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道县鬼崽岭石像身世之谜…
道县鬼崽岭石像身世之谜…
道县鬼崽岭石像身世之谜…
最新热门    
 
道县鬼崽岭石像身世之谜 当地人传言是阴兵(3)

时间:2010-9-2 10:47:06  来源:不详

[名词]

石像:整块石头雕刻为人像。石头雕刻人像始于秦汉,石人通常竖立在墓前或坟里。

石俑:陪葬用的偶人称为俑,是象征殉葬奴隶的模拟品,分陶俑(比如著名的兵马俑)、木俑、石俑等。战国时期石俑陪葬趋于普遍。

[只是假设]

石像为何而生,无人清楚。立在鬼崽岭的光绪年间的碑,只证明了书生徐咏看到的情景,他与我们有着相同的疑惑。《道县县志》中关于此,仅有“鬼崽井”的七行记载。“当地人传说是阴兵,视石像为神明,常以血食祭祀。”

推测一:祭祀场所?什么年代的?

2002年,北京社科院原院长高起祥等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此处为祭祀场所,这也是至今比较公认的说法。至于雕刻年代,则众说纷纭——

1988年9月,湖南省洞穴考古调查组考察后称,“鬼崽井石像,大部分属战国型扁平人像,可能是战国时期遗留下来的祭祀遗址。”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认为,最初仅是原始自然的纪念,之后才是祭祀,“整座山就是一座座南朝北的大型祭坛”。他推测:石像群最初就是摆在祭台上的,只是人们渐渐忘记了祭祀的初衷,但形式沿袭下来。

推测二:为舜帝陪葬?

2005年,道县籍的湖南电视台记者周承儒,在他所拍摄的系列专题片与所著《零陵有陵》中,猜测“鬼崽岭是一座虚土山(应是人工垒筑),其实就是舜帝陵。而石俑则是舜帝陵的陪葬品”。

鬼崽岭距离九嶷山仅35公里。周认为“舜葬江南九疑”,不应是狭义上今日九嶷山,且在九嶷山并没找到过舜帝陵。而永州零陵的来源,当是有陵,“葬于苍梧九嶷山之阳,道县曾就叫营阳”。

此外,他调查陈氏家谱记载自己为舜的后人,此处原先叫“填光洞”,始祖从道县东阳观迁来;鬼崽岭大板栗树附近,有如今尚存柱础的大禹庙;另一座尖山上,有一座文革中被毁的“白象庙”,“舜葬苍梧之野,象为之耕”(象即舜的弟弟)。在田广洞村头,至今还存“迎圣祠”,被认为是当年舜的灵柩停放之处,北京社科院的研究生曾经告诉田广洞村村支书陈继洪,破败墙壁上绘的是“宫廷乐队壁画”,模糊难辨,仅存一块“重建万岁庙碑”的万岁庙,也提供着想象的空间。

然而这种猜测因缺乏证据并未得到广泛认可。

道县文管所负责人后来回应记者:从发现之日起,我们就认为是一个大型遗址,石像本身就是奇迹,不需要比较,也不需要牵强附会。

反驳:舜帝时期地层在十余米下,陪葬品不可能如此露出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刘卫东认为,其绝对不可能是“石俑”。石俑以及木俑、陶俑都为陪葬品。若是舜帝陪葬物,不可能如此露出地表。“北京城两米之下,才是明代的地层。鬼崽岭处于僻远之处,即使堆积层略薄,舜帝时期的地层也应在十余米之下。”而鬼崽岭石像是地面之物,“是石像”。

推测三:替罪石人?

《汉书·地理志》中称零陵(包括鬼崽岭)为“信鬼巫,重淫祀”。湖南省文物局老专家谢武经猜测其应为“替罪石人”,其他相邻地域皆有此习俗。据道县文管所调查,在道县清塘镇境内、江永县上江圩乡,回龙圩农场、桃川镇及广西富川县麦岭乡等地亦发现过类似石像,大部分堆积于岩洞内,数量较少,一般仅10至50尊左右;种类比较单一,没有发现将军像、孕妇像和骑马(象)像,只有坐像,与鬼崽岭第三期石像相似,雕琢痕迹清晰,轮廓很分明。

反驳:替罪石人一般放在寺庙里

刘卫东曾在一尊鬼崽崽石像胸前发现过一个“舍”字,他亦认为晚期石像,可能为替罪石人,“但一般的替罪石人是搁在寺庙里,扔在鬼崽岭,可能是后人的盲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