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道县鬼崽岭石像身世之谜…
道县鬼崽岭石像身世之谜…
道县鬼崽岭石像身世之谜…
最新热门    
 
道县鬼崽岭石像身世之谜 当地人传言是阴兵(4)

时间:2010-9-2 10:47:06  来源:不详

鬼崽岭风光秀丽,前面的小水池叫鬼崽井。

[周边]

田广洞,村人搬来不过700年

距鬼崽岭不足3公里的西面,江永县上江圩乡普美与浩塘两村之间,有一处商周遗址,出土有磨制石斧、夹砂陶器等。往南5公里处铜山岭,则发现过古代炼银遗址,矿渣中有汉陶残片。道县玉蟾岩的考古发掘更是有人类一万年前的活动遗迹,以及最早的稻谷。那些以为不存的痕迹,其实大地深处都有记号。

鬼崽岭下,是著名的“鬼崽井”。不过与想象中的“珍珠泉”有差异,它们简直是一口口相连的池塘,据说能灌溉田广洞周边近2000亩田地,大雨不溢,大旱不涸,水质清冽。一同前往的道县宣传部工作人员盘林,俯身掬水而饮,“甘甜”。很奇怪的是,这么一个水草丰美处,只是种满了姜、香芋、水稻,放眼望去没一户人家,除了为看守者陈高月老人临时搭的两间房。

2560人居住着的田广洞村,距此2公里。族谱上记载,他们搬来已经700年,走在村中,明清时期风格建筑的房子,悄然说着古老。然而漫长的时间里,他们始终保持着对鬼崽岭的敬而远之,村中有老人至今不敢去看一眼。大家最津津乐道的是“谁拿了一尊鬼崽崽,谁对鬼崽崽不敬,如何身遭不测”一类的故事。如同当地秀才徐咏于光绪二十九年所困惑的,“有奇石自土中出,俱类人形,高者不满三尺,小者略有数寸,奇形万状……然能祸福人、生死人……此阴兵也,夜从山下来,闻鸡鸣而化石……”

8月25日,村支书陈继洪家,招呼我们吃新鲜花生的支书妻子,依旧相信着“阴兵”之说,屡被支书打断,责其乱说。

[他城]

昌乐石俑

1.山东昌乐

2010年5月,山东昌乐发现40多个石俑,被认为距今已1800多年。大的1米多高,小的20余厘米,是以圆雕、阴线刻和浅浮雕相结合的技法完成的。外形与鬼崽岭所见某批石像极为神似。

智利复活节岛巨型石像

2.智利复活节岛

有600多尊石像,有的倒在地面上,有的竖在祭坛上,7-10米高,由整块的暗红色火成岩雕凿而成。所有的石像都没有腿,半身像的外形大同小异,眼睛是用黑曜石或闪光的贝壳镶嵌而成。所有石像都面向大海,表情冷漠,神态威严。同样,没有人知道这些石像何时而立,谁人所立,为何而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