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昆明沙朗发现神秘古石墙…
专家建议把昆明文庙打造…
首届中国·东南亚·南亚…
昆明西游洞“唐僧师徒”…
越南女画家昆明捡垃圾 …
中国顶级名家书法作品在…
2010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
昆明办古滇非物质文化遗…
昆明公园裸体雕塑引争议…
昆明一公园裸雕引争议 …
最新热门    
 
昆明沙朗发现神秘古石墙 疑为千年前段氏所建(2)

时间:2010-9-5 12:27:37  来源:不详

散落在地的石头有模有样

说法 “石墙”为大理段氏所建


  曹黎明说:“这些石块并不是简单地叠在一起,石缝之间有人工黏合起来的痕迹。我第一次见到这石墙时,就是因为从石缝之间找到了白色石灰和沙土,才感觉到这石墙像是人工修筑的。”


  随即,曹黎明从两块石块间取出了一块类似石灰的东西给记者看。曹黎明还指着一块石头上的一些“刻痕”说:“你们看,这石头上还刻有文字,像是‘日月同天’4个字。”但记者仔细辨认,却看不出来端倪。


  “我认真看了几次了,我认为它是一道古石城墙,有的石缝中,还有沙浆的痕迹,明显是人工垒砌的,只不过在垒砌时,依托了山势,形成了石墙。在石墙的后面,曾经生活过一些古代的白族居民,他们依托石墙,占据着山顶要塞,俯瞰着沙朗和昆明坝子……”
 


  曹黎明猜测,这两段石墙,是宋朝段氏家族从大理搬至此地居住后修筑的,修石墙是为了防御,也是为了控制交通要道。据说,当时茶马古道从此地通过,这里是茶马古道的一个关口。


  曹黎明说,他目前正在从事昆明古代历史的调查工作,想弄清昆明古城的来历及周边的远古居民。曹黎明介绍,现住在磨刀箐村的村民几乎都是70多年前从滇东北迁移过来的,而此前这里生活着许多从大理迁移过来的白族居民。“石墙”可能是1000年前北宋时移居到此的大理段氏所建。这里也很难说是古代大理国的一个边隘,说不定还有驻军把守过。


  “古代人修城,会依山就势。这石墙,有一部分是自然的山石,但也有许多是人工垒砌上去的,你别看石头那么大,有的不太规则,这可能是当时砌城墙是选择自然山石的原因。但有一点,一个个、一块块的石头垒在一起,如果没有人为因素,光靠大自然是很难如此成形的。”曹黎明坚持认为,这两段石墙就是古城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