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学宝典》网络版升级…
国学大师季羡林口述百年…
首届“国学杯”全国业余…
首届“国学杯”全国业余…
首届“国学杯”全国业余…
国学大师张士广访澳讲学…
山东大学将国学修养纳入…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甬…
当国学成为国学班
国学热是对传统文化的传…
最新热门    
 
增设国学为一级学科很有必要

时间:2010-9-18 12:13:57  来源:不详

 

    增设“国学”为一级学科,理由有四:

 

    其一,现有学科体系的基础是西方的学术文化。它对于科学的昌明、文化的进步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符合世界历史进步的潮流,也能够很好地与西方乃至世界的科学和教育接轨,故而在今天应该继续坚持。然而,这一学科体系对于国学(或中国传统学术)来说,是一种割裂或肢解。国学因此不能以有机的整体存在和发展,从而也就难以保证中国传统学术和文化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产生强有力的影响。

 

    其二,国学作为中华民族古今流传的学问和文化传统,精华和糟粕并存。时至今日,传统的观念、思想、文化和技能一直在社会上流传,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民间有许多以此谋生(如从事民间宗教、相面算卦、看阴阳风水等)的人。正面的、科学的研究不立,驳杂的、非科学的传播就会流行。既然中国传统的学术和文化不能消灭,那么就应该通过国家组织力量使之走向科学。增设国学学科,有助于改变人们数典忘祖的文化现象,使国学健康地发展。

 

    其三,中华文明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断绝的传统文明。即使她自身具有非凡的生命力,但如果国家不给其以生存的空间,或者任其自生自灭,她也会后继无人,日渐走向衰亡的。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国学的内容被分散在不同的学科之中,因而培养出来的人材顶多对国学是一知半解。没有国学的通才,要想光大国学当然是难以想象的。没有国学的大家,在世界文化的竞争之中要为国学争得一席之地当然也是难以想象的。因此,增设国学学科可以说是传承国学的当务之急。

 

    其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革命的政党,对于腐朽的、落后的学术和文化从来都是持一种批判的态度。但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珍惜祖宗遗产、珍惜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的政党。在批判中继承,在借鉴中发扬,才能使中华文化日新日盛,在世界文化之林中自立并更好地影响世界。文革十年的文化浩劫已经得以纠正和反思,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在这一背景之下恢复、发展国学,与清末民初的文化复旧思潮是不能同日而语的。那时的文化复旧思潮坚持是穿旧鞋走老路,现在则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的指导下和在文化学术比较的背景下增设国学学科,可以说是造就新国学的新契机。如果国学能够成为国家承认的一门学问和学术,那么,与封建时代、民国时代相区别的、焕然一新的“新国学”将是可以期待的,由此而导致的中国文化的真正繁荣也将是可以期待的。

 

 

    当从“国学”本有体系及其与现有学科相区别的视角去考虑国学二级学科的设计问题。建议设“小学”、“经学”、“子学”、“考据学”、“制度学”、“器物学”、“术数学”、“国学西学比较”等8个二级学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