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和”文化在构建“…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
浅谈文化自觉与文化建设
浅谈奥运场馆建筑的后现…
浅谈从意识到方法:“文…
浅谈全球化境遇中的文化…
浅谈现代性视域下的中国…
浅谈民族文化、国家权力…
浅谈阳朔西街文化的后现…
《浅谈维吾尔族帽子的特…
最新热门    
 
浅谈刍议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科学创新维度

时间:2010-6-4 9:49:2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科学 科学创新 和谐社会
  [论文摘要]:社会和谐,实质上就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关系的和谐。构建和谐社会无疑是一个整体推进的过程经济、社会、政治、科技、文化、生态等多维度协调统一,共同发展。其中,推动科学创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维度,科学创新将充分发挥其在建立人与世界和谐关系中的作用。科学创新创造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自由全面关系。
  “科学”的本质是什么?我们今天所说的“科学”首先指的是近代自然科学。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这个定义即使从西方来讲也是很狭隘的。科学来自于希腊的人文理念。也就是说,科学从一开始就是希腊人、欧洲人表达“理想人性”的一种最重要的方式。希腊人把“理想的人性”等同于“自由”。实现这种自由的方式是理性。为了实现这样的一种“自由”,希腊人在知识形式上强调理性,这种“理性”的形式,后来被称为“科学”。可见,科学最初产生于人文理念当中,科学的理想和目标是对人类社会生活的终极关怀,因此,广义上讲,科学不仅包括自然科学还包括人文社会科学。
  人的任何活动都是人与世界的关系,这种关系从总体上可以分为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和人与自我的关系,科学创新活动也包括这三重关系在内。人们在科学创新的过程中不仅形成了这种关系,而且不断地创造着这种关系,使人与世界的关系越来越丰富。同时,人通过科学创新活动认识必然,打破外在必然性的限制,从而在创新中感受到~种真正的自由。在这里,自由指主体运用自己能动的创造性活动打破外在必然性限制的活动,也就是说“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人越是从事科学创新活动,对必然性的认识越深刻,也就越自由。因而科学创新与人的自由全面关系包含三重关系:一是科学创新创造着人与自然的自由全面关系;二是科学创新创造着人与社会的自由全面关系;三是科学创新创造着人与自身的自由全面关系。
  一、科学创新协调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相信一个离开知觉主体而独立外在的世界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是科学创新的基础。人与动物一样,靠自然界生活,然而人同自然界的联系,根本不同于动物对自然界的依赖。动物对自然界的依赖是通过单纯的生物适应来实现的,动物的存在方式就是其本能活动,是在消极适应自然界的过程中维持自己生存的。“而人则通过他所做出的改变来使自然界为自己的目的服务,来支配自然界。”人面对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自然界,但人作为主体的存在,就得进行创新实践,创造属人世界,使自然界更符合人的生存与发展。人的存在方式就是积极的创新实践,正是人的这种生命活动,展现了人的“一个种全部特性,种的类特性”。作为一种高级的创新形式,科学创新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调整、改善与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科学创新活动形成并丰富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制造工具标志着真正的人类劳动的开始,也标志着人从自然界中分离出来,这表明人从打制出第一件哪怕是最粗糙的石器的那个时候开始,与自然界的关系就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此后,自从科学产生以来,人类的每一次科学创新,都是一次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新创造。人也只有在科学创新实践中,才能实现自己的目的,获得“实在的自由”。因为,“自由不在于幻想中摆脱自然规律而独立,而在于认识这些规律,从而能够有计划地使自然规律为一定的目的服务。”自然界是运动发展且丰富多彩的,人们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和掌握不可能一次完成。人们只有通过科学认识创新和实践创新,才能实现对自然的自觉把握。从宏观上来说,科学创新使更宽广的自然界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人们认识和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