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震云谈《手机》:我提…
许倬云:钱钟书没有思想…
追怀杨乐云:喧嚣不再 …
乐黛云:开创中国比较文…
八卦风云:“市场主力”…
最新热门    
 
刘震云:最近的相亲节目对《红楼梦》是极大颠覆

时间:2010-5-16 11:08:50  来源:沈阳晚报

  “七年前我在这里推出了小说《手机》,七年后,《手机》又被拍成电视剧,今天同样在这里发布新版,出版社的目的非常简单,想借电视剧的东风让书再火一把。”作家刘震云坦言。12日,在电视剧《手机》热播之际,刘震云又乘胜在北京推出其原作的最新版本。

  小说版《手机》更反映现实

  刘震云透露,自己创作《手机》的初衷,只是来自一个“拧巴”的理由:“不管从城市到乡村,从南方到北方,为什么有一说一这么难?手机其实是一个道具,改变了人们的观念。”至于《手机》在自己所有作品中的地位,刘震云说:“《手机》是我回归现实生活,加厚简洁、有力、犀利的写法,这在一个作者的写作经历上是非常重要的。”谈及电影和电视剧《手机》的比较,刘震云表示,电影只用了小说中城市中的部分和乡村的一点点,电视剧确实把小说表现通过近几十年从城市到乡村的整体变化,全面反映出来了,这也是又把小说《手机》推到读者面前的一个重要意义。

  相亲节目太”娱乐”了

  尽管否认原著影射了电视圈的人和事,刘震云仍在发布会上对电视节目的现状表示痛心:“我发现电视台里,超女、快男,还有最近的婚姻速配节目,对我的作品和《红楼梦》真是极大的颠覆。我和曹雪芹先生描写一段爱情,是多么不容易,怎么一上了电视,几分钟的工夫就手拉手下台了呢?太娱乐,也太可爱了。”刘震云表示,《手机》中的严守一也经历了这一过程,“一个严肃节目的主持人最后为了取悦观众竟画了京剧的脸谱,这也很尖锐地反映了一些现实问题。但是当他回到化妆间,一个人面对镜子的时候,他哭了。”

  手机是谎话附着的地方

  七年前,电影《手机》中“手机变手雷”的台词被奉为经典,谈到七年后对手机的认识有没有新变化,刘震云表示:“手机和手雷是一个说法和比喻,任何说法和比喻都难以概括一个作品的内容。比口号更重要的是故事背后的事实和事实背后的道理。任何科技的出现会给人物关系带来极大变化,这肯定能改变人物的情感、心理。这种变化在手机上,不是手机成了手雷,而是我们平常说的谎话找到了一个容器。没有手机的时候,这些不可告人的东西飘在空气中,有了手机以后,它们有了附着的地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