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三省争夺“观音故里” …
四川麦坪遗址即将沉入水…
朱德故里四川仪陇琳琅山…
四川麦坪遗址之谜:谁规…
四川宜宾发现一奇石 图…
四川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史…
四川武胜10万群众端午观…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
最新热门    
 
四川广元木匠花5个月造出“木牛流马”

时间:2010-9-10 10:58:31  来源:不详

9月7日,四川广元木匠何多现展示花了5个多月造出的“木牛流马”。图为木匠何多现展示“木牛流马”。中新社发 张跃 摄中新网广元9月7日电(刘忠俊 刘攀)7日,四川广元旺苍木匠何多现向记者展示自己制造的“木牛流马”。何木匠通过一本《三国演义》、一把斧头、一把尺子,经过5个多月的潜心专研,造出自己理解中的三国“木牛流马”。

据史料记载,木牛流马,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的运输工具,分为木牛与流马,史载建兴九年至十二年(231年-234年)诸葛亮在北伐时所使用,其载重量为“一岁粮”,大约四百斤以上,每日行程为“特行者数十里,群行二十里”,为蜀国十万大军提供粮食。另外还有机关防止敌人夺取后使用。不过,确实的方式、样貌现在亦不明,对其亦有不同的解释。

广元旺苍县木匠何多现出身木匠世家,具有精湛木工技艺。他从2004年开始思考筹备制造复原“木牛流马”。 他通过一本《三国演义》、一把斧头、一把尺子,从自己木工技艺的角度去发掘制作“木牛流马”。2010年3月,经过多方资料查询和搜集,何多现正式开始制作三国中的“木牛流马”,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一个三国的“木牛流马”雏形显现。

何多现告诉记者,做木流马的想法来源电视,根据史料和民间传说,2004年自己就开始动手制作木流马,花3年多时间造出了第一个木流马。但那个太简单,用的材料也不是很好。他说:“造木流马就是想让广大市民了解三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悉,何多现新造的制“木牛流马”长2.08米,高1.4米,自重230斤。腹中可载420至450斤大米,后肢可以前后屈膝,以手推或牵为动力,可以行走在乡间小路,还可爬坡上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