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安徽文史馆专家:曹操故…
专家称教材调整鲁迅文章…
女书保护困难重重 地方…
龙虎山申遗成功“论功行…
凤凰发现明清神秘石刻 …
河北一考古专家称曹操墓…
专家建议:安阳大墓先称…
专家建议把昆明文庙打造…
盛大文学成立专家评审团…
专家:河北平山水帘洞人…
最新热门    
 
专家称格虎石牌先曹操墓面世 早已在央视曝光

时间:2010-9-16 11:55:32  来源:不详

 

近日,河北曹操墓研究专家刘心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阳“曹操墓”所谓出土石牌等存在重大问题,除了铭文常识性错误,石牌形制、书写特征等均有疑点。更令人惊讶的是,据刘心长透露,早在2008年6月在央视录制的《寻找曹操墓》的节目中,带有“格虎”字样的石牌就被曝光,而到了2009年12月,该石牌又成了曹操墓出土文物。

另外,记者根据闫沛东留给河北魏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崔宪德的名片(“刘旭波”、“北京龙腾盛世旅游文化信息中心主任”),昨天赶到北京调查。当地工商所明确表示,“闫沛东”的龙腾盛世中心,根本没注册。 (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相关:

刘心长:石牌石枕存在造假痕迹等诸多重大问题

燕赵都市网邯郸电(记者邢云) 近日,河北曹操墓研究专家刘心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阳“曹操墓”的石牌、石枕存在诸多重大问题,如“魏武王”铭文是常识性错误,其它铭文也存在不符语法、内容解释不通等,还有其他造假痕迹,以及石牌形制、书写特征等问题。

■石牌发掘出土“踪迹”有疑云

刘心长透露,2008年6月25日至27日,中央电视台《寻找曹操墓》专题片摄制组来临漳县邺城遗址金凤台、铜雀台和磁县讲武城镇和时村营乡的陈庄、西小屋村一带拍片,邀其讲解。在陈庄村南的磨盘冢上,编导拿出一张很大的标有西高穴村、曹操墓、鲁潜墓、安丰乡的示意图。他指出,曹操墓正在考察研究中,指出墓田大体范围可以,但要明确指认曹操墓,目前还做不到。

刘心长提出电视画面上不要出现这个图,因为现在依据不足。编导说,安阳在西高穴村南发现了一个东汉大墓,是曹操墓,还有硬证。他问什么硬证,编导没说。2009年3月9、10、11日,《寻找曹操墓》专题片播出,片中出现了那张标示有曹操墓的地图,也出现了那个东汉大墓,还出现了一个圭形石牌。石牌上有铜链,石牌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这是刘心长第一次看到这种石牌铭文。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怪哉!曹操什么时候格斗过老虎呢?”刘心长说,这个石牌是真的还是伪造的?就这样边猜边疑的过了八九个月。到2009年12月27日,在京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安阳大墓出土石牌和其他出土文物。刘心长又产生疑问:怪哉!10个月前央视播出的《寻找曹操墓》画面上的石牌,是2008年6月拍摄的。画面上的石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怎么又变成一年半后的2009年11月才刚发掘出土的呢?后来尽管开了释疑会、考古论坛会等等,直到今天也未解释清楚。

■石牌文字与曹操遗令相违背

《晋书·礼志中》记载曹操在规定送终之制时曾严令“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这道严令曹丕是严格执行了的。“文帝遵奉,无所增加”。然而,石牌铭文却标示有“挌虎大戟”、“挌虎大刀”、“挌虎短矛”等钢铁武器,同时出土的还有铁剑。这个疑点如何解释?

出土文物中有一把铁剑残存物。刘心长认为,如果是曹操墓,这把铁剑显然不符合曹操遗令规定。如果是曹操佩剑,一定相当珍贵。曹操曾打造5把“百辟刀”。(《艺文类聚》卷60、《太平御览》卷345)“百辟刀”就是百炼钢刀,是当时最先进的钢铁冶炼技术制品。这5把宝刀分别以龙虎熊马雀为标志,曹操把5把宝刀给了曹丕1把、曹植1把、曹植异母弟曹林1把,曹操自己留下两把自用。曹植专门写了《宝刀赋》来记述,“逾南越之巨阙,超西楚之太阿”。超过古代最好的宝剑“巨阙”和“太阿”。安阳大墓出土的铁剑都锈蚀成了铁土蛋,这会是曹操的宝剑吗?

■石牌形制、书写特征等有疑点

刘心长注意到,“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铭文石牌与其他21块石牌的形制不同。“格虎大戟”石牌也有两种不同类形。两种“挌虎大戟”石牌上部是尖顶,三角形,整体为五边;两种“挌虎短矛”石牌和另一石牌残毁无法辨识。21个石牌形制相同,上部是平顶,梯形,整体为六边。既然是同一墓中的石牌,为何形制不同?石牌只有两类,刻有“魏武王常所用”铭文的石牌与其他石牌形制不一致,难免使人生疑。

在文字内容上,既然石牌作为“遣册”是曹操下葬的随葬品的清单,那么清单上边需要有数量,然而,21件石牌上有数量,而“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短矛”没有数量,奇怪的是,既然都是曹操生前的用品,21件石牌上没有标示“魏武王常所用”字样,而“挌虎大戟”、“挌虎大刀”、“挌虎短矛”却标有。

《晋书·礼志中》记载,曹操生前“豫自制送终衣服四箧,题识其上,春秋冬夏,日有不讳,随时以敛”。曹操又在《遗令》中说:“敛以时服。”既然石牌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等常用武器,也必然会有他自己亲自准备的四箧送终衣服。

在书写特征上,21块“遣册”文字是用清秀流畅的隶书书写,而“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短矛”是另一种隶体风格。就是两件“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的石牌铭文的笔画也有粗有细。曹操是造诣很深的书法家《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裴松之注引西晋张华《博物志》说:“汉世,安平崔瑗、瑗子寔、弘农张芝、芝弟昹并善草书,而太祖亚之。”唐代张怀瓘在《书断》中将此前的书法家分为神品、妙品、能品三类,崔寔、张芝的书法被列为最高的神品,曹操仅比这几个一流的书法家稍逊一筹,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如果安阳大墓是曹操墓的话,墓中的石牌上的文字也一定要书法高手来写。象“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短矛”这样的书体,会是曹操墓中的文字书体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