促使西域和内地的联系更加密切。(166年),(大秦安顿王朝)的使臣来到(东汉),这是欧洲国家同我国直接友好往来的开始。

(七)秦汉时期文化
类别 人名/书名 时期 成就
数学 《九章算术》 东汉 奠定了中国古代数学的基础
医学 华佗 东汉末年 制成“麻沸散”,是世界医学史上的创举。
    张仲景  “医圣”,《伤寒杂病论》,奠定了我国中医治疗学的基础
科技  张衡 东汉 发明了地动仪,是世界上公认最早测定地震方位的仪器
思想  王充 东汉 著《论衡》,是一位唯物主义思想家,提出无神论的观点
史学  司马迁 西汉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述了从传说中的皇帝到汉武帝时期的史事。
佛教  西汉末年传入我国中原地区,东汉明帝派人到西域寻求佛法,在洛阳建成了我国第一座佛教寺院------白马寺。
道教  东汉 在民间兴起
诗歌 汉朝出现了“乐府诗”
雕塑 秦始皇陵兵马俑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