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河南轨迹屡遭误读 …
河南省第二批省级“非遗…
河南安阳投资上千万保护…
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河南曹操高陵PK秦始皇陵…
洛阳发现31座西周祭祀坑…
河南省第五个“文化遗产…
河南相声《品相声》夺全…
河南:文化名城搞建设不…
非遗新发现 河南正阳木…
最新热门    
 
河南频现“天书” 或为远古“记事本”

时间:2010-6-12 12:4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6月12日电 题:河南频现“天书” 或为远古“记事本”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继河南新郑市发现具茨山神秘岩画(又称“天书”)后,河南的方城县、叶县、泌阳县等地也相继发现了令人震惊的“天书群”。经过研究推断,考古专家认为这些神秘的符号、图案很有可能是远古人类的“记事本”。

  近日,记者前往泌阳县“天书群”探秘。在一片荒山野岭中,一块巨型弧面大石板首先映入了记者的眼帘,但见石板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大小不一的凹穴,凹穴之间粗细不同的凹线相互贯联,极像一个庞大的远古示意图,又如远古大事的记录遗存,震撼之余令人遐想无限。

  泌阳县“天书群”有近千处。其发现者河南考古学者马宝光介绍,这是他继发现方城县“天书群”、叶县“天书群”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

  “这里的‘天书’集中,类型纷呈,具有很大的考古研究价值,”马宝光说,“三地的岩画‘天书’和新郑具茨山岩刻符号及岩画极为相似,应属同一类型。”

  那么这些神秘符号和图案的代表什么呢?马宝光的解释是,在远古时代,古人类用最简单的工具,或用锤、或用石,凿敲锤打,在岩石上刻勒出千奇百怪的图像,这是人类史前文化之谜。“有可能是远古人类的‘记事本’,也有可能是远古生殖崇拜的遗留,或者是远古人类的文字、图腾。”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表示,这些“天书”是人类先民遗留下的艺术痕迹,是人类文字和绘画的起源,是人类历史最早的纪录。

  此前,被称为“中国岩画之父”的岩画专家盖山林称,岩画记录了早期人类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乐等场景以及羊、牛、马、驼、虎等多种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是民族文化长期交融的结晶,是远古人类意识形态的综合体现。

  谈及河南多处发现“天书”,中国环境考古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宋豫秦则表示,河南多地相继发现的岩刻和岩画群,表明中原远古文化在中国文明起源和发展进程中所处的制高点地位,

  宋豫秦坦言,这些“天书”的发现,不仅扩大了对中原地区岩刻、岩画分布空间的认知,而且对于其传播途径、族属考证等提供了宝贵的实证性依据。“同时也再度向国际学术界展示了中华远古文化的厚重和深邃,必将引起国际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有岩画分布,中国岩画以分布广泛、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文化内涵丰富,在世界岩画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些岩画上神秘符号、图案、形成年代及含义一直是难解之谜。因此,考古学家将这些神秘符号称为“天书”。(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