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江郎书院】一榜登…
维吾尔族婚俗历史演变探…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料掌…
试析三河古镇历史文化遗…
四改日期 中国教师节的…
当代城市历史遗产的保护…
试析以符号保护为基础的…
重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观…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关于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
最新热门    
 
著名历史学家何兹全迎来百岁华诞

时间:2010-9-14 12:14:27  来源:不详

祝贺何兹全教授百岁华诞暨八卷本《中国中古社会和政治》首发仪式1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各界人士数百人聚集一堂祝贺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何兹全百岁华诞,这位百岁老人谦称自己为“爱国一书生”。

 

1911年出生的何兹全教授是山东菏泽人,1931年考入北京大学史学系,师从胡适、傅斯年、钱穆、陶希圣等史学大师。1935年他从北大毕业后留学日本,1947年至1950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院学习。1950年回国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执教至今,现任魏晋南北朝史研究所所长。他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社会史、汉唐佛教寺院经济、魏晋南北朝史、魏晋南北朝兵制史、中国文化史。在社会史研究领域,他首倡“汉魏之际封建说”,代表作《中国古代社会》在海内外史学界引起极大反响。他在魏晋南北朝兵制史研究方面也多有收获,成果斐然,填补了两汉到隋唐之间兵制研究的空白,堪称兵制史研究的典范。

 

何先生共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0多部。自著和主编的著作有:《中国古代社会》《何兹全文集》《中国文化六讲》《爱国一书生》《秦汉史略》等。

 

何兹全先生从1950年回国后进入北师大任教至今已有60个年头。他先后开设过历史文选、通史、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等课程。即使90多岁高龄时,他仍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开讲座。他的学生大都已成长为活跃在史学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中国中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由何兹全任主编,是他继2006年出版《何兹全文集》后的又一力作。丛书记录了何先生研究中国社会史的行踪,集中体现了他在社会史研究的主要成果和主要思想,是研究中国上古、中古社会史的重要著作。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