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墓出现种种非正常现…
曹操脸部被残忍砍去 遗…
曹操高陵2号墓室上部呈…
曹操高陵1号墓清理出7个…
200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专家质疑曹操墓入围十大…
曹操高陵新发现:一根钢…
河南频现“天书” 或为…
曹操口含稀世明珠?专家…
曹操河南轨迹屡遭误读 …
最新热门    
 
河南曹操高陵规划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时间:2010-6-13 12:3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安阳6月13日电 (记者 李贵刚)记者十三日从河南安阳曹操高陵挖掘现场获悉,安阳已协同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拟建国家级曹操高陵考古遗址公园。

  2009年12月27日,中国考古专家暨文物部门对外公布,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为曹操高陵。考古人员在这座墓室中挖掘出一号墓、二号墓,经过考古学家的研究判定,二号墓即为曹操墓。今年5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了曹操高陵陵园考古调查工作。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曹操高陵发掘总领队张志清介绍说,西高穴曹操高陵陵园的文物调查和勘探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其范围已基本清楚。陵园为长方形,墓前有广场,呈现出“前朝后寢”式的建筑布局。面积8934平方米,北、南、东三面均发现有陵园墙,东墙外面还有一条壕沟。西北部分布着陪葬墓,西部已被破坏,情况不明。东墙和壕沟之间,是举行祭祀仪式的陵园广场。

  张志清介绍说,曹操高陵陵园内有两座大墓,二号墓是主墓,一号墓是陪葬墓。陵园的中轴线在一号墓和二号墓之间,东面的陵园墙上有两个陵门,分别对着一号墓和二号墓的墓道,但陵园主陵门尚未被发现。

  据其介绍,陵园南北宽69米,北墙残长110米,南墙残长108米。墙基宽3米,基槽深1.1~1.2米。在东墙正对一号墓和二号墓的墓道部位,分别发现有两个缺口,应是门道遗迹。

  此外,河南省安阳市市长助理陈中武表示,安阳市已协同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对曹操高陵的保护开发进行了规划,目前已启动征地和道路平整工作。

  陈中武表示,近期规划是建立曹操高陵博物馆,远期规划是修建曹魏及三国文化游园。“一切程序都视发掘和保护工作的进展而定”。

  据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了曹操高陵的保护和展示规划工作。该院拟在曹操高陵规划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在曹操墓本体上规划建设遗址博物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