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
约300件古籍珍品聚国图…
南昌发现1400年前家族古…
《复兴之路》掀热潮:36…
9教授3年译完《红轮》2…
网友献策杜甫诞辰1300年…
广东龙嘴岗墓地发现军事…
重庆大轰炸已确认5000死…
600字《砥柱铭》总成交…
云南文联举办抗旱救灾书…
最新热门    
 
200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曹操高陵争议入选

时间:2010-6-12 12:4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6月11日电(李克祥)今天,在2009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苏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宣布了“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

  入选的十大新发现,由24位评委投票决出。评选结果按年代排序为:河南新密李家沟旧石器至新石器过渡阶段遗址、安徽固镇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山东高青陈庄西周城址、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陕西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及发掘、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河北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江西高安华林造纸作坊遗址。

  对于备受争议的“曹操高陵”入选“十大”,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高陵的社会反响之大,超出了预想,原因是曹操这个人物太特殊,民间又有“七十二疑冢”的说法。对于公众质疑“考古迎合地方政府的需求”,他表示考古有一套科学的规则,对此公众缺乏考古的一些基本知识。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表示,高陵经过投票入选,并不意味着将来不允许继续讨论。既然是评选,那只能是根据程序大家投票,然后看投票结果。

  对于东山村遗址入选,张忠培评价说:“东山村遗址为长江下游文明的起源提供了坚实资料,在同时期遗址中,内涵丰富,规模较大,这是第一次见到。”

  对于本次评选落选的项目,专家表示,有些项目还在继续,对于延续到下一年度的项目,可以继续参选。

  与会专家表示,今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首次尝试在文化遗产日前夕进行,并将评选活动纳入整个文化遗产日的宣传体系,目的是要让考古成果更加贴近民众,成为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