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震云:“曹操墓”发现…
许倬云:中国人为何200…
刘震云:我没想要故意幽…
四川新津天空现“地震云…
刘震云:最近的相亲节目…
刘震云谈《手机》:我提…
许倬云:钱钟书没有思想…
追怀杨乐云:喧嚣不再 …
乐黛云:开创中国比较文…
八卦风云:“市场主力”…
最新热门    
 
黄震云:“曹操墓”发现及相关论争具有积极意义(2)

时间:2010-9-8 10:53:42  来源:不详

我的整体看法是这些出土材料大部分不是墓里的,有些肯定是伪造的,也许来自盗墓贼。我个人的观点主要依据以下的理由,如果这些理由是别人提出的或者别人先谈及的,则尽量注明。

“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石牌存在三个问题

根据《报林》说明,西高穴大墓出土了魏武王家用文物,但至今从未显示,只展出了大戟系列等石牌,见图2、图5。图5所示石牌所刻文字很有“创意”,不伦不类,混乱无序。我们要重点说明的是以下三个问题:

(1)关于“魏武王”。曹操称呼很多,但是都受到时间的制约,称呼曹操为“魏武王”在曹操死时的东汉和在曹丕称帝期间是绝对不可能的。一些人从后世文献找到很多关于“魏武王”的记载来证明,这是不明礼制。只有后世才有称曹操为“魏武王”的提法,《三国志》中绝不会这样乱说。既然没有,石牌当然是造假,应该是后人伪造的。

(2)关于“常所用”。很有意思的是,西高穴大墓出土有几个“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石牌,这很荒唐,因为衣服可以“常所用”,碗筷可以“常所用”,武器怎么有很多“常所用”,这不符合汉语规制,只能有一种是“常所用”。

(3)关于“大戟”。“大戟”这个词,我仔细比对过三曹所写的诗文,并查阅了汉代扬雄《方言》,发现三曹使用的主要是秦晋方言,“大戟”应该叫“釨鏔”或“鏝胡”,而没有“大戟”一说。至于说用大戟经常挌虎更是开玩笑,曹操没有打虎记录。

考古发现与历史文献记载直接冲突

西高穴大墓的考古发现与历史文献所记载的曹操生平根本无法互相印证。其一,根据历史文献记载,曹操是薄葬的,而且曹丕写的《武帝哀策文》说曹操的灵柩“弃此宫廷,陟彼山阿”,曹操墓当在山上,而不在地下。其二,曹操墓没有金银珠玉陪葬。陆机所写《吊魏武帝文》序文中说曹操在遗嘱中指令把他“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珍宝”。其三,曹丕称帝后才刻金玺,置于曹操墓首。《晋书》记载:“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文帝遵奉,无所增加。及受禅,刻金玺,追加尊号不敢开埏,乃为石室,藏玺埏首。”由此可见,西高穴大墓那些金银铁玉不是作伪是什么?

考古学也要严守学术规范

既然是考古,至少应该“考”完再下结论;强调考古学是经验性学科,那也不至于说不和历史文献相印证吧。根据我看过的汉代墓葬,西高穴这个墓应该只达到太守级别水平,河南新发现的曹休墓与其相似,所以西高穴大墓达不到王侯水平。

既然文物来自文化层,为什么只有石牌而没有其他文物?说白了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文化层,那个小墓早被盗空了,土也是回填的。这印证了闫沛东说的“埋地雷”之说。几乎所有的结论都与人情、学理、文献不符合。所以倪方六说只有权威认定,没有权威发现。许宏说,你都评2009年十大考古新发现了,还在挖,这墓挖到啥时候能结束呢?我想说的是,这次“曹操墓”的“被发现”存在行政影响。确认西高穴大墓为“曹操墓”不可能,但否定该墓为“曹操墓”也会很辛苦,也需要时间。

此外,西高穴大墓还存在许多其他问题,诸如关于该墓出土的男性尸骨也存在很大争议,在这里就不多谈了。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些看法,至于倪方六说没有印章、墓志,李路平说《鲁潜墓志》仿照《曹全碑》、武威汉简、居延汉简之类,曹魏五铢不当出现墓中,考古学界前辈徐苹芳先生说目前并没有东西来证明该墓是曹操墓,等等,这些是他们的看法,我都赞成,但不是我的发现。最后我想说的还是一句老话,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这里看不到所谓“秀场”之类的景致,这个“曹操墓”出土的不少是假货,我为什么要帮你证明?又怎么能证明得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