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琼山中学初中历史课程模
海南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
初中中国古代史开卷开放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
初中三年级历史科期中达
初中二年级历史科学段达
初中一年级历史科学段达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
最新热门    
 
初中毕业历史考点总复习指导二

时间:2009-10-18 17:56:29  来源:佚名
 

(八)三国、两晋、南北朝
1、官渡之战:200,曹操以少胜多打败袁绍。为曹操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
赤壁之战:208,孙刘联军以少胜多打败曹操。奠定了三国鼎立局面的出现。
2、三国鼎立的局面形成:
220年 曹丕 洛阳 曹魏
221年 刘备 成都 蜀汉
222年 孙权 建业 孙吴
3、230,孙权派大将卫温率船队到达夷洲,加强了内地和台湾地区的联系。
4、晋末年出现了我国古代第一次人口大迁移的高潮,黄河流域的人口迁徙到长江流域,长江流域的人口向更南的地方迁徙。江南地区也在这时得到了开发。人口大迁徙,是社会动乱的结果,但客观上有利于迁入地区的经济开发和社会进步,对后世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影响深远。
5、,淝水之战:383,东晋以少胜多打败前秦苻坚。之后,前秦瓦解,北方再度陷入分裂和混战。
6、439,北魏统一黄河流域,结束了十六国分裂局面。
北魏孝文帝改革:目的:为了接受汉族的先进文化,同时加强对中原的控制。
主要内容:(1)迁都洛阳(2)推行汉化政策。如采用汉姓、学说汉化、改穿汉服、提倡同汉族通婚。
历史意义: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有利于北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加速了北方各族封建化的进程,促进了北方民族大融合。孝文帝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少数民族政治改革家。
7、
类别 人名 时代 成就
数学家  刘徽 三国 最早提出圆周率的计算方法,称“割圆术”
            祖冲之 南朝 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后第七位数
地理学家  郦道元 北魏 《水经注》
农学家  贾思勰 北朝 《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完整的农书
诗歌  陶渊明 东晋 田园诗
书法  王羲之 东晋 《兰亭序》,被后人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绘画  顾恺之 东晋 《女史箴图》、《洛神赋图》

(九)隋、唐
1、从581隋朝建立到907唐朝灭亡,是我国封建社会繁荣发展时期,即历史上著名的隋唐盛世。
2、隋文帝时期,国家统一、安定,人民负担较轻,经济繁荣发展。史称其统治为“开皇之治”。
3、隋炀帝时,设进士科,科举制度正式形成,到唐太宗时,科举增加了考试科目,以进士科最重要,科举制度得到完善。
4、隋炀帝时,开凿了隋朝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达涿郡,南至余杭。是古代世界上最长的运河。
目的:为加强南北交通,巩固隋朝对全国的统治。        作用:促进了南北的经济发展。
5、唐太宗李世民统治时期,年号贞观,政治清明,经济发展较快,出现繁荣现象,国力逐步强盛。史称其统治为“贞观之治”。      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史称她的统治有贞观遗风。
唐玄宗统治前期,政治比较安定,经济繁荣发展,唐朝进入全盛时期,中国封建社会呈现前所未有的盛事景象,史称“开元盛世”。
6、唐朝,出现了新的农业工具---------曲辕犁。还创制了新的灌溉工具----------筒车。唐朝的瓷器的精品,是闻名于世的唐三彩。
7、唐朝时的民族关系:唐太宗时,把文成公主嫁给了吐蕃政治家松赞干布,加强了唐蕃的友好;唐中宗时,把金城公主嫁给了尺带珠丹,吐蕃和唐朝“和同为一家”。
8、唐朝时的对外关系:各国开始把中国人称为“唐人”。(1)同日本:日本派遣唐诗来唐,其来华留学生中,最有名的是阿倍仲麻吕,唐朝赴日本最有影响的是鉴真和尚东渡。(2)同天竺:唐太宗时,高僧玄奘西游天竺取经,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最杰出的使者。唐朝时,从印度学会了熬糖法
14、安史之乱。时间:755—763。安禄山和史思明范阳起兵,发动叛乱,史称“安史之乱”,是唐朝由强盛走向衰落的转折点。

 

