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曹操墓风波真假之…
“夜郎王印”真假之惑:…
中国首届心灵富豪榜公布…
假如雷锋归来,“恶补”…
雷锋形象被印到尿素袋上…
从学雷锋到构建现时代道…
北京丰台区纪念学雷锋 …
2010年学校“学雷锋活动…
《雷锋精神论》3次加印…
“曹操墓”学术价值大过…
最新热门    
 
真假雷锋塔经“混迹”中国国家珍贵古籍特展

时间:2010-6-12 12:4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真假难辨的雷锋塔经“混迹”于11日在此间开展的“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主办方有意为之希求研讨相应的甄别确定标准。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展品来自86家各个系统收藏单位,数量为300余件,展览珍品分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时期文献、宋元善本、明清善本、明清稿抄本、佛教典籍、舆图、拓本钤印本、少数民族文字文献、西文善本等单元。

  展览首次大规模入选和展示古旧舆图,有十八件珍贵的古代地图珍品与公众见面。西文善本第一次作为国家珍贵古籍进行展示,作为其代表,推荐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收录了《节本托勒密天文学大成》和《金言集》两种西文善本。

  记者在展厅还看到一个有趣的安排:来自西泠印社、国家图书馆、中国书店等处的十三卷雷锋塔经共置一处,有真有假,供观众辨识。国家图书馆善本部研究馆员李济宁介绍,雷锋塔经是宋开宝八年的刻本,当时雕版印刷技术刚开始大规模使用,因此对于研究中国早期印刷术有重要实物证据;但民国年间多有书贾仿制。这次特意设置雷锋塔经专题展示,也是希望组织讨论一辨真伪,为甄别鉴定工作确定相应的标准。他透露展柜中来自安徽省博物馆的一件雷锋塔经是伪作,因为从仪器下观察,着墨是浮在纸纤维上的。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表示,文化部近年命名了首批12家国家级修复中心,并开始实施文献修复师职业资格认证制度;“西藏古籍保护工作”已经启动,并希望以此带动少数民族文字文献的全面保护;《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的编纂工作全面启动。

  据悉,展览于6月11日至7月12日期间免费对公众开放。(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