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墓出现种种非正常现…
曹操脸部被残忍砍去 遗…
曹操高陵2号墓室上部呈…
河南曹操高陵规划建设国…
200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专家质疑曹操墓入围十大…
曹操高陵新发现:一根钢…
曹操口含稀世明珠?专家…
曹操河南轨迹屡遭误读 …
曹操高陵陵园布局搞清 …
最新热门    
 
曹操高陵1号墓清理出7个盗洞 三地共启“三国游”

时间:2010-6-13 12:30:09  来源:扬子晚报

  在入选“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好消息声中,一度暂停的河南安阳西高穴村曹操墓考古发掘工作昨日重启。在曹操墓已获确认的情况下,此次发掘备受瞩目的焦点是其旁1号陪葬墓。坊间流言纷飞,认为此墓的主人可能是曹操的大儿子曹昂、曹操爱妃、貂蝉等;更有声音指出,此墓或是曹操的藏宝库,当日的发掘或会出土一代枭雄从未面世过的诗作。然而,万众瞩目之下,当天对曹操陵墓的发掘却以失望收尾。

  发掘现场

  1号墓共清理出7个盗洞

  谁是1号墓的主人?墓室是否藏有曹操的诗作、墨宝?这是此次曹操高陵发掘工作最令人期待的焦点。然而昨日上午的发掘工作结束,结果令人失望,没有出土任何有价值的文物。鉴于该墓室几遭毁灭性的破坏,墓主身份之谜的揭晓可能遥遥无期。

  昨日中午,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当日上午,考古队员在曹操高陵1号陪葬墓考古发掘工作并没有什么新发现。1号墓与曹操墓相距30多米,坐东朝西,和曹操墓方向一致,形状呈刀形,有长斜坡墓道,墓道南半部呈阶梯状,北半部呈斜坡状。墓道两侧分布有对称的长方形坑,南面10个,北面9个。墓室位于墓道西部偏北,平面呈方形,长8.5米,宽7.4米,墓底距地表深10.55米。

  潘伟斌介绍,从布局上看,陪葬墓与曹操墓应属同时规划,陵园的中轴线在两墓之间,两个墓的墓道还分别对着一个陵门。据了解,1号陪葬墓几乎是一座空墓。考古队员在 1号陪葬墓共清理出7个盗洞,其中一个盗洞通往曹操墓,该墓被盗、破坏十分严重。此前仅在墓道通往墓室的地方出土了一把铁剑,该剑剑身长50多厘米,并有剑鞘,整体上保存完整。但仅依靠这把铁剑尚难确定墓主身份。在此之前,针对曹操高陵一号墓的墓主身份,出现了曹操大儿子曹昂、曹操爱妃、貂蝉等多个猜测版本,还有人认为一号墓是兵器冢、藏宝库。

  两颗玉珠疑是曹操王冠掉下的

  当日上午9点半左右,刚刚出土的一块铭刻着“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石牌,通过电视镜头展示在公众面前。这是曹操墓首次出现带“盾”字的石牌,表明墓主人生前曾经使用过此种兵器。

  遗憾的是,石牌残缺了三分之一。考古人员根据此前的发掘经验推测,残缺部分应该刻有“魏武王”字样。在此前的考古发掘中,曹操墓中共出土刻铭石牌约60 件,有长方形、圭形等。其中8块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等字样,十分珍贵,被专家认为是证明墓主为魏武王曹操的最为重要的、最直接的证据。

  让专家们感到奇怪的是,这些出土石牌凡带有“魏武王”字样的,均被打断;专家推测为石椁的精美画像石,也均被打成碎片,以至于考古人员从墓中出土了上万片画像石残片。专家推测说,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也许就在曹操去世后不久,有“仇家”报复性地刻意毁墓。

  当日上午,考古人员还继续清理曹操墓,发现了石画像、铁质铠甲片、陶器、漆器等文物,其中,石画像虽有泥土覆盖,却能依稀看出上面所画的是马匹、车辆等,并且石画像的尺寸也标示得非常清楚,但画面的具体含义或者是否和典故有关,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此外,当日在曹操墓室内,两颗玉珠的出土让专家们很是兴奋,专家们推测有可能是曹操的王冠上散落下来的。当天在墓道两边的1个长方形坑发现有分布规律的铁钉,可能是建墓时遗留的建筑设施遗迹。

  发掘幕后

  为了直播,出土文物“回迁”

  抵达安阳之后,记者们发现,6月12日显然是当地政府精心挑选的日子,当天是中国第5个文化遗产日;前一天,国家文物局评选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安阳曹操高陵赫然在目;或许更让本地人在意的是,当天的考古发掘工作央视科教频道将全程直播。此举可视为当地政府一次关注度营销,对于落后、欠缺资源的安阳来说,这一次机遇再怎么也不能错过。

  “与其说是直播发掘工作,不如说是展示发掘所获。”昨日在河南安阳市西高穴村曹操墓考古发掘现场,一位同行观看了央视直播后如此表示。当日在央视科教频道的直播中,曹操墓不断曝出有新的发现。事实上,这些文物在此前的发掘工作中便已出土,是为了直播的需要被再次“请回”。“考古发掘工作是个细活,指望几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发掘出什么文物不太现实。”昨日中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