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省争夺“观音故里” …
朱德故里四川仪陇琳琅山…
四川麦坪遗址之谜:谁规…
四川宜宾发现一奇石 图…
四川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史…
四川武胜10万群众端午观…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
四川三星堆发掘1万平方…
四川沐川首届乡村民俗文…
四川宜宾宋代名家黄庭坚…
最新热门    
 
四川麦坪遗址即将沉入水底 分布大渡河沿岸

时间:2010-6-22 12:49:3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新石器时代的精美陶器、西汉的铜带钩、东汉的青铜博山炉,唐宋时期的青瓷炉……昨日上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瀑布沟水电站工程淹没区考古发掘成果汇报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历时7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结束。从本月起,水电站开始蓄水,目前已经淹到790多米,“麦坪遗址”即将沉入水底。

  ○现场播报

  汉源将建博物馆展示文物

  昨日上午,汇报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四川大学、省社科院的专家教授,以及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雅安市文化局、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现场展示的近百件精美文物引起与会者的惊叹,而这些精美文物,均来自淹没区的22个遗址。

  配合水电站建设 抢救发掘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介绍,考古项目于2003年正式启动,目前已经完成851米高程淹没线以下文物点的野外考古发掘工作。这是我省配合基本建设进行的最大规模文物保护、抢救项目,也是省内历时最长、投入人力最多的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

  蓄水高度已达790多米

  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在考古发掘工作完成后,水电站从6月初开始蓄水,目前已经淹没至790多米。按计划6-7月蓄水将告一段落。而在汛期,水电站的蓄水位将达到851米。麦坪遗址,这座4500年前的“大渡河中游枢纽城市”等将永沉水底。目前汉源方面正在建设相关博物馆,届时,淹没区考古发掘的精美文物将在其中陈列。

  ○成果汇报

  7年发掘 挖出四川“神秘城”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布,在发掘中初步确认了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麦坪文化。

  经过“碳14”检测,共含有四期的麦坪文化年代断定为距今4000-5000年。而出土文物显示,麦坪文化在很多地方不同于三星堆文化。有专家认为,从考古学上来讲,麦坪遗址的意义甚至大于三星堆遗址。“麦坪文化”是一支单独发展的文化,独立于蜀文化,没有在其它任何地方出现过,在以后就消失了。

  看到了最早的街道雏形

  据了解,麦坪文化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以位于汉源县大树镇的麦坪遗址最具代表性。据悉,麦坪遗址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共发现商周墓葬及新石器墓葬173座,发现房址182座。而很多房址即单间,也有套二、套三的组合,且房门朝向一致,成街道状分布,在川内是首次发现,在全国也十分罕见,专家认为这是最早的街道雏形。

  遗址密布大渡河沿岸

  据了解,在历时7年的发掘工作中,对22个文物点累计进行了34次考古发掘,实际发掘面积达31080平方米,发现各时期考古遗迹数千个,出土各类文物标本近10万件。

  从院方提供的《瀑布沟库区文物分布图》可以看出,该项目发掘包括汉源县境内的麦坪遗址、桃坪遗址及石棉县境内的永和墓地、八牌遗址等22个,沿大渡河中游两岸分布。这些遗址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延续到唐宋时期。

  麦坪遗址

  4大谜团

  谜团1:200多座房屋基址呈街道状分布,在这个“中心城市”里,是谁在进行规划,其经济生活发达到什么程度?

  谜团2:为什么死者脚旁放置三个尖底罐?这种尖底罐与我国其他地方出土的完全不同,即没有实用性,又不像祭祀用品。

  谜团3:4000多年前生活在麦坪的人类,从哪里来的?又到哪里去了?目前,即没有找到麦坪文化的源头,也没有找到它的延续者。麦坪文化神秘地消失了。

  谜团4:汉源县曾是一片海洋?考古人员在海拔830米的麦坪遗址,发现明显的卵石或粗砂层沉积,这样的地质结构很容易让人想到海洋和湖泊。当地村民中也有传说,称该处以前是一片海洋。

  记者 杨方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