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墓出现种种非正常现…
曹操脸部被残忍砍去 遗…
河南曹操高陵规划建设国…
曹操高陵1号墓清理出7个…
200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专家质疑曹操墓入围十大…
曹操高陵新发现:一根钢…
曹操口含稀世明珠?专家…
曹操河南轨迹屡遭误读 …
曹操高陵陵园布局搞清 …
最新热门    
 
曹操高陵2号墓室上部呈尖顶状 好像教堂一样

时间:2010-6-13 12:30:33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昨日是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央视十套对安阳曹操墓的现场发掘情况进行了现场直播。

  出土玉珠是曹操冠上饰物

  昨日上午10时许,曹操高陵2号墓内,距离墓室门数米处的地上,一粒黄豆般大小的玉珠被考古人员发现。他们用特制的木锥挖开玉珠周围潮湿的黄土,再将玉珠夹起来,在白手套上捻去附着的黄土。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接过这颗散发着碧绿色光泽的玉珠,捧在手上。他向身旁的央视记者解释说,这是曹操生前冠上戴的饰物,可能是盗墓者离开墓穴时掉落在地上。“(盗墓的时候)墓室当时肯定很暗。”潘伟斌强调说。

  在2号靠近墓室门的地上,还发现了一块铭刻着“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石牌,这是曹操墓首次出现带“盾”字的石牌,表明墓主人生前曾经使用过此种兵器。遗憾的是,石牌残缺了三分之一。考古人员根据此前的发掘经验推测,残缺部分应该刻有“魏武王”字样,并希望在今后的发掘工作中能够出土。而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的石牌,曾是专家认定曹操墓最重要、最直接的证据。

  “今天发掘出来的也就是这样(如央视转播),古代墓葬一般都是十室九空的。”昨日晚间,潘伟斌在电话中告诉南都记者。

  他解释,发掘工作从发现墓葬那一天就开始了,昨日的发掘仅是工作进程的一个展示。

  2号墓室上部呈尖顶状

  昨日,记者在直播中看到,2号墓室高6米,墓室上部呈尖顶状,“这么高!阴森森的,像教堂一样,这也是个疑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如是说。

  2号墓室中,有一男两女,经过检测,其中一女20多岁,另一女70多岁,而据文献记载,曹操的正配卞夫人去世时是50多岁。

  “到底是文献错了,还是我们检测错了呢?”刘庆柱说,神情很困惑。记者 石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