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和”文化在构建“…
浅谈刍议构建和谐社会中…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
浅谈文化自觉与文化建设
浅谈奥运场馆建筑的后现…
浅谈从意识到方法:“文…
浅谈全球化境遇中的文化…
浅谈现代性视域下的中国…
浅谈民族文化、国家权力…
浅谈阳朔西街文化的后现…
最新热门    
 
《浅谈维吾尔族帽子的特色》

时间:2010-6-4 9:48:54  来源:不详

  摘要:维吾尔族是我国古老的、历史悠久的民族之一。维吾尔人民勤劳勇敢,热情奔放,性格豪迈,并且能歌善舞,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还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绚丽多姿的服饰便是维吾尔服饰文化的组成部分。维吾尔服饰形式清晰、纹路多样、色彩鲜明。尤其是帽饰极其富有民族特色,可以称为是维吾尔服饰艺术的结晶,是维吾尔族服饰最显著的特征。
  关键词:花帽 白吐马克 库拉克恰 玛日江朵帕
  
  凡是到过新疆的中外游客几乎都会被色彩绚丽、各式各样的帽子所吸引而纷纷购买。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丝绸之路国际服装服饰节”的首届举办也给绚丽多彩的新疆民族服饰文化增添更多的亮点,这会使维族帽饰更广为人知。
  
  1 冠帽的起源及作用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帽子的发展与演变过程绝对可以编写一本厚厚的书籍,拍成一部精彩的电影。
  远古时代的人们,靠捕兽渔猎生活,兽皮被留做用来保护身体和保暖,帽子则是用来隐蔽保护自己或遮阳挡雨,虽然没有完备的纺织技术,但根据考古研究发掘,骨针的出现,表示原始的服装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在各学科门类分工详细的现代社会,头饰走过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漫长历程。综合专家学者的诸多论断,总体来看帽子的起源与发展都是基于人类认识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整个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气候、环境,宗教信仰、风土人情等自然、社会条件的影响,客观上推动了头饰发展的过程。
  在中国历史上,大凡皇后、贵妃、诰命夫人等上层社会的妇女都有冠服,也就是最具文化性的珠玉凤冠,就是成语中的“凤冠霞帔”。在艺术中,典型的性格、举止和日常语言可以在读者或观众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帽子就是典型特征中的一个极为显著的例证。在京剧艺术中,帽子是一种脸谱化的标志。文官头戴方形帽翘的乌纱帽,而丑角头戴圆形的乌纱帽。从帽子上可以直接看出人物的性格与社会角色。
  即便在西方,上个世纪初如果哪位太太小姐胆敢不戴帽子出门,毫无疑问,她就是在向别人宣称自己是一个“下贱女人”。一顶帽子,可以权威地判断一个人的身份等级,而配有蓝宝石的金色王冠更是至高无上权力的象征。
  
  2 维吾尔族服饰文化
  
  服饰是人类最基本的物质文明之一。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款式纷繁,各自有异。
  在中国西北边陲新疆,有一座白雪皑皑的天山,天山脚下聚居着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维吾尔族。维吾尔族是中国北方的一个古老民族。历代史书上的“袁纥”、“韦纥”、“回纥”“回鹘”都是维吾尔族的不同音译。蒙古汗国以后,回鹘泽称“畏吾尔”、“畏兀儿”。民国24年(1935年),新疆省政府定为“维吾尔”,沿用至今。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维吾尔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
  维吾尔族是个爱花的民族,人们戴的是绣花帽,着的是绣花衣,穿的是绣花鞋扎的是绣花巾,背的是绣花袋,衣着服饰无不与鲜花息息相关。在此,主要介绍维吾尔族的帽子。
  维吾尔族的传统帽子及头饰种类很多,在维吾尔族服饰中最有特色的是:维吾尔族不论男女老幼都喜欢戴绣有各种花纹的多帕,因为戴帽不仅具有防寒或防暑的功能,更重要的是作为生活礼仪中的需要,社交、探亲、访友以及节日聚会等场合均需佩带。
  维吾尔族帽子大至可分为2种:皮帽、花帽。

  3 维吾尔族帽子的功能性
  
  皮帽:主要用于抵挡风寒,由青年男子配戴,皮帽多用羊皮制作,也有狐皮、狸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