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细说由来 中秋为何…
昂昂溪滕家岗遗址 九座…
专家称格虎石牌先曹操墓…
安徽文史馆专家:曹操故…
专家称教材调整鲁迅文章…
女书保护困难重重 地方…
龙虎山申遗成功“论功行…
凤凰发现明清神秘石刻 …
河北一考古专家称曹操墓…
专家建议:安阳大墓先称…
最新热门    
 
百余专家认定曹操墓真实 吁社会尊重学者意见

时间:2010-9-21 11:21:01  来源:不详

来自我国各地考古文博机构、高等院校的120名专家学者,18日考察了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及出土文物,举行了“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专家座谈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主持了座谈会。他在会议总结时说:“学者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曹操墓出土的材料,包括墓葬形制、墓葬结构、出土遗物等,结合考古学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初步达成了一个共识:西高穴2号大墓应该是曹操墓。”

 

  白云翔说:“专家们在考察了西高穴2号墓的发掘记录、图纸等资料后认为,考古队对这一大墓的发掘是科学的,发掘过程符合田野考古操作规程,材料记录无论是文字资料还是图纸资料都很规范、完整,发掘过程中也将文物保护理念渗透进去,很多做法及时有效。”

 

  白云翔呼吁曹操墓的争议回归学术、尊重学术。他说,西高穴大墓是不是曹操墓,说到底是个学术问题。学术问题存在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对不同意见展开学术讨论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但学术讨论应该首先尊重学术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材料出发。

 

  专家们指出,曹操墓的考古和研究工作还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解决,如画像石材料来源的界定,墓道两侧磬形坑的成因,墓上建筑以及2号墓与1号墓的关系等。专家们建议加快画像石拼接等文物修复工作,进一步探明陵区布局和陵园结构,加快进行考古发掘资料的整理和发掘报告的编写等工作。

 

  此次考察曹操高陵的120多名专家学者的研究领域均为汉代考古或汉代历史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