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日本奈良获赠梁思成铜像…
国家图书馆“第一职能”…
河南曹操高陵规划建设国…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盗墓…
真假雷锋塔经“混迹”中…
曹操高陵陵园布局搞清 …
国家文物局:不主张主动…
国家文物局重申:禁止主…
国家版权局493万元重奖…
最新热门    
 
21国家和地区易学专家在无锡灵山“讲经论道”

时间:2010-6-16 11:2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无锡6月15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第十三回世界易经大会15日在江苏无锡召开,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易学专家、学者等500余人聚拥灵山梵宫“讲经论道”,就易学哲学思想如何交融现代科学开展研讨,探索《易》理在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大潮中的现实意义。

  易经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有“群经之首、大道之源”之誉,其“天人合一”、“保和太和”核心理念贯穿中国千年文化,对中华民族伦理道德、人文风俗、民族精神的形成有深远影响。

  世界易经大会是由世界易经学术团体每一年举行一次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常务理事主席团总部设于新加坡。自1997年起,世界易经大会先后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南京、安阳、哈尔滨等地举办过十二回,宗旨在于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本届大会主题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和谐美好世界”。

  国际易经学会会长成中英在会上表示,周易是先古仰观天文、俯查地理、中通万物之情、探索宇宙与人生奥秘的规律哲学,其科学内涵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承认和尊敬,海内外许多著名高校均有易学研究课程,是二十一世纪世界范围内的显学。

  《周易》对现代人居环境、建筑环境、哲学艺术影响最为深远,风水学近几年来在国内外十分火热,是周易文化古为今用的代表,对当代社会提倡的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相处的理念有丰富的研究价值。

  “汲取传统文化营养也需要吸收当代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学成果,剔除迷信、取其精华、服务现实才是现代易学正确的研究方向”,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刘大钧表示。

  无锡是国内易学古为今用的代表城市,先祖泰伯是周文王伯父,而周易是由周文王在伏羲先天八卦基础上演绎而成,吴文化与易经文化渊源深厚,积淀千年,泥人、紫砂、锡剧、竹刻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高科技产业交相辉映,形成了“尚德务实 和谐奋进”的城市精神。(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