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高陵一号墓将揭神秘…
曹操高陵1号墓挖出宝剑…
曹操故里:从故里到墓地…
洛阳发现31座西周祭祀坑…
曹操高陵1号墓12日再发…
“盗墓江湖”全揭秘:曹…
洛阳连霍高速架桥让路 …
河南省第五个“文化遗产…
河南相声《品相声》夺全…
解玺璋评电视剧《三国》…
最新热门    
 
河南曹操高陵PK秦始皇陵 2号墓现9对磬形坑

时间:2010-6-10 11:42:10  来源:大河网-东方今报

  河南曹操高陵PK陕西秦始皇陵 2号墓现9对磬形坑

  一座曹操高陵,让人们对于河南的文化产业,有了很多想象。“很有说头,很少看头,没有玩头”。中国很多地方的文物遗址游,大体是这么个情况,即使是河南这样一个文化历史大省,篮子里也同样缺少东西。而同样是文化历史大省、与河南比肩相望的陕西,坐拥兵马俑,依仗黄帝陵,对文化资源的保存、开发、利用比较完整、系统,已经形成了庞大的群体效益。

  反观河南,文物资源星罗棋布,却苦于缺少一个足以领兵挂帅的“大块儿头”,文化产业的发展难以形成拳头。曹操高陵的发掘赚足了眼球,那么,曹操高陵,能否像枭雄曹操一样,带领一众“文物资源”称霸一方?河南该如何做好营销,放大、延伸曹操高陵的价值,继而下出一盘漂亮的三国文化产业棋?即日起,今报邀请各路专家,为您详解曹操高陵背后的经济价值。

  【话题一】 曹操高陵能否像枭雄曹操一样,挂帅河南雄霸一方,甚至PK陕西?

  记者:河南文物界对曹操高陵有很大的期待,曹操高陵出来之后,能多大程度地提升河南的文物资源水平,能不能“挂帅”?

  宋向清:河南是中华文明的摇篮,篮子里却缺少东西。曹操是历史上著名的枭雄,一部《三国演义》又让曹操家喻户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曹操墓的旅游价值并不在秦始皇陵之下,曹高陵的挖掘,对河南的旅游产业、三国文化产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但河南的帝王陵其实很多,同样在三国历史文化体系内的,有洛阳的关陵、刘秀坟,刘秀坟的影响力也很大,曹操高陵想“挂帅”的话还不具备这样一个条件。曹操高陵是地下墓葬,从视角上形不成那么大的冲击力,另外,曹操高陵能不能代表河南文物形象还不好说,而且三国文化各自为政,形不成拳头效应,推广层面、高度不够。

  记者:有了曹高陵之类的资源支撑,我们未来能否向陕西的文化产业看齐?

  苟自钧:我们和陕西情况不一样,河南文物不少,保留下来的不多,文物残缺不全,恢复的也较少,如果恢复得太多了又成了假文物,像官渡之战古战场的恢复,就浪费了不少财力,结果很失败。所以,我省基本上属于“有说头、没看头”。

  相比之下,虽然两省文物历史价值差不多,但陕西保留下来的多一些,相对完好,可以利用的价值和旅游价值不一样。因为文化价值是留给专家做研究的,而陕西文物的旅游价值就体现得完美一些,游客也多,收入也高。

  【话题二】 文化价值和经济效益不能画等号,挖掘出一座墓,这仅仅是个开始

  记者:曹操高陵的挖掘,对河南的文化产业能否形成带动?带动作用有多大?

  苟自钧:曹操高陵的发现及挖掘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让全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都来关注安阳,关注河南,但它能不能形成一个旅游产品,还要看下一步的打造。

  如果打造不好,形不成产品的话,经济价值就不大。因为仅仅是文化价值高的话,可能会更多地吸引文化、考古界的专家学者来考察,会造成小众市场。

  比如,殷墟在文化界影响很大,但对于很多一般的游客来说,并不真正感兴趣,有的游客不会为了看中国古代的文字专门来安阳旅游。

  所以,我们该高兴还高兴,因为这件事的影响实在太大了,从政治及社会意义上来说,怎么评价都不过分。关键是和市场的对接怎么样。至于能有多大的市场价值、经济价值有待于下一步的运作。文化价值、文物价值和经济价值是不能画等号的,我们的着眼点要放在经济效益上。

  记者:河南的少林寺、云台山操作都很成功,曹操高陵如何借鉴它们,又能不能和它们形成呼应?

  苟自钧:呼应不呼应,还得看产品怎么样,综合看以后怎么发展。

  少林寺的发展一是历史上确实有名,另外是借助于电影少林寺在海内外的影响,还有登封民间自发把武校做起来,相互配合,所以,规模越做越大。

  云台山做成河南旅游界的“大哥大”,营销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曹操墓和它们不是一类产品,现在有轰动效应,能否持久,还不好说。

  【话题三】 曹操高陵要效益最大化,是该建博物馆,还是该建遗址公园?

  记者:南开大学的学者裴钰说,“一个曹操墓每年给安阳带来的旅游收入将在4.2亿左右”,这让人对帝王陵墓经济充满想象,您怎么看曹操高陵的经济效益?

  苟自钧:一旦开发成功,曹操高陵对餐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