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金一南:自强的民族必然…
金一南:自强的民族必然…
河南:文化名城搞建设不…
解放海南:渡海作战部队…
柯南:真相知多少?
最新热门    
 
金一南:自强的民族必然千方百计呵护精神财富(二)

时间:2010-9-4 10:58:10  来源:不详

另一段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前,策划事变的元凶、关东军大佐板垣征四郎对部下的训话:“从中国民众的心理上来说,安居乐业是其理想,至于政治和军事,只不过是统治阶级的一种职业。在政治和军事上与民众有联系的,只是租税和维持治安。……因此,它是一个同近代国家的情况大不相同的国家,归根到底,它不过是在一个自治部落的地区加上了国家这一名称而已。所以,从一般民众的真正的民族发展历史上来说,国家意识无疑是很淡薄的。无论是谁掌握政权,谁掌握军权,负责维持治安,这都无碍大局。”

这两段文字所揭示的中国武备落后、一盘散沙的现状,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复被侵略、被宰割的两大致命弱点。中国不自辱,哪国能辱之?

苦难中凝聚与艰辛中胜利

一次又一次的灾难,使我们这个民族最终觉醒。

从1861年的洋务运动到1898年的戊戌维新,是中国士大夫阶层的觉醒。从1911年的辛亥革命到1919年五四运动,是中国知识分子阶层的觉醒。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事变,则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整体觉醒。而最后的这种觉醒最为深刻、也最为彻底。尽管这一进程中也出现汪精卫这样著名政治人物组织傀儡政权、周作人这样著名学者接受日军保护和伪政权任命、甚至出现百万以上为虎作伥的伪军,但是更多的中国人在空前的灾难和空前的历史考验面前,结成了一个日益坚强的整体。

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在这场或者胜利或者灭亡的殊死战斗中,凤凰涅槃般地觉醒、再生。这种觉醒与再生鲜明地表现在:日本帝国主义面对的不再是一个软弱犹豫的国民党政府,而是整个中华民族。所以,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总体的胜利,共同的胜利。真正挽救中国人的,是觉醒的中国人自身。

正是这场深重的战争灾难真正唤醒了中华民族,也正是这种全新的民族精神状态,使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最终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我们第一次通过民族的集体觉醒获得民族的集体自尊。如同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盘散沙,不战自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团结凝聚,才坚不可摧。

灾难中获得的力量,是支撑民族思想大厦的栋梁

有人说中华民族的历史包袱太重、悲情意识太重,应该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有人说岁月能抚平一切,包括苦难,包括伤痕。

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李秀英,当年不甘受辱与日本兵殊死搏斗,被刺37刀,鼻子、嘴边、眼角、脸颊到处是触目惊心的刀伤。1995年77岁的李秀英老人接受采访时说:“我年轻的时候,脸上这些刀痕是很吓人的”,“现在58年过去了,皱纹已经掩盖了刀痕”。老人2004年在南京病逝,岁月连她的生命都已掩去。

都知道不应该忘却。但现实在迫使人忘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