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省争夺“观音故里” …
四川麦坪遗址即将沉入水…
朱德故里四川仪陇琳琅山…
四川宜宾发现一奇石 图…
四川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史…
四川武胜10万群众端午观…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
四川三星堆发掘1万平方…
四川沐川首届乡村民俗文…
四川宜宾宋代名家黄庭坚…
最新热门    
 
四川麦坪遗址之谜:谁规划建设这一中心城市?

时间:2010-6-22 12:49:17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历时7 年、对22个文物点进行了34次发掘、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瀑布沟水电站淹没区文物考古发掘工作已完成。此次共发掘考古遗迹数千个,并发现了四川地区目前最早的石棺墓葬群。麦坪遗址发掘出的精美文物将陈列于汉源正在修建的博物馆中。

  随着水库蓄水达到851米,海拔830米的麦坪村大部分土地已被淹没,麦坪遗址将永远沉入20米深的水下。

  851米

  瀑布沟水电站蓄水达到此水位,麦坪遗址将永远沉入水下

  7年

  考古人员对淹没区进行了34次考古发掘,出土文物近10万件

  4500年

  这些遗址最早可以追溯到4000年至4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

  22个遗址 跨越9个时期

  昨日上午,瀑布沟水电站工程淹没区考古发掘成果现场展示,新石器时代打磨精美的石锛和石刀,西汉的铜带钩、铜方壶、东汉的青铜博山炉、铜灯、琥珀般的玉饰,唐宋时期的青瓷炉、小口瓶、瓷碗……令来自全国的考古专家叹为观止。这些精美的文物来自22个遗址,以麦坪遗址、桃坪墓地等最为丰富。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说,2003年至2010年,考古人员对瀑布沟水电站淹没区22个文物点累计进行了34次考古发掘,是四川省配合基本建设的最大规模文物保护、抢救项目,也是四川省内历时最长、投入人力最多的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考古发掘工作发现遗迹数千个,出土各类文物近10万件,遗迹与文物跨越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商周时期、秦汉时期、南北朝时期和唐宋时期等。

  考古专家认为,瀑布沟水电站淹没区文物考古发掘的成果,初步建立了大渡河中游地区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延伸到唐宋时期的文化序列。富林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进一步揭露了“富林文化”的整体文化内涵与性质,其独特的文化面貌对研究早期人类文化有重要意义。

  麦坪遗址 意义大于三星堆

  位于大渡河边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麦坪遗址,曾是古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遗憾的是,随着大渡河新建瀑布沟水库的蓄水达到851米,海拔830米的麦坪村大部分土地已被淹没,麦坪遗址将永远沉入20米深的水下。

  麦坪遗址包括狮子山遗址、龙王庙遗址、大地头遗址、金钟山遗址、摆鱼遗址、姜家屋基遗址等,整个遗址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这些遗址最早可以追溯到4000年至4500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

  该遗址于上世纪70年代末发现,2001年曾进行试掘。为配合瀑布沟电站的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了为期5年的8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现商周墓葬及新石器墓葬173座,发现房址182座,另有窑、灶、墙等大量遗迹,陶、石、铜、玉石器上万件。

  从出土文物显示,麦坪遗址的石棺葬有盖无底,明显不同于三星堆文化,也不同于巴蜀文化,具有较强的地域特点。专家认为,从考古学上来讲,麦坪遗址的意义大于三星堆遗址。

  城之谜

  麦坪遗址,古人留下的居住区建筑有一房的,也有套二、套三的单元组合房,房门朝向一致。这种新石器时代的单元组织结构的房址,在川内是首次发现,在全国也很罕见。可以推测,4000多年以前,这里是一个以麦坪为中心的较大人群聚落地,是当时的一个特大型中心城市。规划建城之人是谁?

  墓之谜

  麦坪遗址的墓葬区,长方形的石棺有序地分布着。石棺大小不一,是根据主人的身体大小而定的。最让考古人员惊叹的是,发掘出的一口石棺被后来的一具土坑墓切去了一角,两个墓嵌在了一起。土坑墓的年代较为久远,石棺墓的年代则相对较近,两个相互嵌合的墓讲述了怎样的生死故事?

  器之谜

  在麦坪,出土最多的是一种尖底罐,几乎在每一座墓穴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