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古代设计文化与美学…
诗歌写作的美学压力
法国葡萄酒大学在中国设…
以粗鄙的语言解构崇高,…
从虚拟物象看《庄子》的…
旅美学者罗光平南昌签售…
美国汉学家:从翻译视角…
美育的中西美学比较
《三枪》的极致美学与中…
中美学者发现最古老恐爪…
最新热门    
 
美学在多样性中重新定向——从世界美学大会看国际美学的发展趋势

时间:2010-9-8 10:52:56  来源:不详

 

 

 

18届世界美学大会经过5天紧张的议程,于8月13日下午在北京大学落幕。1000多名学者出席大会,700多名学者在大会上发表论文,是世界美学大会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大会。本届大会的主题为“美学的多样性”,一方面为了展示美学传统的多样性,另一方面为了展示美学形态的多样性。

 

    美学传统的多样性,基于文化传统的不同。从世界美学大会的历史来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学就意味着欧洲美学。从21世纪开始,随着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的美学家努力复兴自己的美学传统,欧洲美学的霸权地位已经被打破。国际美学协会执行委员会正在制定措施,鼓励和帮助非洲美学家发出更多的声音。美学正在迎来一个真正的世界美学或者全球美学时代。在尊重不同美学传统之间的差异性的同时,不同美学传统之间可能存在的共同性,将会引起更多的理论关注。

 

    美学形态的多样性,基于美学与不同学科的结合。从18世纪美学作为独立学科建立起来开始,美学就被构想为一门哲学分支学科。但是,美学在哲学学科中的地位一直不太稳固。美学与文学结合成为文艺学,美学与艺术结合成为艺术学,它们的规模远远超过了作为哲学分支学科的美学。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美学获得了与哲学、文学和艺术并列的地位。比如,在韩国的国立首尔大学,美学系与哲学系、宗教系、韩国语言与文学系、中国语言与文学系等15个系一道组成人文学院。正如前国际美学协会主席阿莱西指出的那样,“美学不再是哲学大厦中的一部分”。美学从狭义的哲学分支学科中解放出来,与艺术研究、文学研究、文化研究等等的结合,让美学呈现出不同的形态,有些侧重理论研究,有些侧重历史研究,有些侧重具体批评。

 

    在这次世界美学大会中,美学传统的多样性和美学形态的多样性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除了欧洲美学之外,亚洲美学、中国美学、日本美学、韩国美学、印度美学等等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不同美学传统之间的比较和对话的风气正在形成。前国际美学协会主席佩茨沃德组织的文化间美学研究项目,得到了世界各国美学家的响应。

 

&nb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