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评《闪着泪光的事业…
专家:抵制低俗要从文艺…
古籍专家:《记事珠》是…
奢侈品披上文学的外衣 …
收藏专家:“专家”搅局…
阎崇年悬赏案涉公共利益…
专家建议重庆故宫文物南…
国家文物局专家质疑曹操…
中国社科院考古专家详解…
西安举办公众考古活动 …
最新热门    
 
专家:河北平山水帘洞人和北京山顶洞人是邻居

时间:2010-6-23 12:0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6月22日电(记者 牛琳)正在河北省平山县沕沕水景区进行的水帘洞遗址发掘工作即将于6月底结束。根据最新发掘成果,专家称水帘洞人是北京山顶洞人的“邻居”,水帘洞遗址周围或存在“遗址群”。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说,水帘洞遗址为面积较小的洞穴遗址,预计再用一周可结束发掘工作。“从出土的各类器物看,水帘洞人应该和著名的山顶洞人做过‘邻居’。虽然还不能确定两者真的见面交流过,但水帘洞遗址还是透露出很多他们‘亲戚’关系的信息。”

  谢飞解释说,两处遗址都位于太行山东麓,在地理位置上成为“邻居”。同时遗址年代相近,出土石器都是典型北方小石器,特别是都出土了大量石英石器,可见两者在切割肉类时都喜好用石英石来做工具,并且都采用“砸击法”的打制技法。“这些都说明他们是在一个相同的文化脉系里相互模仿、传承。”

  “水帘洞人同山顶洞人一样属晚期智人,其长相也相似,”谢飞表示,水帘洞遗址区也不排除发现水帘洞人头盖骨的可能性。

  “水帘洞遗址出土文物遗存极为丰富,说明曾有大批先民在洞穴内生存。然而正在发掘的洞内只有10多平方米大小,仅能容纳十来个人。”谢飞解释说,一则从水帘洞的洞口形制和土层分析,该处曾发生过大面积塌方,主洞已经坍塌,被水冲毁,现存部分仅是支洞。更重要的是,这里的自然条件等适合古人类生存,很可能出现先民多点聚居的情况,周围或许存在“遗址群”。在后期的考古调查中,将增加对水帘洞遗址外围的调查,届时文化迁徙脉络将更加清晰。

  谢飞称,随着水帘洞遗址发掘工作步入尾声,保护开发工作提上日程。有关部门除及时对遗址资料进行整理、编纂外,还将在遗址附近建设展馆,将发掘出土的各类器物向公众展示,让公众全面了解水帘洞文化遗产的价值。(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