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家文物局专家质疑曹操…
中国社科院考古专家详解…
西安举办公众考古活动 …
21国家和地区易学专家在…
专家称争名人故里实为争…
民俗专家谈习俗:端午中…
专家点评台湾优秀作家首…
民俗专家建议:把端午节…
端午节不等于粽子节 专…
民俗专家谈端午:让百姓…
最新热门    
 
专家建议重庆故宫文物南迁藏宝地应挂牌保护

时间:2010-6-19 11:13: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抗战时期,在日机的狂轰滥炸中,故宫中的国宝级文物分3路南迁,其中走南路的83箱国宝曾在重庆市巴南区的飞仙岩躲避过战火。日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30多位文史专家来到重庆寻访抗战时期的故宫国宝藏宝地,他们一致建议当年的藏宝地应予以挂牌保护。

  6月14日,专家们来到巴南安澜镇永寿村寻找飞仙岩——抗战时期83箱故宫博物院国宝的秘密保存地。当年保存文物的库房早已不见踪影,但专家们却意外地发现了一个防空洞。当地居民陈万福说,这是为防止日机轰炸专为文物修建的避难所,当地人叫做“飞机洞”。据称,当时飞仙岩除故宫博物院的人员外,还有一个排的士兵驻扎,昼夜设有岗哨。“守护严得很,很少有人亲眼看到那些国宝的真面目!据说当年这个仓库大得很,有7个房间,还有两个厢房,近200平方米。”

  据专家介绍,1933年2月5日凌晨,故宫13427箱59万件文物分批由木板车经天安门推出,运往上海,拉开了国宝南迁的序幕。1937年七七事变后,为躲避空袭,存于南京的文物珍品被装入铁皮箱,分3路疏散。其中南路于当年8月14日启程,先存于岳麓山之湖南大学图书馆,12月又转移至贵州暂存于六广门的蒋介石行营,此后又被移送到安顺南郊华严洞秘藏6年。1944年冬,日军逼近,华严洞里的故宫文物由军车紧急押运到了重庆的飞仙岩,直到抗战胜利后才迁回南京,后又被运到台湾,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重庆是文物南迁非常重要的一站,曾在巴南保存的83箱文物几乎全是稀世珍宝。”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认为,历时10多年的南迁之路保存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物证。

  和当时文物南迁一样,这次专家们重走“南迁路”,重庆已是接近旅程的终点。

  三峡博物馆专家胡昌健介绍,所有故宫国宝都汇聚重庆,则是在抗战胜利后。当时,需要把文物用船运到南京,再转运北平。于是,巴县、峨眉、乐山3处的文物共计13427箱集中到重庆,暂存于原国民政府经济部贸易委员会驻地南岸海棠溪向家坡。

  “我们将用影像还原那段历史。”台北故宫博物院教育展资处处长朱惠良表示,故宫院史影片正在筹拍之中,其中将讲述国宝的南迁历程,特别是在重庆大轰炸中完整保存国家珍宝的历史。

  专家们一致建议,当年的藏宝地应予以挂牌保护。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说,南岸狮子山的安达森洋行仓库,正好在古巴渝十二景“字水宵灯”景观以及慈云寺附近,可以串联起来打造为旅游路线,进行保护性利用。(纪文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