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维吾尔族帽子的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
法国的维吾尔学
论跨文化交际与学习维吾…
维吾尔族传统生态伦理内…
最新热门    
 
维吾尔族婚俗历史演变探索

时间:2010-9-10 11:40:19  来源:不详
论文关建词:维吾尔族;婚姻习俗;历史演变
  论文摘要:本文对新疆维吾尔族在不同历史腈段婚姻习俗的演变进行了系统的论避,揭示了维吾尔燕古、近、现代婚姻习俗演变的根谭自于其民族经济生产方式、宗教文化纽带,周边民族婚姻习俗的互动荨因素,指出雏吾尔当代婚姻日俗发展的趋势。


  一
维吾尔族的族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时,在我国北方和贝加尔湖以南,额尔齐斯河和巴尔喀什湖一带游牧的丁零人。中国史学之父司马迁,在其名著《史记》中记载,当匈奴冒顿单于强盛时(约在公元前3世纪末)征服统治了丁零人,匈奴帝国“北服浑庚,屈射、丁零、鬲昆、薪犁之国。丁零在公元前3世纪之末.已由阿尔泰山游牧于今南西伯利亚贝加尔湖,而其西支在公元后三世纪转徙于今额尔齐斯河和巴尔喀什湖之间(《魏志》卷三。),他们常与匈奴作斗争,而终于在公元后85年,迫匈奴西迁,“时北虏(北匈奴)衰耗,党众离畔。南部攻其前,丁零寇其后,鲜卑击其左,西域侵其右+不复自立,乃远引而去”。这一时期,丁零人是以游牧为生的北方草原居民。
  魏晋南北朝时期.丁零人以高车的称号出现在汉文史籍《魏书·高车传》中:“北方以为敕勒,诸夏以为高车丁零。”口高车是丁零人的后代。高车是一个放牧马、牛、羊为主,逐水草而迁移的游牧部族。《魏书·高车传》说:“其迁徙随水草衣皮食肉,牛羊畜产尽与蠕蠕同。”公元4至6世纪的高车,其基本社会单位是由父母,子女及子媳组成的父系家长制大家庭。《魏书·高车传》又载高车人:“时有震死而疫疠,则为之祈福。若安全无他,则为报赛。……平吉之人则歌舞作乐,死丧之家则悲吟哭泣。”可见高车人的欢乐和悲哀,在许多场合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是高车人生产生活的基本组织单位,也是高车族社会的基本细胞。
  高车人的家庭是父权家长制的大家庭.家庭的组成必然经过婚姻的形式,换言之婚姻是组成家庭的驿站。从《魏书·高车传》记载的高车人的杜会经济和婚姻生活文献资料得知,当时富有的高车家庭拥有为数不菲的马群和牛羊,而且“其畜产自有记识,虽阑纵在野,终无妄取。”这种以游牧为主要特征的经济生活在高车人的婚姻习俗上打上了极深的烙印,使高车人的婚姻习俗呈现出游牧民族的浓墨重彩。如,男家给女家的聘礼是畜牧业的主要产品——牛、马。当时高车族社会流行一种在当时农业民族看来极为生动有趣的婚俗:男女双方“结言既定”即订婚以后,男方家要用高轮车将马群围栅起来,让女方家人进阑围恣取,女方家人人阑围取肥壮良马“袒乘出阑。男方家人立于阑围外“振手惊马”,大呼小叫,马受到惊吓后,在阑围内奔突嘶鸣,一些骑术不精的女方家人就从马背上跌下来了.“不坠者即取之,坠则更取,数满乃止”。经过一番折腾,最后被女方家人取走的马,大多是老弱或缺乏活力的瘦马。嫁娶之日即举行婚札之时,男方家要早早准备宴席,主要用马酪、熟肉招待客人,而且必须由新郎新娘亲自动手将熟肉分割,让客人享用。为了表现主人的富有和慷慨好客.往往举办大规模的宴会,主宾们在“穹庐前丛坐,饮宴终日.复留其宿”。不久,新郎率兄弟等还入新娘家马群,“极取良马”,新娘家“父母兄弟虽惜,终无言者”。口这种定婚时用马“纳聘”,结婚时男女双方家人要互相到对方家马群“极取良马”的民俗,是古代游牧民族与农业民族婚俗有别的标志之一。另外,高车人在婚俗上“颤讳娶寡妇而优怜之”,说明高车人在婚俗的限制上比较忌讳娶寡妇,但在氏族部落内对寡妇“优怜”,即给予同情和照顾,体现了高车人扶弱助贫,济困扶危的美德,这也许是原始社会时期人们共同扶持互相帮助习俗的一种遗迹。
  十六国时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