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曹操墓”真伪之争
黄震云:“曹操墓”发现…
黄震云:“曹操墓”发现…
“曹操墓”或成文物经济…
“曹操墓”发掘,越看越…
对“曹操墓”下结论是不…
倪方六掘《三国大墓》 …
考古队称“曹操口含翡翠…
倪方六:曹操曾喂猪?“曹…
李光斗版《商解三国》 …
最新热门    
 
冷观“曹操墓”:咋越看越像赝品?

时间:2010-9-13 10:38:05  来源:不详
文/一川清流

关于“曹操墓”的真假之辩,可以说自从安阳官方宣称此墓即曹墓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挺曹派”批驳“反曹派”说“不懂专业”,因而也就没有发言权,要先补补“考古”课再说话;而“反曹派”却声言揪住了“挺曹派”造假的N个“铁证”,甚至那个仿佛是“反曹派”的代言人河北学者闫沛东,最近一再胸有成竹地警告说,只要拿出其中一个已掌握的造假“铁证”,就会吓跑一个副市长,云云,好像双方各自握有50%的真理似的。

其实道理很简单,在“曹操墓”真假这个备受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上,真理只能有一方拥有。也就是说,这个“曹操墓”,要么是真的,要么是假的,只能有一种答案,绝对不会有两种情况同时并存的可能。如果说争辩双方非要来个二一添作五算术运算,那么只能说这是典型的和稀泥,甚至会让人怀疑其是不是别有用心。

对于这种日趋白热化的争辩,愚以为并不像某些自诩为“专家”所讲的那样,考古是多么多么的玄妙等等。稍懂“排除法”运算的人都明白,只要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及时排除公众对是不是造假的质疑,不就自然而然地证明出“曹操墓”就是真的这个结论来了吗?

可是就目前争辩的现状来看,争辩双方好像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是干打雷不下雨,显示出各自都没有胜券的底气。如同一场无谓的自我炒作,害得公众几乎都要为之失眠,着实被弄得有点心烦意乱。

不过,从正常的逻辑思维分析,尽管很多人对考古是外行,包括“反曹派”在内,也未必都是考古方面的行家里手,可是基本的判断能力还是有的。比如,西高穴大墓的抢救性发掘开始的时间是2008年12月,而考古工作展开前的3个月,就有“专家”公开发表文章说曹操墓就在西高穴村了。也就是说,这座所谓的“曹操墓”,是先有结论,尔后再去求证,这种明睁大眼有悖常理的做法,不受到公众质疑,那才真是怪了怪呢。

接着,安阳方面的做法更是让人更多地相信“反曹派”的观点,而对“挺曹派”的说法却持以谨慎态度,令人相信的成分还不多。比如,据2010年09月10日《郑州晚报》等媒体报道说,河南安阳尝试曹操墓商业潜力,将办曹操诞辰大典。虽然安阳官方表现得颇为低调,但怎么也掩饰不了借助“曹操墓”而提振当地经济的强烈冲动和诱惑,已将“曹操墓”每年旅游可达4.2亿元的收入列进预算之内,根本顾不得究竟是“曹操墓”,还是“赵操墓”了,反正只要忽悠过去,坐地收银才是硬道理。对此,你不让公众质疑,可能吗?

再如,据报道,争议漩涡中的“曹操墓”周边,防范记者的风声越来越紧,村民们对记者好像都有几乎一致的标准回答:刚从外面打工回来,什么都不知道。个别想接受采访的村民,尚未开口,结果马上被明里暗里的盯梢拉上车带走。颇为蹊跷的是,“乡土考古家”龙振山,如今也被“组织”安排了贴身“保镖”。弄得龙振山不仅改口称“我要起诉闫沛东”,而且面对公众对那个石牌的质疑,他居然说“一看就是真的”,好像具有奇异功能似的。种种反常现象说明,既然“曹操墓”没有造假,安阳官方为何如此风声鹤唳,“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还如,针对“挺曹派”关于“曹操墓”中的石碑确信不疑的提法,接受采访的所有石器商贩、收藏爱好者一致肯定地认为石牌仿制在技术上不存在任何困难,而汉代的东西极易仿制。在谈到仿真度的问题时,商贩表示,如果需要,仿制工场完全可以做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连专家也难以辨认。所以,当“曹操墓”至今还没有一个令公众信服的权威结论时,公众也只能坚持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的观点。这是因为,随着现代“克隆”技术的高度发达,随便“克隆”几个石碑牌匾这些老古董,岂不是小菜一碟?谁有“一看就是真的”的道行?

种种情况说明,在“曹操墓”真假尚无定论依然备受质疑的情况下,安阳官方却一反常态,力排非议,急不可待地要赶在今年“十一”之前对外开放“曹操墓”展馆以赚取银两,只能说明曹操墓之争的要害,还是遭到了商业利益和地方利益的绑架。试想,在这种背景下发掘的本来就是一座被盗的所谓“曹操墓”,怎么能让人相信是真的呢?怎么看怎么像是人为制造的赝品呢?对此,笔者竟然生出这样的猜测:“曹操墓”千万别是华南虎第二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