(十) 隋唐时期的文化
类别 人名 朝代 成就
建筑 李春 隋朝 赵州桥。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桥
雕版印刷术  唐朝 《金刚经》。世界现存最早标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文学 僧一行 唐朝 世界上第一次测算出了子午线的长度
医药学  贞观 政府办了分科较细的医学校,比西方早200年
      唐高宗时 政府组织编写《唐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国家编订颁布的药典
      孙思邈 唐朝 唐朝最杰出的医药学家。《千金方》。后世尊其为“药王”
诗歌 李白 盛唐 “诗仙”。代表作:《早发白帝城》、《蜀道难》
    杜甫 中唐 “诗圣”,其诗被称为“史诗”。代表作:“三吏”“三别”
      白居易 中唐 掀起了诗坛的改革浪潮
书法   颜真卿 唐朝 《多宝塔碑》,人称其书法为“颜体”。是王羲之后我国书法史上最有成就的大书法家
     刘公权 唐朝 《玄秘塔碑》
绘画 阎立本 唐朝 《步辇图》
     吴道子 唐朝 人称“画圣”,《送子天王图》
雕塑   隋唐 敦煌莫高窟,在今甘肃西部,古代劳动人民在此创作了精美壁画和形象生动的塑像。是世界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
应用

1、读杜甫《忆昔》: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回答:诗中反映了哪个朝代、什么时期、怎样的经济状况?反映了唐朝开元盛世时繁荣的经济状况。
2、阅读下列材料:史书记载:“水激轮转,众筒兜水,次第下倾于岸上……以灌稻田,日夜不息,绝胜人力。”
回答:(1)这是什么灌溉工具?  筒车      (2)这种灌溉工具最早出现在哪个朝代?  唐朝

 

(十一)五代、辽、宋、夏、金、元(从907年朱温建立后梁,到1368年元朝灭亡)
1、907,朱温废唐朝皇帝,建立后梁。此后五十多年里,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相继统一黄河流域,合称五代。同时,南方和北方的山西,先后出现十个割据政权,总称十国。五代十国是唐朝后期藩镇割据局面的继续和扩大。
2、960,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宋朝,都东京,史称北宋。即宋太祖。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割据局面,统一了国家。他为加强中央集权,利用设酒宴的手段收回兵权,史称“杯酒释兵权”。
3、王安石变法:1069,宋神宗任用王安石主持变法
目的:为了克服统治危机,实现富国强兵
变法内容:青苗法、募役法、方田均税法、农田水利法、保甲法
但是,新法触犯了大官僚、大地主的利益,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新法后来被废除。
4、与北宋同时并立的有两个少数民族政权:
(1)辽国:916,契丹族首领耶律阿宝机称帝,建立契丹国,都城在上京。即辽太祖。
(2)西夏:1038,党项族首领元昊称帝,都城兴庆,史称西夏。
5、金国:1115,完颜阿骨打在会宁称帝,国号金,即金太祖。1125年,灭辽。1127,灭北宋。
6、北宋著名的抗金将领是岳飞和韩世忠。1141年,宋金和议。
7、北宋前期,四川出现“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北宋兴起的景德镇,后发展为著名的瓷都。
8、1206,成吉思汗铁木真建立蒙古政权。1271,忽必烈继位,国号为元。即元世祖。1276,元灭南宋。统一全国。南宋著名的抗元将领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9、元政府设立了行省制度,对全国实行有效统治。元朝的统一促进了民族融合,开始形成一个新的民族----回族。       元大都是元朝的政治中心和闻名世界的商业大都市。元朝最大的港口是泉州。来中国的外国人中,最著名的是意大利的马可·波罗。
11、
类别 朝代 人名 成就
印刷术 北宋 毕升 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比欧洲早了400年
指南针 战国 司南”最早的指南仪器
    北宋 指南针应用于航海事业,经由阿拉伯传到欧洲
火药   唐末开始用于军事,宋元时,在军事上广泛使用。传入阿拉伯和欧洲
造纸术 西汉 开始出现。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国家。
    东汉 (蔡伦) 105年,造出植物纤维纸,人称“蔡侯纸”。传到朝鲜、日本和中亚各国,又经阿拉伯传入欧洲
科技   北宋 沈括 《梦溪笔谈》
天文    元代 郭守敬 《授时历》,比现行公历早300年
史学    北宋 司马光 《资治通鉴》,编年体通史。叙述从战国到五代的历史
宋词    苏轼、李清照、辛弃疾
元曲    元朝 关汉卿 悲剧《窦娥冤》
绘画    北宋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表现人民生活的风俗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