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和”文化在构建“…
浅谈刍议构建和谐社会中…
浅谈文化自觉与文化建设
浅谈奥运场馆建筑的后现…
浅谈从意识到方法:“文…
浅谈全球化境遇中的文化…
浅谈现代性视域下的中国…
浅谈民族文化、国家权力…
浅谈阳朔西街文化的后现…
《浅谈维吾尔族帽子的特…
最新热门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学图书馆文化

时间:2010-6-4 9:49:2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大学文化 图书馆文化
  论文摘要:论述大学文化与大学图书馆文化的内涵,阐释了二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发展的关系。并对制约当前大学图书馆文化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分析,以期对今后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有所帮助。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开始由扩张的竞争逐渐转入内涵建设的竞争.代表大学内涵建设的大学文化研究开始提上日程,也日渐成为高等教育工作者重视的课题。大学图书馆文化不仅仅是大学文化的基本构成要素,其本身还是大学文化的一个缩影和象征。因此。无论是为了着力建设大学文化,还是大力发展大学图书馆事业,大学图书馆文化的建设与研究都应成为新时期图书馆人重新思考的重要内容。
  1 大学图书馆文化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研究大学图书馆文化.首先应当明确大学文化的内涵。大学文化就是以大学为载体。经过长期办学实践,通过历届师生传承和创造。历史地积淀、选择、凝炼、发展而形成的精神成果,是高校的价值追求和内在灵魂。大学是以探索、追求、捍卫、传播思想和文化为目的。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公共知识分子为主责,继而负有引领社会先进文化、创造先进文化、引导社会价值观、规范社会行为的使命.对人类文化素质改善和提高、社会文明发展和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公共影响力和推动力的文化组织。因此,对大学而言,大学文化是大学的本分和本真。
  大学文化要素具体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等几种形态。大学文化的生成就是这几种形态之间的内聚与整合过程。即以物质文化为依托,以制度文化为保障,以精神文化为核心,以行为文化为外显的一个有机统一体。
  大学图书馆文化是大学图书馆及其工作人员。以大学文化为背景。以图书文化为基础.在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和提供利用服务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特殊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准则、道德规范、心理态势、知识体系及外在形象等意识形态和物质形态的总和。应该说。大学图书馆文化是在特定的“土壤”中生长和发育起来的。这块“土壤”就是大学图书馆的建筑、环境、图书、制度、工作人员和读者。而这块“土壤”为大学的一部分,从这块“土壤”中培育出来的文化理所应当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大学图书馆的馆舍、设施、图书、环境、布局、美化等各个表面,既是大学图书馆文化的物质载体.同时也是大学文化的物质载体,它是大学和大学图书馆精神文化的外在表现。受大学图书馆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制约,具有从属性、被动性,人们往往从这些物质文化形态上看出这个图书馆及大学的精神面貌。
  (2)大学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属于大学文化的制度层面。它以图书馆内部先进的组织管理模式以及各种成文或约定俗成的规章制度为表现形式.是大学图书馆群体应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的总和。没有制度文化的保障。大学图书馆文化的建设将成为一句空话。
  (3)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在工作、学习过程中的所产生的各类活动文化属于大学行为文化。它包括领导行为、中间管理人员的行为、其它工作人员自身的行为、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及其他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处世行为等,它是大学文化中外显的行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4)图书馆精神文化是在图书馆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意识和文化观念.是一种以意识为形态的深层文化,主要表现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思想意识、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等多个方面。它是整个大学图书馆文化的核心部分,既体现了历史精神。又充满了时代气息。是大学图书馆文化的精髓,它与大学精神文化一脉相承。同时又充分展现图书馆所特有的文化品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