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也说“案山”
最牛历史老师向出版方讨…
国家语委回应央视屏蔽英…
央视青歌赛缺少娱乐性 …
广电总局禁缩略词引议论…
央视春晚算不算有点霸气…
代表委员诟病央视春晚“…
“广告门”是央视沦陷的…
“最喜欢”赵本山?可以…
2009年全国电视媒体收视…
最新热门    
 
也说央视新大楼陷入“色情门”

时间:2010-9-2 10:44:29  来源:不详

  首都的标志性建筑,积淀了几代中国人的情感。在历史上,它们往往一站就是几百年。对于这样的建筑,一定要慎之又慎。外国建筑师当然可以设计中国建筑,但必须遵循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和传统文化。

  库哈斯是荷兰著名建筑师,1944年出生在鹿特丹。他早年做过记者。1975年,他与其他建筑师一起,创建了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并于2000年获得了被称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的普利茨克奖。2002年,他设计的中国央视新大楼的方案获得通过。自2002年以来,这座大楼的设计在国内却不断引起争议。它被中国老百姓戏称为“大裤衩”,而中国建筑界,也不断发出反对外国设计师把中国变成“奇楼异房试验场”的声音。

  在网上,有消息称,库哈斯在近年出版的一本名为《主题内容》(Content)的书中承认,他的设计其实是个色情玩笑,即主楼和辅楼分别象征着“女臀”和“男根”。有的网友指责库哈斯当着全中国建筑师的面,扒下了这条大裤衩,“将中国人对央视大楼拥有的全部骄傲和信心重重摔打在地”。近日《环球时报》记者为此发表了长篇文章,较客观地说明了事实的真相。《环球时报》记者找到了这本书,查到了网友提供的几张图片证据。其中一张是一名金发碧眼的裸体女郎,抬起臀部面向读者,背景是央视新大楼主楼。还有一张图片是一名裸体女郎跪在一个看似央视辅楼的蓝色建筑旁边。这样的图片在普通中国人看来,确实有不雅之嫌。

  实际上,在8月22日,库哈斯就在OMA网站上刊登出中文声明,否认央视设计出自色情玩笑。他在声明中表示,他所著的《主题内容》一书,于2004年出版,该书的平面设计者建议用一些有关OMA项目的漫画和讽刺画作为封面,其中包括引发争议的裸女与央视大楼图片,但他本人并不认同,在正式采用的封面图片中,央视大楼前的裸女图片,已经被调侃萨达姆等人的图片所替代。库哈斯称,这反映出我们在这个设计中的真实意图,即将央视新大楼作为“变化的世界秩序中光辉闪耀的标志”。不过,书的设计者仍将被他拒绝的封面图片,缩小后,放在了书的附录中。库哈斯在声明中表示,他对近期关于央视大楼是否有色情隐喻的讨论“表示非常遗憾”,并明确强调“我们在CCTV大楼中真实的设计意图已经阐明并无数次发表过,它没有隐藏的涵义”。他还认为,引起争议的图片不过是该书设计者对OMA项目的一种调侃,这种调侃在西方来说很常见,不存在侮辱的意味。

  由此可见,库哈斯一方面不敢得罪中国广大网民,不得不表示遗憾,另一方面,他的辨解却很无力,对这本书的附图,他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环球网8月25日一项调查显示,47%的被调查网民,相信央视新大楼的色情寓意“是真的,非常愤怒”;认为“可能是真的,但这是个设计理念,不必太在意”和表示“不相信是真的”的人加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