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红学家在新红楼演的什么…
《红楼梦》版本:甲戌本…
阅读文本是普及《红楼梦…
维基版红楼梦首发 红学…
对朝鲜版《红楼梦》的更…
浅谈《红楼梦》中的忧患…
漫谈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
新版《红楼梦》很“聊斋…
新《红楼梦》旁白唠叨人…
导演李少红:只要是《红…
最新热门    
 
红楼梦学会成立三十年 红学家齐聚忆非凡历程

时间:2010-9-9 10:55:00  来源:不详

第七回 送宫花贾琏戏熙凤 宴宁府宝玉会秦钟  戴敦邦绘

“纪念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暨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者:红楼梦学会成立宣告红学研究进入新时期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庆善在开幕致辞中说,在百年红学史上,这三十年非同寻常。1980年7月21日至30日,由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北方论丛》编委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红楼梦学刊》编委会、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红楼梦研究集刊》编委会联合发起的《红楼梦》研讨会是红学史上第一次举办全国性研讨会。在那次大会的闭幕式上宣告成立的中国红楼梦学会,是中国红学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中国红楼梦学会的成立、《红楼梦学刊》、《红楼梦研究集刊》的创刊共同成为新时期红学研究的重要标志。

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冯其庸在回顾学会三十年来的历程时说,中国红楼梦学会从创办之日起就放眼全国、放眼全世界,团结所有爱好《红楼梦》的研究者。这些研究者们在三十年中做出了很多贡献,不论是在作者、家世、版本,还是思想艺术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如果没有这些研究者与爱好者,学会就是徒有虚名的。

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希凡是三十年前学会成立的亲历者。“三十年后,能够继续参加学会的纪念研讨活动由衷感到高兴。”李希凡说,红学会虽然不是第一个学术团体,但在群众基础、活动能量等方面,是其他学术团体无法相比的。或许大家在《红楼梦》研究的观点上存在分歧,但只要中华文化传统继续发扬,红学研究就依然要继续。

作为当年最早的发起人之一,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锦池在开幕式上和与会代表们一同分享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镜头。他的镜头有最初调到《红楼梦》校注组时去拜见吴组缃时的情景,有《红楼梦学刊》创刊之后,众多大师级学者如茅盾、王昆仑、吴组缃等希望所有热爱《红楼梦》的研究者们能团结在一起的情景以及1980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并成立中国红楼梦学会的情景。与会者认为这些镜头是精彩的新时期红学史之一部分。

作家:“我的进步与成功跟《红楼梦》分不开”

《红楼梦》对文学创作的影响是巨大的。著名作家二月河在说到他与《红楼梦》的缘分时说:“古印度在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末那识七种意识之外,还有一种音译为阿赖耶识的意识,永恒而不可消灭。我跟《红楼梦》之间便是这种与生俱来的前世之缘。”他认为自己的成功始终伴随着阅读《红楼梦》、分析《红楼梦》、分析社会的体验。在研究《红楼梦》、参加《红楼梦》研讨会,到后来开始创作历史小说的过程中,努力与机遇并存。他说:“这三十年,是我自己奋斗的三十年,也是红楼梦学会逐步发展壮大的三十年,而我的每一次进步与成功都跟《红楼梦》分不开。”

会议:求真务实百家争鸣

本届大会讨论历时两天,分五场进行,大会发言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一是关于红学史方面的研究。由于《红楼梦》文本的特殊性与经典性,作为一门显学,红学研究在二百多年的发展中逐渐确立了自己的学术地位,因而关于红学史方面的资料与研究特别是新时期红学史的资料收集在近年颇为人们所关注。此次会议适逢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三十周年,许多学者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近三十年的红学历程,为红学史留下了宝贵的口述资料和研究成果。

二是关于小说文本的研究。与会者认为,《红楼梦》的存在与价值在于文本,红学研究需要回归文本。就小说本身来说,品味小说的诗意,对《红楼梦》文本进行分析研究更值得关注,这也是近年来不断被学界强调的一点。无论版本、人物、思想、艺术乃至研究流派,都与此相关。希望文本研究能在今后有飞跃与前进,像西方理论家研究小说那样,真正从小说中总结出问题。

三是关于《红楼梦》传播的研究。与会学者就《红楼梦》传播过程中的各种形式呈现各抒己见,如版本流传、续书创作、戏曲改编、翻译推广乃至教学和饮食等文化产业的开发等,由此体现了《红楼梦》文化的深远影响。记者注意到,有学者专门对《红楼梦》在海外的传播、译介状况做研究,认为西方学界有许多关于《红楼梦》的翻译与研究,这是西方学者基于自身的立场与方法,对《红楼梦》进行的卓有意义的探索。中国的学者应尽可能全面地搜集《红楼梦》的海外译本,并对译本的底本进行考证;关注西方学者的研究内容和观点。这项研究做好了,将有利于向西方普通读者推介《红楼梦》,推介中国文化。

红学作为一门学术,具有自身的学术性、专业性、严谨性。有学者认为近年的红学研究在某种程度上依然缺乏有意义和深度的研究选题,同时也缺乏精细和深入的言说方式。也有学者对近年来一些通过炒作成为社会时尚的红学现象提出了批评。与会者认为,百家争鸣首先要讲究学术的科学与规范,在科学与娱乐之间不能有丝毫混淆。学者做学问须求真务实,真正拥有科学精神。要以新理论、新材料、新方法,在新科技手段的辅助下,使红学研究取得更好的成绩。(刘敏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